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林业局关于印发《益阳市林业局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作者:市林业局

益阳市林业局关于印发《益阳市林业局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站、局,北峰山国有林场:

现将《益阳市林业局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益阳市林业局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益阳市林业局

2020年9月10日

益阳市林业局

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精神,根据《益阳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益管发〔2020〕26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资源节约意识,以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为核心,以节约电、车辆燃油、会议接待开支等为重点,推行绿色办公,全局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杜绝浪费,以实际行动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确保2021年达到总体要求。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的有效开展,成立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力威

副组长:马旭亮 曹卫平 杨立华 蔡建辉

组  员:刘道平 莫永立 刘品淑 任慧君 傅勋辉

王文平 戴景晟 陈凤翔 易合成 罗建频

周建军 曹德科 戴  军 曾建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建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莫永立同志任创建专干,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检查督促和落实。

三、工作目标

局机关要以2019年机关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为基数,2020年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和人均用水量下降2.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2.0%,公务接待费、公车使用费、办公经费支出有所下降。

四、工作重点和措施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降低行政成本、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

(一)深入学习动员,强化节约意识

节约型机关创建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战略部署,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局机关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政策法规,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费观念,从身边点滴事情做起,自觉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风尚。

(二)合理利用资源,明确节能措施

1.节约用电

(1)在办公室时要充分利用自然光源,减少照明设备电耗,长时间离开办公室时,要随手关灯,切断办公室设备电源。

(2)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和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能耗。不使用时要及时关机,或设置为自动进入低能耗的休眠状态。

(3)办公楼集中供暖期间,严禁使用移动式取暖设备、电烤炉等高功率电器。

(4)公共区域的照明灯下班及时关闭,杜绝“长明灯”。

(5)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和时间。夏季室温控制不低于摄氏26度,冬季室温控制在摄氏20度以下。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

2.节约用水

(1)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公共场所水龙头尽量开小,用完随手关闭,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2)机关食堂尽量在水池或盆中洗菜洗碗,不得直接在水龙头下冲洗。

(3)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定期巡查,及时更换破损的水龙头,防止破管、渗水、漏水,避免“长流水“现象发生。

3.减少办公用品消耗

(1)严格执行办公用品登记制度,对办公用品消耗进行跟踪检查,不断完善节约措施。

(2)要充分利用电脑进行无纸化办公,提高湖南林业政务网的办公效益,尽可能降低纸张的消耗,尽量在电脑上修改文稿,减少重复打印次数,提倡双面用纸,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提高文稿校对、印制质量。

(3)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的油墨、墨粉用完后,重新灌装,再次使用。

(4)提倡使用钢笔,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

(5)办公设备根据工作需要统一配备,各科室一律不得自行采购办公设备用品。

4.节约通讯费用

(1)加强电话费管理,减少办公电话非工作使用。

(2)工作通话应当简明扼要,长话短说,杜绝电话聊天现象。

(3)严禁拨打声讯信息台电话,一经发现,一律补交电话费。

5.节约车辆费用

(1)严格执行《益阳市林业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双休日、节假日无公务活动时,车辆一律入库保管。

(2)加强车辆调派的合理性、科学性。同到一处或一个方向开会或工作的,能合并用车的尽量合并用车。

(3)加强公车使用的监督管理,车辆维修实行先申报后维修、跟踪督查制度,避免乱修车、修高价车的现象,减少车辆维修费用支出。

(4)干职工上下班提倡步行、乘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往返。

6.控制公务接待费用

(1)遵守《益阳市林业局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接待标准,实行分挡定标,按级审批。

(2)公务接待中需陪餐的,根据领导分工负责需要,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3)要严格合理掌握菜肴数量,避免食物浪费。

7.其他措施

(1)节约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要不断加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2)精简会议,提高会务质量。对必须召开的会议要主题分明、准备充分,尽量压缩会议时间和规模;对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不重形式,勤俭办会。

(3)减少发文,提高工作效率。对必须印发的公文,在内容表达清楚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公文篇幅,并严格按照发文范围印发文件,不多头、重复或扩大范围发文。能使用电子公文的不发纸质公文。

(4)落实制度,抓好垃圾分类。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餐厨垃圾交由专业机构回收处理;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

(5)勤俭节约,抓好食堂管理。办公室加强机关食堂管理,每天统计就餐人数,定额定量采购,搞好宣传教育,杜绝铺张浪费。

(三)修订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在制定《节水节电管理办法》、《机关用能设备设施操作规程》、《办公用品采购消耗登记制度》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要重新修订完善2项管理规章制度:《文件档案管理制度》、《机关水电管理规定》。

五、相关要求

一是积极参与。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既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每名干部职工要把开展这项活动作为实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的重要载体,积极参与,认真贯彻执行。

二是注重实效。每名干部职工要提高节约意识,养成节约行为。要结合单位实际,找准节电、节水、节材、节油、节钱的各个环节,堵塞每一个浪费漏洞。要长期抓好抓实,防止反弹,切实把“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变成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

三是夯实责任。每名干部职工要增强政治责任感,紧密配合此项活动,主动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反映,以便及时纠正问题,使“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创建办公室将及时组织检查和讲评,对落实工作不力的依法依规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