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古树名木|月明寺古樟

来源:益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5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益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伟 通讯员 谢宁昆 陈勇

  “剑江寺里古樟树,百尺如盖青童童。”元代诗人张翥探访古寺时遇到一棵古樟树,情不自禁咏出此诗。

  古寺、老樟,绿树红墙,碧叶婆娑,梵音袅袅……益阳高新区的月明山上有座庙,叫月明寺,寺后院有两棵古樟树。两棵古树树龄均为600年,树高分别为35米、30米,胸径分别为124厘米、99厘米,冠幅分别为34.5米、22.8米。高耸的古树在山顶向阳而生,俯视着大地。

  

  月明山上不仅古树林立,风景独特,其历史文化内涵也很深厚。明洪武年间,月明寺在月明山上建成,声名远播,与栖霞寺、白鹿寺齐名,古往今来引得无数游人香客前来。相传明太祖朱元璋与刘伯温曾夜游月明山,正值山顶皓月当空,山下清辉潭波光粼粼,两人留下“月明山上升明月,清辉潭里映辉清”的佳对。清代名臣陶澍在返乡省亲期间,也多次登上月明山拜访古寺,并题下数副对联。现代著名作家周立波先生与友人登山探访,留下了“清幽曲径上名山,绿树丛中忆旧庵。志水长流滋万物,谢林港畔耐人看”的传世诗歌,不朽作品《山乡巨变》也从此处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作为山上最老的古树,两棵古樟树成为上述故事的亲历者,在此愿它们万年长青,继续见证益阳悠远绵长。 (照片由柳卫平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