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荣获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

来源:沅江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11-24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11月19日,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揭晓,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剑志荣获“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称号。

走进车便湖中华秋沙鸭候鸟基地,寒风肆虐、飞鸟清鸣,一切都是湿地原生态最美好的样子。一身干练的户外装扮,一部镜头硕大的单反相机......这便是看到李剑志的第一印象。今年58岁的李剑志是沅江市职业中专的一名高级教师,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分会会员、益阳市政协委员、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

洞庭湖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国际重要湿地之一。作为全球候鸟迁徙路线中的重要一站,这里的鸟类保护工作十分重要,从满头乌发到银发渐生,20多年来,李剑志一直坚守在洞庭湖。他利用业余时间,已经在洞庭湖观鸟20余年了。“我想通过拍摄鸟类,让更多人认识鸟、爱鸟,进而保护这些鸟类、保护洞庭湖环境。”这是李剑志的初心。

鸟类的识别既需要细心观测详细记录,也需要缜密的逻辑和精准的判断。户外恶劣的生存环境,加上随身携带的近20斤重的摄影器材,都在考验着他的耐力和体力。蚊虫叮咬、风餐露宿,这些对于李剑志来说,都是家常便饭。“拍鸟,不能影响鸟儿的正常生活。不拍巢鸟,也不能为了拍摄效果吓鸟、追鸟。”李剑志说道。

20多年来,他踏遍了整个洞庭湖,拍摄了数十万张鸟类照片,以镜头为工具,普及鸟类科学知识,唤醒人们关爱鸟类、保护生态的意识。通过这些摄影作品展、鸟类著作,人们看到了平常生活中难以见到的洞庭湖珍稀鸟类,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鸟护鸟行动。

李剑志先后出版《洞庭百鸟图》《洞庭湖鸟类图谱》和《湖南鸟类图鉴》三部著作,在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以及湖南省各地学校和社区举办爱鸟护鸟摄影展225场,在各级报纸杂志发表鸟类摄影作品及新闻报道作品800多篇。领队参加观鸟比赛多次荣获国家级及国际大奖,指导学生参加鸟类方面的科技创新大赛多次获省级及以上奖励。因在野生动物保护、环保宣教等公益活动中所作的突出贡献,李剑志被媒体及环保部门誉为“洞庭湿地护鸟第一人”。

谈及此次获评,李剑志表示:“此次获评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我能清楚地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接下来,我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洞庭湖鸟类,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

李剑志用自己的方式拉近着人与鸟的距离,这辈子除了教书育人,他还将环境保护、生态保护视为己任,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在李剑志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他对于生态保护的偏执,更是他对于生命的敬畏与尊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