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开展“环洞庭湖水鸟同步调查”工作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1-17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1月11日至12日,安化县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事务中心联合县林业局自然保护地股开展“环洞庭湖水鸟同步调查”工作。

本次同步调查在省林业局野保处和省湿地中心的技术指导下进行,旨在掌握安化县资水流域,特别是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的越冬水鸟底数及动态变化情况,为申报实施环洞庭湖鸟类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科学制定洞庭湖区域候鸟保护政策和致害防控措施提供依据,为今后开展野生动物资源调查、迁徙鸟类保护及生态修复积累经验。本次同步调查范围上至东坪镇黄沙坪,下至江南镇永胜村,以水鸟集中分布的各类洲滩为调查样地,实时实地记录水鸟的基础信息、种群数量和栖息地生境状况,并及时保存可辨识的影像资料,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科学性。

据统计,本次同步调查共观测到白鹭、小、白骨顶、黑耳鸢、白鶺鸰等5个野生种群177只,并监测到稀有小天鹅2只。每年的鸟类调查只是鸟类保护‘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此,县林业局呼吁全民共同参与到鸟类保护事业中来,尊重自然、尊重野生鸟类,文明观鸟,爱鸟护鸟,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