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益阳分会场开幕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12-09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12月8日,在南县南洞庭湖湿地腹地的舵杆洲管理站,第十一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益阳分会场开幕。活动由市人民政府承办,市林业局,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沅江市、南县、大通湖区管理局,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等协办。

活动以“保护观鸟胜地、建设大美洞庭”为主题,当天参会人员在蒸钵湖开展了观鸟、实地考察、摄影比赛等活动。举办观鸟节旨在展现南洞庭湖区丰富的自然景观、独特的生态魅力,引导公众树立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理念,唤起更多人热爱自然、保护湿地、关注鸟类的责任意识。

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水鸟资源十分丰富,已记录到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6种,即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大鸨和中华秋沙鸭;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有21种,省重点保护野生鸟类111种,近几年还发现了数十对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在此栖息、繁殖。保护区经常还会发现白鹤、小天鹅、豆雁、鸿雁、中华秋沙鸭、绿头鸭、苍鹭、白鹭等。

近年来,全市林业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观,切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长江时提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嘱托,着眼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对南洞庭湖执行全方位整治、全流域修复、全社会参与治理模式。本次举办洞庭湖国际观鸟节活动,就是社会各界爱鸟护鸟、守护洞庭湖、守护一江碧水的生动实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