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0-30 17:1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益安监党〔2018〕4号

中共益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

关于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

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已经第3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益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

2018年3月26日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8年市安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六届纪委三次全会要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监管中心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坚决惩治腐败,切实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加强纪律建设,确保政令畅通

1、增强规矩意识。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为重要内容,统筹安排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规矩意识,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2、强化纪律约束。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强执纪监督,年内选取一项党组决策事项,开展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3、完善制度措施。坚持党纪严于国法的原则,根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对局机关现有反腐倡廉制度进行梳理,及时修订完善。结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相关配套制度措施,推动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

4、强化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的通知》,局党组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全局重要位置,切实履行好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党内监督、选好用好干部、抓好作风建设、强化教育引导、推进制度建设、规范制约权力等主体责任。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细化任务分解和职责分工,签状明责,推动落实。

5、严肃责任追究。认真执行落实“两个责任”追究办法,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履职不到位,失职渎职的,按照管理权限,进行追责问责。建立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通过问责,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

6、健全配套制度。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签状明责、工作报告、述责述廉、廉政谈话、廉政约谈、警示约谈、检查考核等相关配套保障制度,完善机关及二级机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保证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严格纠风肃纪,打造优良作风

7、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和深化“四风”建设和“中梗阻”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及时查漏补缺,巩固和拓展学习教育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8、狠抓突出问题整治。紧紧扭住“四风”不放,盯住领导干部,抓住重点节点,规范和公开“三公”消费。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继续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活动,突出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通过制定执法手册、统一执法文书、开展执法卷宗评查等,提高监管执法水平。强化执法监督,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记录制度,实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制度,严肃查处监管执法中的日常检查“敷衍塞责”、落实整改“蜻蜓点水”、履行监管“滥用职权”等突出问题。

9、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完善纠正“四风”监督检查机制,把“四风”问题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深入落实中央八项、省委九项、市委十项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积极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公开举报电话,围绕重点时间节点,结合安全生产重要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回访,安监业务工作备案等。密切关注安监廉政舆情信息,及时掌握和处理党风政风舆情,看住一个个时间节点,抓牢一个个具体问题,进行典型曝光,严肃问责,以点带面,带动作风的整体转变。完善全市安监系统党风建设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努力打造“头悬责任利剑、心系群众安危”的益阳安监精神。

四、加强源头治理,规范权力运行

10、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落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要求,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见学,运用廉政文化宣传、过党内生活、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强化不想、知止的氛围。加强违纪违法案件的剖析和典型案件通报,及时转载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施教,发挥警示作用。

11、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坚持三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履职用权行为的若干规定和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按要求组织开展随机抽查核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拟提拔任用干部事先征求纪检监察意见。

五、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惩治力度

12、注重苗头预防提醒。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苗头性问题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坚持有病早治、有病快治,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

13、严肃查处违纪行为。突出办案重点,围绕打造廉洁安监目标,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干部人事、行政审批、行政检查、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将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贯穿于纪律审查全过程和各环节,规范纪律审查行为,提高依纪依法惩治腐败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作者:责任编辑:袁思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