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林业产业发展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4-25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一、项目基本情况

林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是市财政通过重点项目预算安排给我单位用于林业产业发展和高效林业建设的专项资金。资金额度为100万元。

项目支出主要包括通过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着力培育健康森林,达到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的目标;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为载体,以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修复为重点,发展生态旅游,秀美乡村建设,传播生态文明,增加林农收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林业产业发展支出绩效评价的目的应包括效果、经济、效率和效益四个方面的内容。效果指的是财政投入的资金是否实现了有效促进林业产业发展的目的,是否起到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经济指的是财政资源的配置是否合理;效率指的是资源投入量和成果产出量的关系,项目支出是否以最少的资源投入量取得一定的成果产出量或者以一定的资源投入量获得最大的成果产出量。效益则是指财政支出取得的成果为社会公众所带来的利益,就这个项目而言是否始终坚持加快发展,深化林业改革,在保护好我市生态资源的前提下,紧紧围绕“优化林种树种结构、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巩固壮大林下经济、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五个重点发力,全面推进高效生态林业建设,广大市民植树造林,爱绿护绿的意识进一步提高。

(二)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2021年12月市财政下达林业产业发展资金100万元,截止报告期末,项目共支出经费100万元.项目经费严格按照单位的财务制度和预算支出范围使用,并和市财政联合制定了《益阳市林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所有资金均由益阳市财政局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按照项目申报和实际工作情况开支,做到了专款专用,经费均按照省、市印发的有关文件、通知精神执行。项目支出主要包括通过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着力培育健康森林,达到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的目标;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为载体,以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修复为重点,发展生态旅游,秀美乡村建设,传播生态文明,增加林农收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我局根据全省、市林业建设工作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高效生态林业这一中心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一系列林业建设工作。一是2012年,市林业局经过大量调研提出的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的构想,上升为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2012年底,市委出台了《益阳市发展高效生态林业建设的意见》(益发〔2012〕14号),市政府印发了《益阳市高效生态林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益政发〔2012〕19号),并列入全市百件大事之一加以实施。二是积极与市财政沟通,每年从预算计划中申报重点项目,从2014年起争取市财政林业产业发展资金100万元。三是积极开展项调研调查,对高效林业推广得比较好的县市给予一定的资金,对创新高效林业做得比较好的企业注入引导资金。

(四)项目支出管理情况分析

本项目支出均按照有关规章制度和项目实施完成情况进行支付。并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有专人负责,项目进行前进行集体研究讨论,项目进行时有负责人及时跟踪项目实施情况,并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项目绩效情况

项目支出主要包括通过积极扩种榉木、楠木、红豆杉、赤稠等珍贵树种用材林,大力发展木本药材、木本粮油等名特优经济林,加快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着力培育健康森林,达到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的目标;加强森林经营管理。以大力推行森林抚育间伐和发展高效竹林为重点,加大森林经营强度,提高单位面积林木生长量及林产品产量;巩固壮大林下经济。促进长中短有机结合、上中下综合利用、林农牧复合经营,进一步挖掘林地增效潜力,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空间;积极发展森林旅游。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为载体,以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修复生态景观为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传播生态文明,增加林农收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园区发展和龙头企业带动战略,提高林业产业发展竞争力。所有资金使用严格按照有《益阳市林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益阳市林业局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益阳市规划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并经局机关、市财政局支付局严格审核使用。完成了整个项目支出100万元。项目支出过程中均按照厉行节约原则完成。

四、存在的问题

林业产业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许多林业企业融资非常困难,他们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林业企业面临巨大生存危机;政府应加大对林业的扶持力度,把兴林和富民紧密结合;资金过于分散,有时并不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平台应用不够,市场无法全面打开。

五、有关建议

从本市现有的发展情况和资源来看,要全面推进高效生态林业建设还需要大量投入。一是要进一步打破企业尤其是林企的融资瓶颈,地方政府应多出台有利于林业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二是要是吸引人才;三是林业企业要加强自身的技术创新;四是充分利用现代的网络平台和电商平台开拓林产品和林企的销售和宣传渠道;五是合理加强资金后续监管;六是政府扶持应扶强,形成优势企业的带动作用,资金应集中不应分散。

六、综合评价结论

根据自评指标和指标完成情况,本次项目综合自评分为93分,自评为优秀等次。

                                                                                                              益阳市林业局

                                                                                                             2022年4月25日

附件: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doc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