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种群小天鹅飞临车便湖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11-15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11月14日上午,共青团沅江市委组织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和沅江市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60多位志愿者在车便湖开展净滩行动,非常惊喜地在车便湖看到了120只小天鹅在滩头和湖中栖息觅食。这是近三年来在车便湖看到的最大的小天鹅种群。

小天鹅为鸭科天鹅属的大型水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长110~130厘米,体重4至7千克,雌鸟略小。它与大天鹅在体形上非常相似,同样是长长的脖颈,纯白的羽毛,黑色的脚和蹼,身体也只是稍稍小一些,颈部和嘴比大天鹅略短,但很难分辩。最容易区分它们的方法是比较嘴基部的黄颜色的大小,大天鹅嘴基的黄色延伸到鼻孔以下,而小天鹅黄色仅限于嘴基的两侧,沿嘴缘不延伸到鼻孔以下。小天鹅它的头顶至枕部常略沾有棕黄色,虹膜为棕色,嘴端为黑色。鸣声清脆,有似“叩,叩”的哨声,而不像大天鹅的喇叭一样的叫声。冬季主要栖息在多芦苇、蒲草和其他水生植物的大型湖泊、水库、水塘与河湾等地方。性喜集群,行动极为小心谨慎,常常远远的离开人群和其他危险物。主要以水生植物的叶、根、茎和种子等为食,也吃少量螺类、软体动物、水生昆虫和其他小型水生动物。8月末9月初离开繁殖地前往越冬地,翌年3月中下旬从越冬地迁往繁殖地。(益阳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