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中共益阳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 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 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01-05 10:32 浏览量:
字体:

关于转发中共益阳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各县(市)局、分局党组(党委、党总支)、市局机关各支部:

现将中共益阳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益群办发〔2015〕1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将各单位开展“回头看”的情况,于2015年1月底前上报市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益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

2015年1月5日

中共益阳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益群办发〔2015〕1号

关于印发《益阳市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委、益阳高新区工委,市委各部办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各督导组:

现将《益阳市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益阳市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1月4日

益阳市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

根据省委活动办《转发<关于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的通知》(湘群办发〔2014〕50号)和《关于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湘群办发〔2014〕51号)要求,现就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主要内容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认真落实整改任务的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查摆出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照“两方案一计划”,对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回头看”。

(一)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主要看: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重点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践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看领导班子是否安排时间集中学习讨论,看是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坚持用《讲话》精神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看是否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是否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是否坚定不移抓好从严治党。

(2)整改方案落实情况。重点是,看对整改工作认识是否到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否担负起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是否按照分工抓好具体负责的整改工作;看整改措施是否具体可行,整改责任分工、时限要求是否明确,列入整改的问题是否按期解决,整改效果群众是否认可;看后续整改措施是否过硬,整改成果能不能巩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否落到实处。

(3)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重点是,看是否对中央、省委和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逐项排查、整治到位;看是否结合各自实际确定本地本单位专项整治项目,明确牵头部门、参与单位、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做到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看各行业系统是否聚集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行风整风问题,确定联动整改重点项目,上下联动、挂牌督办;看是否统筹抓好省、市、县三级联动整改,认真梳理基层需要上级牵头解决的问题,列出联动整改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措施,抓好组织实施。

(4)制度建设情况。重点是,承担市级层面46项制度建设任务的责任单位是否按期出台了相关制度;对中央、省委、市委出台的相关制度规定是否承接配套,是否按照作风建设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有效管用规章制度;是否加大制度建设执行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正风肃纪。

(二)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主要是看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是否有效整治,向群众承诺的事项是否办好办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是否健全落实。

(三)党员干部。主要看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是,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解决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看牵头负责的班子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指导推动分管领域和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整改工作情况。

二、方法步骤

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回头看”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开展。

(一)认真自查(1月1日—1月10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顾盘点,按照“回头看”重点内容,逐项梳理整改落实情况。实行销号制度,市县乡村都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一件、销号一件。要学习借鉴市委常委会召开整改落实情况交流会的做法,召开党委(党组)会、支部会,介绍交流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中个人牵头负责的整改事项,个人整改落实、牵头负责的专项整治项目进展等方面的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深化整改的具体措施。会议要形成会议记录。对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项目,要下发督办函,同时建立约谈机制,开展跟踪督办。

(二)逐级督查(1月10日—1月20日)。各级督导组切实履行职责,对所督导单位的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查核把关。督促检查要坚持标准,从严要求,深入基层听意见、看变化、问实效,防止简单听汇报、查资料、流于形式。建立督查回访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已整改销号的事项,开展普遍督查和回访。

(三)重点抽查(1月20日—1月底)。各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采取明查暗访、现场调研等办法,对重点单位、重点对象、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特别是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抽查。抽查覆盖面不低于参加活动单位的50%,注意了解掌握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整改情况。抽查情况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

(四)通报情况(1月底)。各级党委(党组)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议,通报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情况,班子成员要在会上报告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各级各单位都要设立整改公示栏,向党员干部公示班子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基层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或在单位年度总结工作会通报整改落实情况,接受群众评议。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

三、有关要求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回头看”推动深化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方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

(一)深入分析研判。全面梳理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成效进行客观评估,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回头看”中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切实找准薄弱环节,明确进一步深化整改的着力点。

(二)强化整改措施。加强对整改整治项目的跟踪检查,逐条逐项抓好监管,特别是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容易出现反弹的突出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刚性执纪和群众监督,从严从实约束,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整治任务较重的项目,督促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进一步细化分解具体任务,加强协调和调度,集中攻坚,确保取得实效。对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坚持上下联动、合力解决,形成持续纠“四风”、认真改作风的合力。对新出现特别是“隐形”“变种”问题,及时纳入整改整治范围,制定工作方案,抓紧推进整改。尚未出台的制度,力争在明年一季度全部出台。对已出现的各项制度,注重跟踪问效。加大开门整改力度,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公布整改进展和完成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三)强化激励奖惩。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整改工作抓得紧、成效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对整改工作抓得不紧,整改措施落实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要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对搞形式、走过场、群众意见大的,要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出现“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甚至顶风违纪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四)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回头看”工作的领导,既要认真抓好本级整改落实情况的“回头看”,又要对下级“回头看”工作搞好指导把关,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压力传导到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带头抓好领导班子和个人整改落实的“回头看”,并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搞好“回头看”,示范带动面上的工作。各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具体指导和监督检查,各级督导组要把督促指导“回头看”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坚持严督实导,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各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强化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回头看”情况,请于2015年1月底前上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门户网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