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政厅解读《湖南省财政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30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充分发挥财政在优化配置油茶产业发展资源、培育壮大油茶千亿产业中的引导作用,2021年7月2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财政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湘政办发﹝2021﹞33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一、《政策措施》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2020年4月,国务院印发专门文件,要求提升油茶发展质量,加快建设油茶产业优势区。湖南油茶产业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截至2019年底,全省油茶林面积2169.8万亩、茶油年产量26.3万吨、年产值471.6亿元,分别占全国的33.5%、47.5%、40.8%,均排全国第一。作为全国油茶第一省,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3月以来,省财政厅启动财政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起草工作,历经一年多时间,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政策论证,广泛听取省直相关部门及单位、油茶重点县、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意见及建议,数易其稿,形成了提交省政府常务会的审议稿。

二、《政策措施》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十八条具体政策:

一是支持开展油茶种植提质改造。为解决油茶原料资源不足这一突出问题,省财政从2021年起,连续三年支持油茶种植重点县开展种植提质改造不少于100万亩,其中:更新改造和品种改良每亩补助1000元、抚育改造每亩补助500元。

二是支持油茶经营主体扩大再生产。支持实施茶油小作坊升级改造、配套设施建设、融资贷款贴息等,支持油茶经营主体扩大再生产。省财政对油茶企业收购原材料、升级生产工艺、扩大销售渠道等扩大生产规模融资贷款的,按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50%予以贷款贴息。

三是支持加大油茶产业研发投入。通过财政补助等政策激励,加大油茶产业研发力度,支持新产品研发,建立健全标准体系。省财政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每个标准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补助。

四是支持创新油茶产业金融产品。发起设立油茶产业基金,以股权投资形式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支持油茶企业到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到债券市场融资,省财政予以贴息补助。

五是支持“湖南茶油”公共品牌建设。2021-2022年,省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支持“湖南茶油”公共品牌建设,对油茶企业参加境内展会给予展位会补贴。

六是支持发挥油茶产业协会作用。支持省油茶产业协会开展标准制定、宣传推广、技术培训,更好地发挥行业服务、行业自律作用,省财政按政策规定对协会予以资金支持。

七是支持油茶产业人才队伍培养。重点支持企业培养、引进油茶产业高端人才,对入选的省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在支持期内给予100万元专项资助。

八是建立资金统筹协同长效机制。统筹整合现有中央和省级存量资金,设立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协同效应,引导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