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打好竹蝗防治关键战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8-06   点击数: 作者:李小舟

8月以来,湖南气温持续保持晴热,益阳市黄脊竹蝗防治工作也进入最后的关键时期,益阳市林业局严格按照竹蝗防治技术标准,持续加强竹蝗迁移方向和集群地点监测,积极准备交尾期成蝗除治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竹蝗防治关键之战。

为应对今年的竹蝗灾情,益阳市结合地区实际,早安排早部署,将防控工作分为四个阶段。一是5-6月上旬,集中产卵地跳蝻孵化时期,采用竹腔注射的方式,在竹竿基部注射18%的杀虫双水剂,通过小面积防治控制大面积发生竹蝗。二是6月中下旬,针对漏治跳蝻,小密度继续采用竹腔注射,大密度、大面积跳蝻采取喷烟或喷粉法进行防治,进一步控制竹蝗发生面积。三是7月,成蝗迁移迁飞时,采用尿毒诱杀法防治,确保在有利时机将竹蝗灾害降到最低。四是8月上旬,成蝗集中交尾时,采用热雾防治或喷雾防治法,有效减少竹蝗产卵量。

截至8月3 日,全市竹蝗发生面积为5.68万亩,主要发生在桃江、安化等地,以轻度发生为主。组织防治4.7万亩,无成灾面积。

益阳市对竹蝗的监测防治工作高度重视,自2012年起,益阳、常德启动边界竹蝗联防联治协作机制,共同应对竹蝗危害,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5月15日,益阳联合常德、张家界召开三市联防联治会议,进一步增强了资金组织、监测、药物防治器械配备、人力组织等各方面防治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