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12月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有关情况的通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2-02 10:35 浏览次数:

一、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五率一度情况

12月,我市12345热线(以下简称12345热线)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35628件,环比上涨8.65%;接通率96.13%。其中,投诉占37.46%、咨询占37.6%、求助占12.06%、建议占1.07%、其他占11.81%;当场答复24651件、在线

办结率69.19%,形成转办工单10977件;按期办结率99.63%;回访率100.00%;回访满意率97.03%

二、事件办理情况

(一)12345热线转办工单办理情况

12月,共形成转办工单10977件,环比上涨2.96%。全市工单按时反馈率为99.18%,较上月上涨0.18个百分点,赫山区、桃江县、安化县、资阳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中燃公司、市邮政管理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益阳监管分局、市城投集团、铁塔公司等12个单位按时反馈率未达到100%。安化县、大通湖区、市国资委延期率超过20%

全市工单回访满意率为97.03%,较上月上涨0.51个百分点,市消防救援支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国资委等3个单位回访满意率未达到90%

全市共有不满意工单659件,环比下降15.62%。市生态环境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益阳监管分局、铁塔公司等3个单位未按要求报送12月不满意工单重办情况。

11月通报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市国资委、市中心医院、电信公司未按要求报送整改情况。

(二)政企通专席办理情况

12月,共受理企业诉求187件,其中,在线答复145件(政策专员线答复9件),形成转办工单42件;按期反馈率100%,满意率98.93%诉求主要涉及:企业加计抵减政策、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税收优惠、企业信息变更、职工社保业务办理、工伤补偿、招标投标、税务系统操作、保险理赔、证照丢失声明、获得用水用电等

(三)人大代表民情通达专线、政协微建议办理情况

12月,受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映事件98件。其中,人大代表民情通达专线63件、政协微建议35件,满意率均为100%

(四)网格微信群诉求办理情况

12月,全市网格微信群共受理群众诉求12550件。其中,12137件在村(社区)办结并形成工作日志;413件上报形成工单交各级政府部门办理。全市上报工单中咨询类290件、投诉类42件、建议类36件、矛盾纠纷类5件、风险隐患类7件、其他类33件,按时办结率79.18%,满意率99.49%

(五)非电话渠道诉求办理情况

12月,共受理非电话渠道诉求466件,上级平台转办件共392件,占非电话诉求的84.12%。其中,省级12345热线平台205件、湘易办125件、省长信箱留言49件、中国政府网留言12件、国家政务平台1件;市本级各渠道诉求受理74件,具体为:微信公众号52件、益办事11件、人民网市长留言6件、问政湖南5件。

三、抽查回访情况

随机抽查各承办单位28件短信回访未评价工单,共抽查186件。办理单位已回访180件、未回访6件,总体回访率为96.8%,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南县、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交警支队5个单位抽查回访率未达到100%。群众评价为满意167件、不满意19件,抽查回访满意率为89.8%,较上月提高2.3个百分点,赫山区、资阳区、桃江县、南县、益阳高新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警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电信公司、联通公司、移动公司15个单位抽查回访满意率未达到100%

经抽查回访,发现部分承办单位存在办理质量不高、敷衍应付等问题,如:1市民反映赫山区建发央著小区3605的阳台漏水,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反馈:已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整改,并跟踪督促落实整改情况。经我办回访,市民表示没有工作人员与联系,房屋漏水问题也未进行整改,对此非常不满意。2.有市民反映在益阳高新区碧桂园荣盛华府小区从事装修工作,被项目方拖欠五万元工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反馈:经联系楼盘项目方承诺12月底将工资发放到位。经我办回访,市民称拖欠工资并未在约定时间发放,且以各种理由继续拖延支付,对此表示非常不满意。

四、诉求内容分析

从受理事件大类分析:12月市民生活服务类诉求增长较多,同比增长49.52%

 


    从受理事件小类分析:供水服务、通讯服务、社保保险类诉求上涨明显。十大热点事件小类诉求量及增长情况如下表:

事件

类型

社会 保险

消费  维权

农村管理与服务

通讯

服务

供水

服务

劳动  维权

退休  服务

停车  管理

噪音  污染

学校   管理

诉求量

6137

2830

1441

1246

1093

750

728

655

542

496

环比

增长率

33.36%

3.21%

3.22%

42.73%

69.72%

-3.60%

19.54%

16.55%

-30.15%

-13.59%

(一)12月环比增长率排前三的诉求情况

1.供水服务类诉求共受理1093件,环比增长69.72%。中心城区供水诉求主要集中在会龙路爆管、龙洲路爆管、雨污分流施工挖坏管道、赫山区茂林六队总表欠费停水等方面

2.通讯服务类诉求共受理1246件,环比增长42.73%。诉求主要集中在携号转网、套餐降档、宽带办理等方面。携号转网相关来电301个。通信运营商要加强宣传沟通,简化办理流程,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办好事。

3.社会保险类诉求共受理6137件,环比增长33.36%。该类诉求以在线答复为主,在线答复率为92.54%。诉求主要集中体现在参保缴纳、停保办理、养老金发放、社保卡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方面。

(二)其他需要关注的热点诉求

劳动维权类共受理750件,环比下降3.5%。劳动维权诉求工单办理满意率为97.7%。诉求主要集中体现在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职工待遇等方面。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加强法规政策宣讲、主动走访相关单位,让务工群体无后顾之忧。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进一步规范工单记录承办单位办理工单后,工单回复内容应规范记录,简述办理流程、办理结果及回访情况。同时,在反馈内容中不得记录诉求人的姓名、电话号码以及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二)要进一步强化首接责任。部分承办单位在工单办理时,未核实清楚情况便要求退单,要求重办后再次处理,导致拖延办理时间,未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如市民反映赫山区沧水铺派出所路口至城际干道路段,14:40仍在查酒驾,逐车检查,现场聚集很多车辆,导致交通拥堵。市交警支队反馈:128日我支队赫山大队未在该地点查酒驾,要求退单。经我办再次交办后,市交警支队反馈:高新交警大队以后查处酒驾时,注意执法的方式方法,兼顾查处路段的交通秩序。

)要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对本次通报中人工抽查回访不满意工单、问题清单中所涉及的问题,相关县市区、市直单位要认真研究分析原因、以点概面、举一反三,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办、难点问题拖拉办、困难问题敷衍办,要着力推进问题整改,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在春节临近的关键时间节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谋划,统筹做好市民高度关注的大宗商品、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稳价、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请上述问题所涉及的单位将有关情况于202425日前书面形式反馈至市长热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来 源:益阳市政府办
  • 作 者:
  • 责任编辑:市长热线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