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加强电梯安全使用管理的通告

益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加强电梯安全使用管理的通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10-08 09:23 浏览量:
字体:

YYCR-2015-67003

益质监发〔2015〕42号

益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加强电梯安全使用管理的通告

    为加强我市电梯安全使用管理,有效预防和遏制电梯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等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及《益阳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益政发〔2015〕6号)等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加强电梯使用管理

电梯使用管理者要严格遵守电梯相关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电梯的日常巡查和值守;积极支持配合相关单位建立电梯安全物联网监控及应急救援系统,保护好电梯物联网终端,确保其监控、预警、救援等功能正常;不使用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电梯,对使用时间长、故障多、投诉多的电梯要及时采取措施,保障电梯安全使用。

二、做好电梯维护保养

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必须取得相应资质,对维护保养的电梯安全性能负责,不得擅自转包、分包或变相转包、分包电梯维护保养业务,所聘用的电梯维护保养人员必须具备相应资质,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将聘用的电梯维护保养人员信息及时报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备案,统一编发维保工号;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必须设置应急救援机构和24小时求助电话,确保在第一时间接到救援报警后,及时有效开展救援;任何人不允许私自或通过挂靠方式从事电梯维护保养。

三、强化电梯检验把关

电梯检验机构要坚决落实好技术把关责任,对没有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及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操作规程、落实持证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的,下达检验意见通知书限期整改,到期没有整改到位的,出具不合格检验报告。

四、严格电梯监督检查

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及稽查机构要对高层住宅电梯、公众聚集场所电梯以及群众投诉举报较多问题的电梯,重点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要责令立即整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严肃查处,对整改不合格危及安全运行的,要坚决依法予以封停,确保电梯使用安全。

五、提升公众安全意识

电梯使用者要提高电梯安全意识,掌握电梯安全常识,正确使用电梯,避免因使用不当而引发电梯事故。

益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5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门户网作者:市质监局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