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林业局 关于下达2020-2023年省级生态廊道建设 任务的通知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6-30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益林字〔2020〕66号

益阳市林业局

关于下达2020-2023年省级生态廊道建设

任务的通知

各县、市(区)林业局、大通湖区自然资源局: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意见》(湘政办发〔2018〕83号)精神,全面推动省级生态廊道建设,根据湖南省林业局《关于下达2020-2023年省级生态廊道建设任务的通知》(湘林造〔2020〕8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将我市省级生态廊道建设任务(见附件)分解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性。生态廊道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精神,促进生态文明和生态强省建设的重要载体。2020年1月13日,许达哲省长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生态廊道建设”;陈文浩副省长在今年2月20日召开的全省林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全省今年要“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和重点保护地之间建设10条示范型省级生态廊道”。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将生态廊道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造林绿化工作的总抓手,全面启动省级生态廊道建设,统筹推进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实施,着力提升造林绿化质量和林业生态建设水平。

二、科学细化省级生态廊道建设任务。省级生态廊道建设任务,包括增绿扩量、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小微湿地生态修复、城镇村庄绿化美化、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与生境恢复、大尺度生态廊道连接点、国家森林步道建设等内容,其中,增绿扩量为约束性指标、其他任务为预期性指标。生态廊道建设任务中有关营造林生产任务将一并纳入年度营造林造林计划任务,统筹推进和考核。

三、扎实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各县、市(区)要紧扣下达任务,扎实推进生态廊道建设。一是要落实工作责任。人民政府承担生态廊道建设的主体责任,组织各有关部门开展生态廊道建设。林业部门负责规划设计、项目协调、技术指导检查验收,要组建高规格领导班子,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局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建立指挥协调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稳步推进省级生态廊道建设。二是要设立专项资金。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林业局将利用中央预算内防护林资金、生态廊道专项资金等,重点投入省级生态廊道建设。各地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设立生态廊道专项建设资金,加大生态廊道建设投入。三是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一方面,林业部门可利用现有造林绿化(增绿扩量、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绿委(城镇村庄绿化美化)、自然保护地(大尺度生态廊道连接点)、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与恢复、生物通道)、国有林和公园(国家森林步道)、湿地(小微湿地生态修复)等业务部门的安排的工程项目资金,在不改变使用方向和用途的前提下,统一调配,科学布局,集中用于辖区内的生态廊道建设;另一方面,协调组织本地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项目资金,各负其责投入生态廊道建设。四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市局将对生态廊道建设进度和质量,不定期开展督查。

特此通知。

附件:益阳市省级生态廊道建设任务表

益阳市林业局

2020年6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