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关注湿地保护,守护洞庭之心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2-07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围绕“湿地修复”这一主题,南县林业局和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管理局早谋划,年初制定了《2023年“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方案》,从集中宣传、专题宣讲、巡查巡护三个方面,全力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湿地的生态功能,保护修复湿地的重要性,展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成效,推介湿地资源合理利用的新模式、新途径,号召全社会共同行动,为恢复湿地原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在今年的湿地宣传主会场,现场准备了大型展板、易拉宝、法律手册、宣传海报、倡议书等宣传资料,为群众展示着近年来湿地保护措施、成效。活动现场向周边居民发放湿地宣传资料1000余份,张贴“世界湿地日”主题海报50余张,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八百里洞庭我的家》《保护湿地倡议书》等法律法规、知识读本200余本。在东红社区主会场,宣讲员面对社区群众开展了《世界湿地日》专题宣讲和培训,重点宣讲湿地概念、禁止活动、保护措施,旨在提高群众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作贡献的认识。

南县作为“洞庭之心”,历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在宣传现场,南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亲自进行了观摩指导,并强调,要创新宣传形式,开展湿地修复,加大保护力度,在全社会营造珍惜湿地、爱护湿地、呵护湿地,共同保护绿色生态家园的舆论氛围,为恢复湿地原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下阶段,南县林业局和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管理局将全面在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和舵杆洲等湿地范围开展湿地植被恢复工程、生态基围工程等六大工程建设,进行湿地修复,开展巡查巡护联合执法行动,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及生物多样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