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林业局 关于印发《益阳市林业局营商环境大优化 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4-24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益林字〔2020〕51号

益阳市林业局

关于印发《益阳市林业局营商环境大优化

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林业局、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大通湖区自然资源局:

现将《益阳市林业局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益阳市林业局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

益阳市林业局

2020年4月24日

益阳市林业局

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结合我市林业工作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坚持新发展理念和市委“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要求,依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和《益阳市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五个益阳”建设,打造公开透明、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政务效能提升行动

1、纵深推进简政放权。积极承接国家、省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落实向园区赋权的各项工作。完善和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梳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

2、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按照“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送达”要求,开展全流程办理环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相关制度。

3、不断完善政务服务线下平台体系。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按照省、市要求进一步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确保部门审批服务工作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服务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向政务大厅和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和人员入驻政务大厅到位,部门对窗口授权到位,审批服务电子监察到位。制定行政审批工作规程,规范办理流程,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机制。积极开展林业产业招商引资,积极落实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制度,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和“保姆式”服务,推进签约落地,开工达产。

4、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以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费用为着力点,优化简化部门内部审批环节和业务流程,推广“容缺审批”。 梳理部门的网办平台、网办小程序,推进网办资源整合,努力实现政务数据有序共享。积极配合开展网办事项测试、体验,促进网办事项流程优化。认真落实一把手“一件事一次办”政务大厅体验办理工作。

5、复制推广改革举措。落实省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政策,积极开展自查,主动认领问题,持续推进百项痛点堵点问题整改落实。

6、加快对接中介服务超市。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编制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7、加强政务综合监管。按照行政效能电子监管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要求,将政务服务时效和评价纳入省行政效能电子监管系统全程接受监督。

8、规范行政执法检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实施方案,完善相关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确保依法履职,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检查监督,继续实施涉企检查备案制和涉企重大行政处罚审查备案制,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

9、全面优化市场监管。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双随机”抽查工作规范细则,制订年度抽查计划。

(二)政策落地见效行动

10、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在局部门网站主动公开、发布林业惠企政策信息,采取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宣传解读。在局部门网站发布公告,主动征求社会各界对我局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梳理近年来林业涉企政策文件,实施涉企政策清单化管理,设立政策联络员,加强政策的跟进解读。主动联系市级新闻媒体对重大活动、典型经验和政策措施进行宣传报道,提高宣传效果。

11、清理规范涉企政策。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清理规范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组织对现有涉企政策进行一次专项清理,强化政策“刚性兑现”,防止政策“空转”,打通政策兑现卡点。

12、落实企业降本措施。对涉林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清理,开展涉林减税降费政策督查。

13、全面打造诚信政府。认真清理单位往来,对以前年度未付的工程款分清原因并逐步落实偿还。涉及企业的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依法签订合同,严格按合同支付工程款、采购款。

(三)法治保障服务行动

14、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建立林业行政处罚规程,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

15、保障生产建设环境。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和侵害林业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16、加强法治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计划,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四进活动。

(四)人文环境服务行动

17、营造重商亲商环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主动了解企业诉求和需求,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企业申报上级部门的涉林项目,支持企业发展。

18、建立企业守信激励机制。加强对涉林企业信用信息关注,引导企业及时纠正和修复信用缺失,积极推广信用信息在行政许可、项目支持等方面的运用。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益阳市林业局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罗秋生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站)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政策法规科,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剑波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系统谋划、统筹实施。

2、细化目标任务。局机关各科室、局、站要根据本行动方案,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3、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完善协调、督查、考核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总结。拓宽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实行交办制和限时办结制。将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评价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4、切实改进作风。局机关各科室(局、站)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不断汇聚建设“五个益阳”的强大力量。

附件:1.益阳市林业局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重点任务清单

2.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责任落实分工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