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印发《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0-30 17:17 浏览量:
字体:

益安监党〔2018〕3号

中共益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

关于印发《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已经第3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益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

2018年3月26日

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全面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着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一、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首要任务,加强政治建设

1.坚决拥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采取中心组学习和集中学习教育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关规定的通知》,精心安排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育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切实维护和贯彻党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好“脱贫路上,建功有我”党建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重点把握十九大党章修改的内容。把尊崇党章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以党章为镜检视思想、锤炼党性、校准行为,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办事的,及时提醒、坚决纠正。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组织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建立党内政治生活考核通报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狠抓思想建设

4.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明确中心组、机关支部和党员个人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的具体任务和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党的十九大学习辅导百问》,《中国共产党章程(2017年修改)》;组织系统学习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榜样》1、2等九部电视专题片。

5.认真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旗帜鲜明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信息网站等自有媒体的管理和运用,宣传优秀典型,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七·一”表彰活动,宣传一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6.着力提升党建业务工作水平。充分利用“红星云”等公众号开展学习。认真学习市直机关工委赠阅的《党支部工作指导》、《党建》、《党课》、《紫光阁》、《中直党建》、《湖南机关党建》等党建刊物,用以指导工作,提升业务水平。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修订版)、《机关党支部书记应知应会》、《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300题》基础上,积极参加“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党建业务能手”知识竞赛,进一步提升党的理论水平。

7.积极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组织开展“宣传一批改革开放的重大成就和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观看一部主题教育电视片”的“三个一”活动。

三、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

8.抓好支部标准化建设。优化组织设置,严格规范机关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深入细致抓好支部标准化建设,以支部标准化建设统领和助推支部“五化”建设,带动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落地落细。

9.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突出新党章对党员发展的“政治标准”,强化党员政治意识;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员发展工作培训,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资料台账,提高党员的培养发展质量。以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为抓手,严格党员日常管理,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10.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选送人员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新党员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党务干部培训。

11.抓好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以规范“三会一课”为着力点,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务公开制度。开展机关支部“党建路上,携手同行”结对共建活动,建立定期联系交流机制。认真组织机关支部“双述双评”会议、“三会一课”、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年内分两批组织全体党员到四川省阿坝州委党校开展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支部联基层,党建带群建,全面加强对党员政治、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监督,推动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四、坚持以正风肃纪为关键,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12.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八、九、十项规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针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工作日饮酒等行为,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的典型案件及时进行通报曝光,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13.切实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季度对履行责任情况开展检查,合力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14.抓好执纪问责监督。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贯彻“二十四字”方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加强违法违纪案件处理。

15.加强机关纪检工作。健全机关纪检组织,完善人员的提名审核工作,配齐配强机关纪检干部。参加市直机关纪检干部学习培训活动,提高机关纪检干部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适应新形式和新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作者:责任编辑:袁思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