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210只小天鹅迁徙车便湖越冬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1-12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近年来,沅江市大力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和长江流域十年禁捕退捕,渔民上岸后,洞庭湖得到了休养生息,湖里的鱼多了,候鸟种群数量也明显增加,近日,两百多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就栖息在一处叫做车便湖的水域,充分地享受着南洞庭湖丰厚的美食和优美的生态环境。

每年的秋冬,是洞庭湖候鸟迁徙最繁忙的季节,也是当地环保志愿者最忙碌的时候。虽然最近一段时间洞庭湖区阴雨绵绵,但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和他的同事们还是冒着严寒,开展巡湖工作。

1月8日,当他们来到南洞庭湖上一处叫做车便湖的水域时,发现有几十只小天鹅站在湖边的一处浅滩上栖息,而在更远处的一片湖洲上,还有100多只小天鹅在悠闲地游弋和觅食

据环保志愿者说:“巡湖的时候,在车便湖看到了210多只小天鹅,这是近两年来,车便湖发现小天鹅数量最多的一次。今年我在南洞庭湖拍到了黄腹山鹪鹰和红喉鹨,这两种鸟以前在南洞庭没有记录,这是南洞庭鸟类的新记录。同时,湖中还有1000多只野鸭,非常壮观”。

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特种红色名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小天鹅喜欢群居,在水中游泳和栖息时也常在距离岸边较远的地方,但生性活泼,游泳时颈部垂直竖立,鸣声高而清脆。

早些年,车便湖还是一片被当地人承包下来用于鱼类养殖的地方,候鸟根本不敢栖息,但随着国家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和长江流域十年禁捕退捕,车便湖的自然生态得到了修复,整个洞庭湖的生物多样性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