共绘资阳“林长治”新画卷——益阳市资阳区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6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林长公示牌在哪里,是否醒目?”“森林防火工作做了哪些事,干部都上门入户宣传了吗?”……初冬时节,益阳市资阳区林长办主任、副区长肖友良深入一线开展巡林工作。在重点林区黄仑山,他仔细查看林区路口太阳能自动感应森林防火播报器的运行状况,向一同巡林的区林长办副主任、区林业局局长周宇峰详细了解周边森林资源管理、林长制网格划分及护林员巡林等情况。

资阳区推行林长制以来,21位区级林长每季度巡林。

“五长四员”齐发力,做实资阳“林长治”

资阳区位于资水北岸、洞庭湖南岸,国土面积110万亩,林地23.76万亩、湿地18.9万亩、是全国绿化模范区、省级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具有森林+湿地并重的典型特征。

自2021年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资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迅速成立资阳区林长制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全区各乡镇、街道和经开区均设立林长办,安排专门人员。2021年,该区建立“三长三员”监督管护体系,即林长、督察长、警长、监管员、执法员、护林员,并划定92个管护网格,规范树立三级林长公示牌99块,构建了“区级分级负责,乡村具体落实”的林长制责任机制和监督管护体系。

今年,资阳区在益阳市率先探索“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推动检察机关、林长制工作机构及有关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形成检察监督与行政履职共同发力的林业生态保护格局。据统计,今年以来,“林长+检察长”联合开展巡林活动6次,查处或督办林业生态保护案件5件。

今年10月,资阳区增设12名林业科技员,以送技术上门、现场指导、集中培训、线下交流等形式,指导和帮助解决林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助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和乡村振兴。

今年11月,资阳区举行首届“民间林长”聘任仪式,区林长办向6名“民间林长”颁发聘书。此次受聘的6名“民间林长”,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公益志愿者、林业企业家、网络媒体人、运动达人等。这标志着该区林长制“五长四员”监督管护体系正式建立,即林长、督察长、警长、检察长、民间林长、监管员、执法员、护林员、科技员。“民间林长”上岗,将发挥各自所在行业优势特长,承担起护林员、宣传员、监督员的作用,依法开展保护森林资源志愿服务、生态宣传和监督活动。

党建+林长制,做细资阳“林长治”

2022年,资阳区通过积极深入摸索,高频实地调研,探索出一条政府得生态、大户得效益、农民得实惠的乡村振兴路径——党建+林长制。

区林长办副主任、区林业局局长周宇峰介绍,区林长办指导新桥河镇杨林坳村制定了全区首个林长制示范村实施方案,以党建+林长制为引领,以“创新、发展、绿色”为内涵,优化乡村生态环境。通过召开屋场会、上门走访等形式,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编制了《资阳区新桥河镇杨林坳村水库露营基地项目》等方案,以竹资源产业、乡村旅游为主,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督促、推动村级“一长四员”积极履职。今年8月,该村及时上报竹蝗灾情,助推全区首次开展无人机灭蝗,效果显著,村民交口称赞。

因持续高温干旱,今年森林防火工作十分艰巨。杨林坳村党员带头,开展敲门行动,向每家每户发放森林防火告知书,组织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同时普及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讲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森林火灾的危险性。截至目前,杨林坳村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该村还承接了全区林业系统森林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培训的后勤保障等工作,为全区2022年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成功举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守护南洞庭湿地,做全资阳“林长治”

2022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资阳区将湿地保护纳入林长制工作机制,实现湿地资源巡护网格化管控,严厉打击破坏湿地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使区内南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加大科普宣传力度。通过组织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将湿地生态保护科普知识送入千家万户,广泛调动全社会关心、了解、支持和参与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工作的积极性。

夯实保护基础设施。设立管护、巡护、救助工作用房,配备保护管理监测设施设备,为开展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科研监测工作提供了保障。

实施修复工程项目。通过实施南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中央财政湿地保护修复补助、山水林田湖草等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重点抓好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杨树迹地清理、生态岸线修复和生物多样性恢复等工作,共实施外来物种防治、沉水植物种植和基地生境改造等项目面积达800余亩,封沟育洲2000余亩,挺水植物补种2200余亩,种植枫杨、川三蕊柳11900余株,清理杨树迹地萌芽条面积21357亩。丰水期,资阳区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湖面水禽翻飞,水中鱼虾嬉戏,构成一幅和谐美丽的图画。

建立保护管理体系。区林长办指导资阳区林业局与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分工合作,形成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管理体系。借鉴林长制网格化管理机制,在南洞庭湖资阳管理区域建立片区负责制,开展执法巡查,加强动态巡逻,联合森林公安部门对破坏湿地生态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执法行动。今年以来,发现在保护区内违规新植杨树2处,面积约130亩,数量近5000株,现已全面清理恢复。在不破坏自然资源和湿地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通过合理利用保护区实验区及周边的自然资源和景观资源,探索开展鱼稻共生、虾稻共生生态种养,带动生态旅游,初步形成了具有洞庭湖湿地生态特色的生态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模式。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任重道远,资阳区将不断完善林长制制度体系,着力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共同守护资阳的绿水青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