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林业局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02-03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益林字〔2021〕11号

益阳市林业局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林业局、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大通湖区自然资源局、东部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1月16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下发《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全面加强当前和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省森防指、省林业局相继召开会议,对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民俗用火和野外用火频繁、火源管理难度增大,全市林业部门要认真贯彻 “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工作方针,抓紧抓实森林防火各项基础工作,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林区安全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防火责任

全市林业主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充分认清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机构改革后,林业部门继续担负森林防灭火的主要职能,全市林业系统要高度重视,确保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思路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行谋划,积极主动适应新体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衔接和协同配合,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林区安全稳定。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失职渎职引发森林火灾、发生森林火情隐瞒不报、贻误扑火时机、森林防火责任不落实、组织扑火不力等行为,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绝不姑息。

二、把握工作重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要结合近期全市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加大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火险隐患和问题要实行“零容忍”,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要围绕森林防火、林产品加工、森林旅游等重点领域,突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林业龙头企业等重点区域,开展“立体式、全覆盖、无盲区”排查;要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确保有的放矢、未雨绸缪;要高度重视外出返乡人员祭祖、上坟烧纸、点烛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等危险行为及寒假中学生燃放烟花爆竹造成野外失火行为;要对问题较多的地区高度警备,严密防范;要对发布的“禁火令”实施全方位监管;严格野外火源管理,认真落实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厉打击违规用火行为;春节期间,要按照规定在重点森林防火区和主要进山路口设立临时性森林防火检查点,严格对出入林区人员实行防火码信息管理,对进入森林防火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安全检查,禁止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物品进入森林防火区。

三、营造宣传氛围,全面提升防范意识

区县市要制定宣传方案、明确宣传措施、压实宣传责任。要组织、指导乡镇、林场、风景区、保护区按照属地原则,利用“村村响”、宣传车等进行广泛的森林防火宣传;要在进山路口,重要火险区设置森林防火标语标牌;要协调应急、气象、融媒体、通信等单位共同参与,利用电视、气象火险预报、短信、彩铃提示等措施宣传森林防火;要指导域内各责任主体单位,重点加强对返乡人员祭祖,进入林区活动的人员进行针对性宣传;要创新方法,利用抖音、微信等自媒体宣传森林防火;要开展以案释法,加大对案例警示教育的宣传;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宣传两手抓。通过全方位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四、强化值班值守,妥善处置火险火情

要严格值班制度,强化值班纪律,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值班责任制。落实好森林防火期和春节特护期的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信息畅通;各单位要指定信息员,上班时间每天登录湖南林业政务网,使用好国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信息系统”,关注热点、火情等,及时向领导报告相关情况,同时通过系统,按照“有火必报”的要求报送信息,节假日还必须每天“无火报平安”;要从组织指挥、值班调度、扑火力量、扑火机具、交通通讯和后勤保障等方面认真做好应急筹划准备工作。春节森林防火期间,协调应急管理部门做到森林防火扑火队伍人装合一、靠前驻防、严阵以待,确保接到森林火情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科学果断处置,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要始终把森林扑火安全摆到突出位置,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科学组织扑救森林火灾,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确保春节祥和安定。

益阳市林业局

2021年2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