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林业局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0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3-23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中共益阳市林业局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0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支部:

现将《2020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2020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中共益阳市林业局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

                                                                                  2020年3月20日


2020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20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纪委第六届五次全会、市直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2020年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益直纪发[2020]1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突出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推动机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坚持“两个维护”贯彻机关纪检工作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督促各支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支部每季度要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做好记录,并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协助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全市林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实,严防发生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

2、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林业工作始终,促进以生态保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督促各支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自觉履行好党建工作职责。对机关和直属单位拟提拔任用的党员干部人选的党风廉政情况提出廉政意见。

3、做实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带头上廉政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定期分析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落实专题报告制度。关心爱护党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定期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和因公牺牲党员的家属,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二、加强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

4、加强廉政教育。加强经常性廉政教育,在工作例会、干职工大会、中心组学习前进行“三个一”专题活动(即通报一个身边典型案例、学习一条党纪条规、提醒提示一个具体问题和现象),坚持抓早抓小,巩固“红红脸、出出汗”的新常态,把“第一、第二种形态”落实到实处。把廉政教育与党员教育紧密结合,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基本教材,对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进行及时学习,通报违纪典型案例,采用廉政党课、领导领学、个人自学等学习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促进我局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5、加强问题整改。制定完善《市林业局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督促各责任单位积极开展问题调查、问题整改,及时收集情况,按时汇报整改工作进度。做好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情况调研,每名党组成员在9月份前完成1个以上调研课题,并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谋意见。加强项目实施、行政执法、经费管理、审核审批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督促依法依规落实程序,防止以权谋私。严格落实“一封控四严禁”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6、加强日常监督。督促落实上下班考勤、学习、会议、经费管理等制度,着力抓好日常监督,实现机关作风纪律不断向好。着眼于年度林业工作主要任务执行情况,对机关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进行监督,推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生态惠民等工作开展。认真做好领导干部谈话提醒工作,及时进行工作提醒。密切关注群众来信来访和网络舆情处置工作,认真开展生态扶贫一季一调研,及时发现、处理、报告有关情况,保证执纪严肃性。

三、坚决纠正“四风”

7、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各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局党组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领导干部开展经常性地谈心谈话,多做咬耳扯袖的工作,每季度收集汇报谈心谈话情况。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三不一末位”等制度,对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群众反映较多的重点关注,严厉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滋生土壤。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督促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8、加大“四风”整治力度,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积极推进“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紧盯重要会议、重要节日等关键时间节点,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作风纪律督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不越底线、不踏红线。紧盯政策落实、承诺兑现、行政执法、审批服务等市场主体最关心的问题开展监督,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精神抓好落实。加大对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务活动中违规饮酒、违规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务车和办公用房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协助派驻纪检组审查机关及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密切关注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表现,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

9、抓好专项整治,抓牢抓实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广义,严格落实市委“九个一律”问责规定,把欧美黑扬清理、自然地保护问题销号、湿地保护修复、重点工程造林、生态扶贫等作为重要任务,推进中心工作任务完成。持续整治“中梗阻”,重点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和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严重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监督机关及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党纪处分决定的执行,做好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

四、加强局机关纪委建设,打造过硬队伍

10、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贯彻执行《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加强自身建设,立足岗位练兵,提高工作能力。加强工作报告,各支部每年12月20日前向局机关纪委报告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

11、加强纪检人才培养。积极组织机关纪委委员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不断适应纪检工作新形式和新要求。强化机关纪委干部的认同感和使命感,提高自律能力,依规依纪开展工作,防止出现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