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多措并举打好竹蝗防治关键战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5-23   点击数: 作者:胡勇

  (通讯员  胡勇)

  5月中旬,据桃江县、安化县等地报告,少数山头地块已发现了竹蝗上竹,市、县森林病虫害防治站技术人员根据这些竹蝗卵块的生长发育情况及近几年竹蝗的出土情况分析判断,今年我市竹蝗最早出土时间为5月中旬,出土高峰期为5月下旬,出土末期为6月上旬。出土初期至出土盛期是竹蝗防治的最佳时期,此时竹蝗群聚于竹梢取食,还没有大面积扩散,每群竹蝗危害的面积在几分至几亩之间,此时防治,可达到“治早治小治了”的目的。

  为应对今年的竹蝗危害,益阳市结合实际,早部署早安排,拟将防控工作分为四个阶段。一是5月中旬至6月上旬,抢抓竹蝗防治的最佳时期,通过查出窝找准竹蝗产卵地进行集中施药,或者采用“竹腔注射法”,在竹竿基部注射18%的杀虫双水剂,通过小面积防治达到控制大面积发生的效果。二是6月中下旬,针对漏治跳蝻,小密度继续采用竹腔注射,大密度、大面积跳蝻采取喷烟或喷粉法进行防治,进一步控制竹蝗发生面积。三是7月,成蝗迁移迁飞时,采用“尿毒诱杀法”防治,确保在有利时机将竹蝗灾害降到最低。四是8月上旬,采用热雾防治或喷雾防治法,有效减少竹蝗产卵量。

  多年来,益阳市林业部门对竹蝗的监测防治工作高度重视,自2012年起,益阳、常德启动边界竹蝗联防联治协作机制,在共同应对竹蝗的危害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益阳将联合常德、张家界三市的防治力量,进一步增强竹蝗防治信息共享和技术交流,全力确保不发生大面积灾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