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林业局 关于扎实做好春季特别是清明节期间 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03-30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益林字〔2021〕23号

益阳市林业局

关于扎实做好春季特别是清明节期间

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林业局、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大通湖区自然资源局、东部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和全市林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今年春季特别是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麻痹思想”、“压实各方责任”“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等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凉山州森林火灾的重要批示精神进行深刻反思,切实把“全力防、全力配合救”、“出重兵打小火”的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中。要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3月17日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指示要求,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严防较重大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强化责任落实

要落实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县—乡(镇)—村—护林员”、“县—林场(自然保护区、公园)—工区——护林员”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做好“火源进山、扫码进山、包干到山”管理工作的责任落实,切实做到事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三、加强宣传引导

各林业部门要紧密联系当地实际,采取有效、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来提高森林防火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为主要内容的森林防火宣传,积极倡导文明、环保、安全、“鲜花换爆竹”的祭祀方式。在各林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主要路口、景区景点以及重点防控部位,要安排专人进行实地森林防火宣传劝导,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把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落实到林区一线、落实到村户人头,不断增强全社会、全民的森林防火意识,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四、组织排查管控

要组织力量对辖区进行全面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对重点火险区要进行明查暗访、重点督导,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与应急、公安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要加大林场、各类自然保护区、公园的巡护力度;要加强清明节重要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教育和管理,切实提高火源管控能力。

五、建立信息共享

要强化与应急、公安、气象、消防等部门以及乡镇的协同配合,推进信息共享和融合;要创新方式,推进防火码应用,强化进山入林人员管理;要深化“互联网+防火督查”系统应用,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督查。

六、严格值班值守

清明节期间,林业部门要负责指导区域内日常巡查防控,要加强监测预警,制定不同火险条件下应对措施,坚持力量下沉,关口并移,队伍靠前驻防;要指导乡镇、林业经营单位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炼,确保一旦发现火情,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早期处理,并及时报告森防指和市林业局;达到较大以上森林火灾,要积极协助应急管理部门科学组织扑救,严防小火酿成火灾;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清明节期间,全市林业系统要严守值班纪律,做到带班领导不缺位,值班岗位不缺人,防火工作不脱节、确保调度及时,信息通畅。

益阳市林业局

2021年3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