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4年1月全市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有关情况的通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2-29 16:40 浏览次数:

一、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五率一度情况

1月,我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下简称12345热线)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36158件,接通率95.81%。其中,投诉占39.38%、咨询占34.35%、求助占14.13%、建议占0.91%、其他占0.5%、无效占10.73%;当场答复24258

件、在线办结率67.09%,形成转办工单10900件;按期办结率99.69%;回访率100%;回访满意率97.33%

二、事件办理情况

(一)12345热线转办工单办理情况

1月,共形成转办工单10900件,按时反馈率为93.66%赫山区、安化县、益阳高新区、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电信公司、联通公司、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益阳监管分局、资江风貌带建设指挥部、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保障中心共13个单位按时反馈率未达到100%

全市工单回访满意率为97.33%,赫山区、资阳区、安化县、南县、益阳高新区、大通湖区、移动公司、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电信公司、供电公司、市邮政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国资委、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益阳监管分局、市保险行业协会、资江风貌带建设指挥部、市商务局、铁塔公司、中国人民银行益阳市分行、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共23个单位回访满意率未达到90%。全市共有不满意工单1372件。

12月通报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电信公司未按要求报送整改情况。

(二)政企通专席办理情况

1月,共受理企业诉求213件(政企通专席80件、综合席133件)。其中,企业咨询类164件占77%,企业求助类36件占16.9%,企业投诉举报13件占6.1%;当场答复157件(政策专员在线答复10件),形成转办工单56件;超期反馈工单3件,按期反馈率98.59%;不满意工单1件,满意率99.53%。主要涉及职工社保相关业务办理、社保基数查询、税务测算系统操作、企业开办相关资质办理、企业注销及变更、惠企政策咨询、政府服务不优等问题。

(三)人大代表民情通达专线、政协微建议办理情况

1月,共受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映事件37件。其中,人大代表民情通达专线18件、政协微建议19件,满意率均为100%

(四)网格微信群诉求办理情况

1月,全市网格微信群共受理群众诉求10651件。其中,10371件在村(社区)办结并形成工作日志,280件上报形成工单交各级政府部门办理。全市上报工单中咨询类176件、投诉类39件、建议类29件、矛盾纠纷类4件、风险隐患类3件、其他类29件,按时办结率80.61%,满意率99.62%

(五)非电话渠道诉求办理情况

1月,共受理非电话渠道诉求571件,上级平台转办件共369件,占非电话诉求的64.62%。其中,中国政府网留言17件、国家政务平台2件、省级12345热线平台202件、湘易办104件、省长信箱留言44件;市本级各渠道诉求受理202件,具体为:市长信箱111件、微信公众号79件、益办事3件、人民网市长留言4件、问政湖南5件。

三、抽查回访情况

随机抽查各承办单位28件短信回访未评价工单,共抽查190件。办理单位已回访186件、未回访4件,总体回访率为97.9%,较上月提高1.1个百分点,资阳区、桃江县、益阳高新区、市中心医院抽查回访率未达到100%。群众评价为满意167件、不满意23件,抽查回访满意率为87.9%,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赫山区、资阳区、安化县、桃江县、南县、益阳高新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中心医院、市交警支队、市邮政管理局、市保险行业协会、市消防救援支队、中燃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移动公司抽查回访满意率未达到100%

经抽查回访,发现部分承办单位存在办理质量不高、敷衍应付等问题,如:1安化县仙溪镇207国道的宋溪加油站对面电缆井损坏,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安化县反馈:已派相关部门维修好。经我办回访,市民称电缆井未维修好,对此表示不满意;2益阳高新区保利中央公馆4栋某店主,占用公共面积搭建围墙。益阳高新区反馈:已要求户主立即停工整改,恢复原貌,如户主继续施工,执法人员将依法强制拆除。经我办回访,市民称没有工作人员与其联系,该处已建设完成,对此表示非常不满意。

四、诉求内容分析

从受理事件大类分析:1月科教问题类诉求增长较多,环比增长28.47%

 

从受理事件小类分析:劳动维权、学校管理类诉求上涨明显。十大热点事件小类诉求量及增长情况如下表:

事件

类型

社会

保险

消费

维权

农村

管理与服务

通讯

服务

劳动

维权

供水

服务

退休

服务

学校

管理

停车

管理

噪音

污染

诉求量

4452

2947

1470

1389

1202

1163

792

667

614

476

环比

增长率

-27.46%

4.13%

2.01%

11.48%

60.27%

6.40%

8.79%

34.48%

-6.26%

-12.18%

(一)1月环比增长率排前三的诉求情况

1劳动维权类诉求共受理1202件,环比增长60.27%。中心城区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项目有:益阳高新区高铁南站、保利时光印象、碧桂园梓山府三期、赫山区金科集美东方等。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积极协调开发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学校管理类诉求共受理667件,环比增长34.48%。诉求主要集中在违规补课、校车停运、推迟放假等方面,其中违规补课相关来电92个。教育部门要加强家校沟通和宣传引导,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凝聚教育合力。

3通讯服务类诉求共受理1382件,环比增长11.48%。诉求主要集中在降低套餐、携号转网、取消宽带等方面,其中携号转网相关来电210个。通讯部门要加强宣传沟通,简化办理流程,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办好事。

(二)其他需要关注的热点诉求

消费维权类共受理2947件,环比增长4.13%。诉求主要集中体现在充值卡退费、明码标价、网课培训等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进一步加强知识库建设。针对知识库的机构查询、政策法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一问一答等五个知识类型,相关单位要根据实际咨询办理步骤编写规范答复模板上传系统。针对企业和群众经常性咨询或投诉的热点问题,可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编写当场答复模板。所有涉及企业、公民、组织的依法公开事项(不含保密内容),均纳入12345热线系统知识库。各相关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知识库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及时上传新增或调整的信息,及时上报删除失效信息等。如出现企业、群众来电咨询事项,不能在知识库中查询到相关知识点,却能在其他公开途径获取有效信息的现象,则在当月考核中对相关单位予以扣分。

(二)要进一步强化办理质效。承办单位要提高认识,对投诉集中、久拖不决问题要深入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并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办理质效。如赫山区保利香槟国际中师路车辆违停导致交通拥堵的现象,共来电41通,交派工单31件,经抽查回访均表示未得到有效处理。

)要扎实开展不满意和未评价工单整改工作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锚定工作目标,严格对标对表,迅速抓好2023年不满意和未评价工单的整改工作;承办单位要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做深做细群众工作,推动问题妥善解决,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及时跟踪办理结果,严格按时间节点反馈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承办单位在办理工单时,要突出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积极与市民取得联系,精准掌握诉求,及时告知办理情况,确保市民满意,并提醒市民对回访短信作出评价;同时,各承办单位要定期对未评价工单进行梳理,加大人工回访力度,真正掌握市民满意度。

请上述问题所涉及的单位将有关情况于2024310日前以书面形式反馈至市长热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来 源:益阳市政府办
  • 作 者:
  • 责任编辑:市长热线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