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名木古树|张家塞乡邹氏香樟

来源:益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6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益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伟 通讯员 谢宁昆 郭春莲

  “豫樟材之雄,拔地恒千尺”,明代诗人陈谟为一巨樟题诗赞叹。在资阳区张家塞乡富民村的朝晖家庭农场内,也生长着一棵巨大的樟树,见者皆叹为观止。

  这棵古樟树树龄240年,高25米,胸径1.64米,冠幅29米,合抱需四五个人才够。据农场主邹辉介绍,这棵古樟树是其爷爷邹云亭的爷爷种植的。因家后竹山西北方低洼空虚,常受西北寒风侵袭,邹云亭的爷爷遂同其父一道从祖山凤凰山移来三棵不到两米高的香樟,栽植于后山的西北角以御寒风。随着樟树长成参天大树,邹家人也已儿孙满堂。1968年,邹云亭先生在国外谋生音信全无,而国内正值困难时期,邹辉奶奶忍痛将两棵高大的香樟卖掉以供邹辉的三叔读书。因此农场内也只剩下了一棵古樟树。1996年,曾有上海某公司想要斥巨资将古樟树买下移栽至上海。邹辉通电海外爷爷,询问卖否?他哪知这棵古樟树已成为爷爷难以割舍的儿时记忆,寄托着爷爷满满的乡愁和相思。于是爷爷来信叱之,并汇款回家以断其卖树之念,这棵古樟树遂保留至今。

  如今,古樟树已成为邹家人繁荣不息的象征,更成为移居外地的邹家人念念不忘的故乡情怀。邹家人对古树越加关爱,古樟树也越加生机勃勃。

  (图片均由柳卫平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