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林业局直属单位党委关于印发《直属单位党委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4-30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中共益阳市林业局直属单位党委

关于印发《直属单位党委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支部:

《直属单位党委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研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直属单位党委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中共益阳市林业局直属单位党委

                                                                                          2019年4月29日


直属单位党委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9年,局直属单位党委将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市直工委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整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效生态林业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政治建设,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政治建设的全面加强提升政治自觉性,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2.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检查指导,4月底前开展1次对党支部党建工作资料的核查,逐步规范各类登记、统计、资料台账。年内党组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对支部委员候选人由党组严格把关后,再交支部党员大会选举。每名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联系指导1个党支部工作,把抓党支部建设情况列入党组成员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直属单位党委党建工作合力。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认真搞好中心组学习,按要求每月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时间,确保学习效果,中心组成员结合实际撰写有质量的调研报告1篇以上,作学习主题发言2次以上,为支部党员上党课不少于1次。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深度融合,严格组织生活,推动形成严肃活泼、优质高效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为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和表率。

二、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

4.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组中心组带机关干部每月理论学习制度,每季度对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进行检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认真落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带头落实责任,党组每半年分析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干职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办公楼显示屏、工作电梯、宣传栏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好各种教育活动。认真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回复群众关切。关心爱护党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定期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和因公牺牲党员的家属,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6.积极参加创文活动。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革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注重家教家风,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民健身活动。

7.积极加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根据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和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学习强国”推广使用工作。确保在职党员、干部关注使用全覆盖,确保以党组织为单位建立学习组织,并按照有关要求推进工作,确保学习成效。

三、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支部组织力

8.推行党支部“五化”建设。做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请市委宣讲团来我局上专题辅导课,局党组书记上专题党课。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选优配强支部书记,调动发挥支委委员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力量。

9.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上半年举办1次党务干部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学习交流、工作研讨,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继续选拔优秀、专业、奉献、敬业的干部充实到党建工作队伍中,积极推荐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学习切磋党务知识和先进经验,在实践中锤炼专业素养,增进工作交流,提升整体素质。

10.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及时选送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培训,规范党员发展台账,压实党支部在党员发展工作中的“主体”责任,认真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完善党员发展材料。以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为抓手,严格党员日常管理,认真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

11.与业务工作搞好结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清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鼓励干部在生态修护、自然地保护、森林资源监管、造林绿化等工作中建功立业。党支部学习教育等活动要围绕林业中心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充分体现林业工作特点。党支部要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行党支部“支部书记+支委成员”述职制度,把本职工作完成情况与绩效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紧密结合。

四、加强“四风”治理,严肃监督执纪

12.驰而不息纠“四风”。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把重点工程造林、湿地保护、生态扶贫、项目建设等作为重要任务,推进中心工作任务完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市委“九个一律”问责规定,持续整治“中梗阻”,重点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和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严重影响现代林业建设的突出问题。

13.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市委要求,把“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支部党日活动的重要学习内容,认真组织中心组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党组书记为党员上1次廉政党课,党组成员对分管线的干部认真开展经常性谈话提醒,组织全体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使党风廉政教育贯穿党建工作始终。

14. 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落实《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工作责任清单》(益直纪发[2019]2号),加强局机关纪委建设。积极支持、协调、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组织机关纪委干部积极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学习培训,提高机关纪委干部业务能力。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15.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认真执行工委“提示-调度-督查-考评”工作模式,局机关党委加强工作督促,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委会,对支部工作进行整体调度,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通知,多措并举把党建工作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16.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做好党费收交信息化系统推广工作,让党员个人交纳党费、各支部上交党费更加便捷、更加精准、更加及时。管好用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做好党组织、党员等基础数据的实时更新,党员接转及时到位,用好用活大数据,助推管理规范化,服务精细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