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林业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4-22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中共益阳市林业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支部: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益阳市林业局机关委员会

                                                                            2022年4月22日


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今年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三表率一模范”机关。落实市委关于基层党建“聚党魂、强队伍,扛责任、补短板,争高线、创特色”的要求,全力做好生态保护、生态提质、生态惠民工作,持续深化“清廉机关”创建和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两张皮”专项整治行动,做好“融、严、实、活”四字文章,扎实推进市林业局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政治合格

1.建强政治机关。增强林业部门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每月组织机关干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确保林业部门在落实重大任务和推动业务工作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2.严明政治纪律。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把党章学习作为中心组每次学习内容。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忠诚意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坚持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督促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建设心齐气顺劲足的机关文化。

3.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细化工作措施,优化方式方法,着力把林业部门打造成“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引导激励党员干部贯彻落实“机关立标杆做示范”要求,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狠抓生态保护、生态提质、生态惠民工作,不断创造一流工作业绩,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将创建工作同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巡察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同开展党建绩效考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工作实效。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4.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继续深化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严格落实党组学习课堂制度,扎实抓好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月组织一次学习,落实巡听旁听工作安排。抓好“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管理,开展“大学习 走在前”全民阅读进机关活动,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制度知识测试。

5.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要求和程序,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积极参加“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益阳”主题活动,部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发展正能量。全力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良好环境,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6.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四个纳入”。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分析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督促各党支部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每年向上级党组织进行汇报。强化对门户(政务)网站、刊物、“两微一端”等阵地的监管,积极做好舆论引导,有效防控意识形态风险。

三、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党建质量

7.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突出强化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继续实行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着重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效。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推行清单管理模式,督促各项工作落实。

8.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标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要求,着力建设“四强”支部。持续开展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适时组织党务干部学习交流。严把党员入口关,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行智慧党建,不断提高党建信息化水平。

9.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严格规范和完善“三会一课”的程序内容和保障措施,推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落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措施,力所能及地为党员、干部排忧解难。

10.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换届选举,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专兼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针对党建业务不精、基础台账薄弱等问题,开展“党课大比武”,党员领导干部对口联系指导一个支部工作,每年到所联系支部讲党课一次以上。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聚焦党建业务知识开展专题授课,党支部书记聚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专题授课。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评选。开展党建知识测试,推动党务干部业务素能提升。

四、加强作风建设,建设清廉机关

11. 强化监督执纪。加强政治监督,教育引导督促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严格日常监督,聚焦机关作风建设要求,重点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严格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上下班纪律、财务管理、项目管理,加强涉林财政资金“一卡通”检查和“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深化机关纪委建设,采取“以干代训”方式开展业务轮训,加强监督执纪人才库建设,强化监督责任。加强案件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治、以案促改,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12.持续改进作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开展“提升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活动,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薄弱环节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强化监管措施,健全防控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索拿卡要、利益输送等问题,防治“看客”心态、避责心理、“翻书式”落实和“软怠工”等新表现。

13. 加强清廉文化引领。推动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弘扬“清廉机关”文化,充实廉政文化走廊。党支部每年至少集中开展1次党内法规和廉政学习,组织参观1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1次警示教育活动,进行1次违纪违法案件剖析交流,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机关纪委每年组织1次廉政主题党课,开辟“清廉机关”专栏,每两个月至少更新1次廉政学习、清廉故事、经验材料、警示通报等信息,在机关形成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新风尚。

五、围绕服务中心,增强党建实效

14.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务人员带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学习钻研党务知识,深刻理解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熟练掌握党务理论和技能,准确把握党务工作规律,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

15.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紧扣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益阳,发挥好林业部门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作用,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保障全市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16.不断提升机关治理水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普法教育,增强宪法意识,贯彻落实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机关治理效能。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实机关党支部对口支持赫山区康复路社区任务,帮助社区解决困难,提高治理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