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林业局采取强力措施,狠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3-19   点击数: 作者:沈卫兵

清明节将至,气温回升,林区生产、进山旅游、民间祭祀活动大幅增加,给林区火源管控带来极大压力,全市森林防火将面临严峻形势。为严防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发生,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林区安全和谐稳定,益阳市林业局面对机构改革期间森林防火职能划转中容易出现工作空挡的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夯实责任,逐级分解任务,按照《益阳市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办法》的要求,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头、片区、山头,确保每一片林区、每一个山头都有专人负责。

一、切实强化措施,狠抓野外火源管控

严格落实火源管控各项措施,切实加强民俗用火、农事用火管理,严控林区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祭祀用火、炼山等行为。要求各级针对本辖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增派人员加强巡查和看护,特别是路口、墓地等要安排专人死盯死守。严格按照《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中关于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禁止的七种行为要求,对林区实行全时段管控,做到堵住进山野道、管住进山路口。要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发挥治理森林火灾的主力军作用,按照“报火必查、有案必立”的要求,对发生的森林火灾案件快侦快破,严厉打击涉火违法犯罪行为。

二、持续开展督查,加大隐患整治力度

严格按照《益阳市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知》要求,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林区群众及时清理林下可燃物,减少可燃物载量,降低火灾风险隐患。加大对林区居民点、加油站、天然气管道、输配电线路、军用设施、林区在建工程等重要部位排查力度,强化自然保护区、重点国有林区等关键区域排查整治工作,全力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清明节期间,组成督查组对各区县(市)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明察暗访,查隐患、查漏洞、查薄弱环节,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防火浓厚氛围

把加大宣传教育作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关口。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从即日起,迅速深入集市、林区、社区等集中点组织森林防火宣传,并在进山路口、检查站等醒目位置张贴森林防火规章常识;加强与教育部门以及林区周边中小学校的沟通联系,开展“小手拉大手”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调动全社会参与支持森林防火的积极性。把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结合起来,开展“以案说法”,将查处的违法违规用火案例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发挥案例的警示和震慑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森林防火意识。

四、强化应急值守,科学调度处置火情

要求各级森林防火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动态和扑救情况,严禁漏岗、脱岗等行为,确保信息畅通;对省森防指发布的林火卫星监测热点,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处置,并迅速反馈上报,以防贻误战机;开展森林防灭火物资装备的专项检查,确保各类装备物资完好率100%。从即日起,各级森林防火应急队伍靠前布防,强化演练,进入扑救山火的临战状态。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各级林业主管部门领导、森林公安主要负责人必须按时间规定赶到火场第一线科学组织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