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5-15 16:51 浏览量:
字体:
 

益统党〔20194

机关各党支部、各单位:

    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现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益阳市统计局党组

                               2019年2月18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湘发[2019]3号、益发[2018]21号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为统计工作服务“五个益阳”建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要求,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复杂挑战的迫切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必须清醒看到,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牢、政治定力不足、政治担当不够、政治能力不强、政治纪律不严等问题依然存在,必须通过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加以解决。

    2.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其他各项建设之中,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推进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的政治能力、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为目标,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首要任务,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党员干部职工日常学习和工作、党内集中教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日活动,干部考察、年度考核,谈心谈话、日常监督等,都要坚持用政治标尺看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弱、忠诚老实的真假。

    2.认真抓好党的思想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思想建设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益阳红色教育资源,通过红色家书诵读、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等形式,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活动,组织好2019年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系列活动,大力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把倡导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提高政治觉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践行新思想、改革新突破、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这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主题,聚焦“五先五市”总抓手,对照目标任务要求,推动思想大解放。

    3.切实抓好党的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通过主题教育、宣讲等方式,将条例要求培训到每一名党支部书记、每一名党员。突出政治功能,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推进支部“五化”建设,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进一步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和主题党日等制度,深化每月9日的主题党日活动,抓好《关于推进主题党日常态化制度化的若干规定》的落实,把学习党章纳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固定内容,引导党员尊崇党章、维护党章、执行党章。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双重生活制度”,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支持和参加所在支部安排的各项党内活动。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政治态度和政治方向,对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生活不健全、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严肃问责。

    4.持之以恒抓党的作风建设。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特别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严查改头换面、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严格执行《中共益阳市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认真开展2019年“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重点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贾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问题,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威慑。紧盯重大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加大监督力度,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一查到底。结合实际,统筹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刹人情歪风、“中梗阻”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扭住作风建设不放,实现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作调研、督查指导等提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贫困地区,听取意见建议,探索解决办法。倡导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狠抓落实的精神,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精神,重点解决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优、能力不足、机制不活等问题。

    5.从严抓好党的纪律建设。把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政治要求,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上的坚决社绝。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抓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宣传解读与贯彻执行,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深化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落实“咬咬耳、扯扯袖、红红脸、出出汗”工作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查处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和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6.坚持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坚决把是否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首要标尺,大力选用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坚决不用同党中央唱对台戏的人,对党中央大政方针态度暧昧甚至心怀不满的人,背离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另搞一套的人、心术不正、有政治野心的人,“身在曹营心在汉”、同党离心离德的人;大力选用那些理想信念坚定、坚定“四个自信”的干部,坚决不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理想信方术、不敬人民敬“大师”,思想消极颓废、价值观发生偏差、精神极度空虚、理想信念动摇的人;大力选用那些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干部,坚决不用不问政治是非、不讲政治原则,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明哲保身、“爱惜羽毛”,见风使舵、投机钻营的人;大力选用那些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干部,坚决不用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儿戏,我行我素、无所顾忌,违反“五个必须”要求、搞“七个有之”等活动的人。坚持和完善任用干部看党建办法,认真执行任用干部看党建的各项规定,将党员干部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和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干部政治表现考察的重要内容,对不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认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党员干部,一律不得提拔重用,情节严重的严肃问责。

    7.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继续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龙头,加大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力度,党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做到“三个带头”、“三个亲自”,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其他领导履行好一岗双责,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积极发扬斗争精神,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始终站在意识形态斗争第一线,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更好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全面贯彻和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为“五个益阳”建设汇聚正能量、增强软实力。

    三、工作要求

    1.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要将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融入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内报告工作制度,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决听从指挥,坚决服从组织决定。

    2.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党的政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抓好,带动党的其他各方面建设。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机关党总支和各支部要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抓好谋划、推进落实,不断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能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问题导向。定期或不定期分析研判政治建设情况,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首先要从政治建设上深挖根源,站在政治高度制定治本之策。对在政治方向上有问题的人,严肃批评教育,及时提醒、坚决纠正,问题严重的依照党纪党规严肃处理。

 

 

 

 

  益阳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9年2月18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作者:责任编辑:袁思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