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林业局机关委员会 关于印发《机关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3-18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中共益阳市林业局机关委员会

关于印发《机关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支部:

《机关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研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益阳市林业局机关委员会

                                                                                 2020年3月17日


益阳市林业局机关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机关党委将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隶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为现代林业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政治建设,建设合格政治机关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落实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化林业部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严格落实《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生态保护工作中、体现在植树造林等具体行动上。坚持把决胜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作为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突出任务,教育引导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群众、做好表率。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四个纳入”①。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组中心组带机关干部每月理论学习制度,每季度对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进行检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认真落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带头落实责任,党组每半年分析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干职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办公楼显示屏、工作电梯、宣传栏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好各种教育活动。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回复群众关切。关心爱护党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定期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和因公牺牲党员的家属,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3、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加强对支部工作的领导,每名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联系指导1个党支部工作,把抓党支部建设情况列入党组成员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党组专题研究党支部建设,对支部委员候选人由党组严格把关后,再交支部党员大会选举。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认真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双签字”制度。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认真搞好中心组学习,按要求每月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时间,确保学习效果,中心组成员结合实际撰写有质量的调研报告1篇以上,作学习主题发言2次以上,为支部党员上党课不少于1次。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深度融合,严格组织生活,推动形成严肃活泼、优质高效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为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和表率。

二、加强思想建设,切实强化理论武装

5、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党组中心组带头强化政治学习,落实各项学习制度,每月1次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为重点,组织一次专题理论学习研讨,请专家进行系统的理论辅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每月组织党员干部进行1次以上理论学习。坚持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每名党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和分管领域上党课1次以上。

6、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健全完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局领导每人确定1个调研课题,围绕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问题,深入林区林农和市场进行调研,9月底前完成1篇以上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加强对巡察反馈意见的落实,抓好问题整改,组织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7、积极开展 “三表率一模范”②机关建设。结合林业部门职责,把创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创建工作,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革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注重家教家风,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三、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建水平

8、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条例要求规范党支部工作。加强支部“五化”建设,及时调整机构改革中工作岗位变动党员的组织关系,认真做好年度党员活动计划、党费标准测算。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上一线、打头阵,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9、做好机关党委和党支部换届工作。认真组织机关党委和森林公安党支部、北峰山林场党支部换届工作,候选人须经党组研究、严格把关,3月份完成好支部换届,4月份完成机关党委换届。选拔敬业、奉献精神强的干部充实到党建工作队伍中,增强党建工作力量。

10、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及时选送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培训,规范党员发展台账,压实党支部在党员发展工作中的“主体”责任,认真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完善党员发展材料。以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为抓手,严格党员日常管理,认真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

11、做好表彰慰问和帮扶工作。“七一”期间,开展“两优一先”表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结合“七一”、“春节”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慰问帮扶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慰问工作,使广大党员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四、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12、持续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重点工程造林、湿地保护、生态扶贫、项目建设等作为重要监督内容,维护群众利益。防范和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加强明查暗访,严肃工作纪律。

13、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政治教育重要内容,加强经常性教育,把“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支部党日活动的重要学习内容。党组书记为党员上1次廉政党课,党组成员对分管线的干部开展经常性谈话提醒,组织全体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使党风廉政教育贯穿党建工作始终。

14、强化监督执纪。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纠正“七个有之”的问题上加强政治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认真做好生态扶贫季度检查,及时查处问题,及时上报。落实党组要求,参与重点问题调查,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和市直纪工委工作,在林业部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党建质量

15、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党支部的重要学习内容,倡导各支部参加网上问答、知识竞赛等学习宣传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精神、全面掌握内容、严格执行规定。

16、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认真执行工委“提示-调度-督查-考评”工作模式,局机关党委加强工作督促,每月制定学习方案,每季度召开党委会,对支部工作进行整体调度。认真落实《条例》要求,多措并举把党建工作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17、创新党建工作方法。认真做好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探索开展党支部委员述职工作。管好用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做好党组织、党员等基础数据的实时更新,党员接转及时到位,用好用活大数据,助推管理规范化,服务精细化。

注释:

①四个纳入: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

②三表率一模范: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③五化建设: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