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打响除蝗保卫战 林长制落地见效

来源:益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8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这片竹林上的叶子怎么会像稻草一样的黄?”8月4日,记者走进资阳区新桥河镇杨林坳村,只见周边竹林上空,一架无人机正在盘旋"智斗"竹蝗,针对竹蝗集中区域进行精准施药。

“当时只看见地上有蝗虫在跳,再往里走才发现蝗虫正在竹叶上集中啃食。” 8月3日,该村护林员田鑫在日常巡林时,发现村内部分竹林有竹蝗出没,田鑫立即拍照,上报至湖南省林长制巡护系统APP。区林长办实时收到护林员病虫灾害上报后,迅速调度森保技术人员实地调查,监测竹蝗发展动态。为将虫害消灭在萌芽状态,资阳区林业局森保站首次启用无人机飞防和人工诱杀相结合的竹蝗防治预案。

飞防现场,在技术员的遥控指挥下,无人机在林地上空来回穿梭,对蝗虫聚集区域进行精准施药作业,雾化后的药物如一层白纱均匀地铺在竹竿及相邻树木上,整个过程快捷高效。据了解,黄脊竹蝗、跳蝻成蝗啃食竹叶为害,被害竹林如同火烧,壮竹叶被吃两次后死亡,死竹纤维变坏,不能利用。此次杨林坳村发生蝗虫灾害面积逾百亩,整个防治过程将持续2天左右,利用空中飞防与地面诱杀相结合的措施,能最大限度地保证防治速度和效果。“采用无人机治理虫害,一次便可喷洒药水70斤,治理竹林面积7亩,能大大提高作业效率。”资阳区林业局森保站龚练说。

今年以来,区林业局坚持用“林长制”推进“林长治”,利用林长制巡护系统,充分发挥林长制“三长三员”的作用,压实村林长、护林员责任,构建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切实筑牢生态资源安全屏障。

目前,全区共划分林长制责任网格486个、护林员管护网格92个,有区级林长15人、乡镇级林长72人、村级林长399人、护林员92人,形成了各级林长巡林护林全覆盖、护林员网格化护林全覆盖、执法人员监督管理全覆盖的林草资源管护格局,切实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