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全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的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1-01 08:50 浏览量:
字体:

一、《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

(一)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新时代如何认识中医药、发展中医药、发展什么样的中医药等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发展中医药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随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召开,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相继实施,中医药事业振兴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

(二)发挥资源秉赋优势,推动融合中医药产业。我市中药材资源较为丰富,沅江市枳壳和安化县黄精、厚朴、玉竹、五加皮、木瓜以及南县中华鳖等中药材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中医医疗服务能力有所提升,市第一中医医院顺利通过三甲中医医院评审、桃江县中医医院成功授牌为三级中医医院,但是,中药资源开发利用不足,中药产业融合不深、中医药服务能力不精等问题制约着我市中医药在新时代、新格局下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亟需出台扶持中医药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健康稳步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科学合理的整体规划。

(三)助推益阳乡村振兴,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中医药文化汇集了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保护个体生命和族群健康发展的经验,以人为本、医乃仁术、天人合一、调和致中、大医精诚等理念体现了中华民族高尚的道德情操。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尤其是中药材种植业和中药材生产加工业的持续融合发展,能提升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实现产业振兴、农民增收,为农业农村注入新的活力,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为全社会弘扬中医药文化创造更好的契机。

二、《政策措施》的重点任务

《政策措施》涵盖了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推进中药材种植业发展、加大中医药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中药制剂研发和使用、实施中医药人才工程、鼓励中医药资源开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七个方面。

一是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重点包括支持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创建工作,支持市县两级中医医院创建国家、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有序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旗舰中医馆”建设,持续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示范县(市)创建等措施,全面强化全市中医药服务体系。

二是推进中药材种植业发展。重点通过中药材品牌建设,持续支持省级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道地药材示范基地等创建工作,引导中药材种植从粗放式管理向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精细化发展。

三是支持中医药产业项目。重点通过支持各区县(市)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具有创新性、可操作性的中医药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四是推动中药制剂研发和使用。重点鼓励中医医院创建区域中药制剂中心,加强市县两级中医医院制剂室建设,允许符合医疗机构制剂调剂使用规定的院内制剂在医联体或医共体内使用。鼓励以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研发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食品等大健康产品并投产。

五是实施中医药人才工程。重点包括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按规定享受相关服务;加大中药材种植技术推广员、科普员培训力度;鼓励参评省级以上名老中医等荣誉称号,支持创建国家级、省级传承工作室以及临教合一等。

六是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鼓励通过技术转让引进市域外优势药品并在本地实行产业化,鼓励医疗机构创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

七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拓宽中医药融资渠道,重点在融资渠道方面保障全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市级统筹安排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并纳入财政预算。

三、《政策措施》的保障措施

重点是“四个加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益阳市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相关情况。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市、县两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市级统筹安排设立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各区县(市)安排相应的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市、县两级要将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加强督导检查。

四、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政策措施》

为确保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一是广泛宣传。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文件精神,将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制定中医药“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落实。二是落实扶持政策。在文件发布的同时,已同步制定全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细则。三是适时督查。把握时间节点,突出重点,改进方式,对各区县(市)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督查调研,确保《政策措施》在全市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