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林业局关于印发《益阳市林业局冬春季传染病防控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1-23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益阳市林业局冬春季传染病防控方案

2019年12月以来,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确保我市林业系统能够及时、有序、高效的应对可能发生的传染性疫病,预防和控制其在全市范围内的发生蔓延,确保源头安全,保障广大林业工作者和渉林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疫情处置工作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抓好源头管控,全面排查机关单位和渉林单位(个人)疫情隐患,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排查治理机制,夯实疫情防控治理基础,确保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配合市卫计委、市市场监督局等相关部门,做好源头防控,并指导全市林业系统和渉林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组  长: 罗秋生

副组长: 曹卫平  蔡建辉  吴建辉  戴  军

成  员: 刘睿洋  刘品淑  傅勋辉  王文平

曹德科  胡立华

三、工作重点

(一)组织宣传教育。全市林业系统要采取专题会议、定点宣传等多种形式,传达落实好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使广大林业工作者、渉林人员以及野生动物经营者从思想上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熟练掌握疫情防控知识要点;要正确引导舆论舆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引起群众恐慌。

(二)展开专项行动。全市林业系统要加强对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等经营场所的监管,森林公安加大执法力度,在春节前后开展为期3天的专项整治行动,并于节后组织对重点部位重要场所进行明查暗访,及时抓好问题整改。

(三)强化值班值守。全市林业系统值班备勤要将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加强人员值守和防控督查,区县(市)林业局要落实领导带班,林业系统干部和森林公安干警的值班制度。

(四)规范处置流程。全市各级林业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实行“一日一报”制度,对发现的疑似病例要及时上报,并与卫生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协同处置疫情防控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市林业系统要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周密方案,全力以赴做好冬春季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

(二)形成工作合力。全市林业系统要积极配合卫生检疫、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加强对疫情发生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监督管理,密切合作,形成合力,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各区县(市)林业局要参加市局做法,建立建全组织机构,制订工作方案,迅速展开工作。

(三)强化防范举措。全市林业系统要加强对广大林业工作者和渉林人员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技能,提高疫情处置能力;要加强野生动物的监督管理工作,严厉打击一切非法猎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严密监控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单位(个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