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林业局关于印发《益阳市林业局2020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5-20   点击数: 作者:市林业局

益阳市林业局关于印发《益阳市林业局2020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站):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禁毒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禁毒职能作用,切实履行禁毒工作职责,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禁毒委《2020年全市禁毒工作要点》(益禁毒委〔2020〕3号)和《2020年益阳市禁毒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清单》(益禁毒委〔2020〕11号),现将《益阳市林业局2020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益阳市林业局2020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益阳市林业局

2020年5月20日

益阳市林业局2020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禁毒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禁毒职能作用,切实履行禁毒工作职责,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禁毒委《2020年全市禁毒工作要点》(益禁毒委〔2020〕3号)和《2020年益阳市禁毒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清单》(益禁毒委〔2020〕11号)文件精神,在全市林区内开展禁种铲毒踏查活动,为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全国、全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市禁毒委的要求下,围绕禁毒工作目标责任,认真履行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加大禁毒工作宣传教育,坚决遏制毒品犯罪,把禁毒工作措施落实到林业生产生活的每个环节,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禁毒工作有序开展,市林业局成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禁毒工作。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罗秋生担任,副组长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卫平、蔡建辉,森林公安局政委戴军担任,成员由相关科室负责人易合成、刘品淑、罗建频、莫永立、张涛组成,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处理具体事务。

三、目标任务

在全市林区通过开展禁毒宣传,强化林区群众的“拒绝毒品,珍爱生命”意识,自觉不种和铲除毒品原植物,实现我市无毒林区的总体目标。

1.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禁毒委明确的禁毒职责和目标,将禁毒工作列入本单位本系统整体工作规划,制定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2.落实省林业局关于禁毒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林业部门开展禁毒工作。(责任单位:森林公安局)

3.确定责任领导,明确负责禁毒工作的部门和人员,充实工作力量,在单位预算中统筹安排2万元用于禁毒宣传,2万元用于帮扶联点桃江县鸬鹚渡镇。(责任单位:局办公室、规划财务科)

4.定期向市禁毒委员会和省林业局报告禁毒工作。(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5.组织开展对单位干部职工、临聘人员和家属的毒品预防教育,落实防毒、拒毒措施,协助落实单位在册吸毒人员的帮扶措施。(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6.每年集中开展一次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活动。(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7.机关庭院、家属区制作一个固定禁毒宣传栏或张贴、悬挂一条永久性禁毒宣传标语。(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8.单位干职工禁毒知识知晓率、禁毒活动参与率、禁毒工作满意率、吸贩毒现象测评满意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9.全年在省级、市级主流媒体上进行禁毒宣传1次。(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10.组织单位干职工体检开展吸毒排查检测。(责任单位:人事科)

11.按照市禁毒委要求开展联点督导工作。(责任单位:森林公安局)

12.开展禁毒专项督导工作和禁种铲毒踏查活动。(责任单位:林场站、森林公安局)

13.完成市禁毒委员会和省林业局交办的其他禁毒工作任务。(责任单位:相关业务科室)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林区禁毒工作重要性。根据禁毒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林区禁毒工作重要性,进一步认清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配合所在镇(乡、街道)党委、政府和禁毒委的工作,确保我市国有林区毒品原植物零种植,共创无毒林区。

(二)全方位巡查,严厉打击林区内非法种毒活动。各单位要把林区禁毒工作纳入林业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与植树造林、森林资源管理、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天然林保护等林业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林区毒品原植物种植巡查。特别是山高林密、偏僻隐蔽性强等重点部位开展地毯式巡查,坚决不留死角。市森林公安局要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充分依靠林区治安耳目、刑事特情以及其他各类群众护林组织拓宽情报信息渠道,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林区涉毒问题,从而全面及时掌握林区涉毒情报线索,切实提升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的能力水平,确保我市国有林区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林区禁毒良好氛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林区禁毒宣传教育,作为林区禁毒工作重要措施抓紧抓好。要充分发挥贴近林区一线、贴近林农群众的职能优势,把禁种宣传与森林防火宣传、林业普法教育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精心组织开展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实效性强的林区禁毒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微信、新媒体等渠道和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等手段,营造浓厚的林区禁毒良好氛围。

(四)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报送信息。各单位要强化对林区禁毒工作的督导检查,不断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采取重大行动、取得重要战果的,及时上报局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