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益阳市2022-2023年度农村科技特派员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22-03-14
     

 

益科字〔2022〕6号

各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

为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贯彻落实《益阳市乡村振兴人才行动计划》《益阳市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鼓励和引导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农村领域产学研合作,受益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现将益阳市2022-2023年度农村科技特派员人选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征集目的

本轮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拟派驻到各区县(市)部分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农业企业,帮助发展村级产业、培育集体经济、培养村级能人、开展技术攻关,推动实现企业创新发展、乡村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

二、征集标准和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热心基层工作,志愿到农业农村生产一线从事科技服务;

2、在省、市高校及科研院所,市直有关部门,益阳市内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有关单位工作或在区县(市)科技专家服务团服务;

3、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应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在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文化旅游、技术研发、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生态环保等相关领域工作三年以上,所学专业与派驻单位的需求相符合;

4、年龄在58周岁以下,身体健康,能适应农村工作生活环境,有充沛的时间和精力完成工作任务;

5、选派对象需征得所在单位同意;

6、曾担任过省、市科技特派员,省“三区”科技人才或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过市级(含)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的优先选派;科技专家服务团优秀成员择优选派;行政机关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不接受推荐;现担任本市省派科技特派员或省“三区”科技人才的不接受推荐。

三、工作职责

本轮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的工作职责是:

1、制定产业帮扶计划。深入派驻单位实地调研,了解派驻单位产业发展的技术需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制定针对性较强的技术帮扶计划。

2、解决产业技术难题。围绕派驻单位产业需求开展技术指导,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和指导,及时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尤其是在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段,积极主动提供技术指导,遇到气象灾害或爆发病虫害时,及时提供解决问题的技术指导服务。

3、推广应用科技成果。引导派驻单位与所在高校、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引进一批新的科研成果到基层进行转化,促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和应用。

4、培育乡土技术人才。以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为重点,面向农户开展集中授课或实训示范,为派驻单位培养自己的乡土技术骨干、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等,协助派驻单位培养和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5、提出发展提升建议。利用自身知识技能和经验为派驻单位发展提出改进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拓展销路的意见建议。

6、整合利用科技专家服务团人才资源。充分利用所在区县(市)科技专家服务团资源优势,更好地为派驻单位服务。联系本区县(市)科技专家服务团的其他成员,为派驻单位提供更广泛的技术服务;组织派驻单位相关人员参加科技专家服务团组织的各类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活动等。

四、工作管理

本轮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的管理考核、工作保障等按照《益阳市市级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执行,同时纳入各区县(市)科技专家服务团日常管理。

五、申报和推荐要求

1、由所在单位加盖单位公章,报送至推荐单位。

2、省市高校及科研院所、市直有关部门、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单位作为推荐单位,认真组织本单位符合条件的人员积极申报填写《益阳市2022-2023年度农村科技特派员申报表》(附表1),推荐单位填写《益阳市2022-2023年度农村科技特派员征集对象推荐汇总表》(附件2),其中已经与区县(市)、乡镇、村达成合作协议的优先推荐。

3、各推荐单位将个人申请表及汇总表一式两份于3月21日下午下班前报送至市科技局,电子版发送至邮箱41209039@qq.com。

联系人:市科技局农社科 谭云霞  15273795557

附件:

1、附件1 益阳市2022—2023年度农村科技特派员申报表.docx

2、附件2 益阳市2022—2023年度农村科技特派员征集对象推荐汇总表.docx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3月11日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