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索 引 号:006466311/2020-1316958 文号:益政发〔2020〕14号 统一登记号:YYCR-2020-00012 登记日期:2020-12-29 发文日期:2020-12-29 信息时效期:2025-12-29 所属机构:益阳市政府办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益阳市司法局

YYCR-2020-00012

益政发〔202014

 

益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方针,严格环境准入,加快绿色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湘政发〔202012号)要求,现就加快推进我市“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下简称“三线一单”)落地,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守底线、优格局、提质量、保安全”的总体思路,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

(二)基本原则

保护优先。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硬约束,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区管控。根据生态环境功能、自然资源禀赋、经济与社会发展实际,对环境管控单元实施差异化生态环境准入管理,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动态管理。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将成果数据进行系统梳理和集成,积极纳入全省“三线一单”数据管理应用平台,实现成果共享共用,定期评估并动态更新。

(三)主要目标

2020年,初步确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降低,水和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土壤生态系统功能逐步恢复,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2035年,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市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基本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分区管控

(一)环境管控单元划分。环境管控单元包括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优先保护单元指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区域,主要包括各类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空气一类功能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等。重点管控单元指涉及水、大气、土壤、自然资源等资源环境要素重点管控的区域,主要包括城镇规划区、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和开发强度大、污染物排放强度高的区域等。一般管控单元指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其他区域。

全市共划定52个环境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5个,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9.44%;重点管控单元20个(其中包括9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重点管控单元),面积占比16.71%;一般管控单元17个,面积占比43.85%

(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明确准入、限制和禁止的要求,制定全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管控基本要求和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我市9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市人民政府发布益阳市生态环境管控基本要求和43个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三)分区环境管控要求。优先保护单元应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建设,在功能受损的优先保护单元优先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活动,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点管控单元应优化空间布局,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解决生态环境质量不达标、生态环境风险高等问题。一般管控单元主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

实施差异化管理,在保障全市“一山一湖一水”生态安全格局的前提下,促进“益沅桃、洞庭湖、雪峰山”区域发挥优势、协调发展。益沅桃城镇群重点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和大气联防联控,强化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洞庭湖区域加快转型升级和低碳循环化改造,以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核心,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恢复与管理,持续推进大通湖水环境治理,有效控制农业面源及河湖连通污染等问题;雪峰山片区严禁高耗能、高排放等产业转入,加强水土保持林建设,提高水源涵养能力,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功能,加强矿区、石漠化地区的生态治理与修复,强化区域重金属污染治理。

三、工作要求

(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区域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应以“三线一单”确定的环境管控单元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作为重要依据,相关政策、规划、方案需说明与“三线一单”的符合性,在地方立法、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执法监管中不得变通突破、降低标准。生态环境部门要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在生态、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排污许可、环保督察等环境管理中的应用。

(二)做好“三线一单”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各区县(市)要将落实到具体空间的生态、水、大气、土壤、资源利用等红线、底线和上线要求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基础,确保“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与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相衔接。

(三)加强与全省数据管理应用平台的有效对接。将我市编制成果纳入全省“三线一单”数据管理应用平台,开展信息化应用。加强与国土空间基本信息平台、有关部门业务平台对接,实现省市县三级数据共享共用。

(四)实行定期评估与动态更新。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定期组织开展实施情况评估,充分听取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提出的更新调整意见,依据评估情况编制“三线一单”更新调整方案,按规定报批备案发布。因国家与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和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等调整,“三线一单”成果需要进行更新的,由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提出申请,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直有关部门提出意见,按程序报批后及时更新。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分工。要充分认识建立“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部门联合和市县联动的作用。各区县(市)要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实施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本区域内“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和监管。市生态环境局要统筹做好全市“三线一单”成果的实施、评估、更新调整和宣传工作。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按照职责做好有关工作。

(二)落实工作保障。市、区县(市)建立“三线一单”编制、实施、评估、调整更新的工作机制,组建长期稳定的专业技术团队,安排专项财政资金,切实保障“三线一单”实施、评估、更新调整、数据应用和维护等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三线一单”成果应用评估和实施监管机制。“三线一单”实施情况纳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作为领导干部生态环境离任审计、绩效考核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五、本意见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1.益阳市环境管控单元图

2.益阳市各区县(市)环境管控单元分类统计表

3益阳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暨(除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外)其余43个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益阳市人民政府

2020122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益阳市环境管控单元图

 

 

          

 

 

 

 

 

 

 

                           


附件2

益阳市各区县环境管控单元分类统计表

 

区县(市)

优先保护单元

重点管控单元

一般管控单元

单元个数合计

总面积       (km2

数量

面积(km2

面积占比(%

数量

面积(km2

面积占比(%

数量

面积(km2

面积占比(%

安化县

4

1724.45

34.87

4

499.19

10.09

5

2721.38

55.04

13

4945.02

资阳区

2

241.72

42.26

2

100.68

17.60

2

229.60

40.14

6

572.00

赫山区

1

37.73

2.95

4

516.42

40.37

3

724.99

56.68

8

1279.14

  

2

897.04

67.60

4

76.99

5.80

2

353.01

26.60

8

1327.04

桃江县

2

559.86

27.07

4

821.40

39.72

2

686.87

33.21

8

2068.13

沅江市

4

1398.59

65.69

2

43.97

2.07

3

686.49

32.24

9

2129.05

合计

15

4859.39

39.44

20

2058.65

16.71

17

5402.34

43.85

52

12320.38

备注:(1)大通湖区河坝镇部分区域和南县乌嘴乡合并为一个优先保护单元,河坝镇其余区域为一个独立的重点管控单元;大通湖区北洲子镇、金盆镇和南县华阁镇、明山头镇,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和沅江市草尾镇合并为一个一般管控单元。大通湖区环境管控单元数量、面积不单独列出,分别列入南县和沅江。(2)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谢林港镇、东部产业园和赫山区笔架山乡、沧水铺镇、龙光桥街道、新市渡镇部分区域、赫山街道、会龙山街道、金银山街道、兰溪镇、桃花仑街道合并为一个重点管控单元;益阳东部新区鱼形山街道和沧水铺镇、龙光桥街道以及新市渡镇部分区域、岳家桥镇合并为一个一般管控单元。益阳高新区和益阳东部新区环境管控单元数量、面积不单独列出,均列入赫山区。3益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一个独立的重点管控单元,列入赫山区。


附件3

 

 

益阳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暨

(除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外)其余43个环境管控单元

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一、益阳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基本要求 15

二、益阳市三线一单(除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外)其余43个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30

(一)资阳区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31

1 茈湖口镇/张家塞乡 32

2 沙头镇/长春镇 34

3 新桥河镇 36

4 迎风桥镇 38

5 大码头街道/汽车路街道/新桥河镇/长春镇 39

(二)赫山区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41

1 八字哨镇 42

2泥江口镇 44

3 笔架山乡/沧水铺镇/朝阳街道/赫山街道/会龙山街道/金银山街道/兰溪镇/龙光桥街道/桃花仑街道/谢林港镇/新市渡镇 46

4 笔架山乡/欧江岔镇/泉交河镇 52

5 沧水铺镇/衡龙桥镇/龙光桥街道/新市渡镇/鱼形山街道/岳家桥镇 54

6 兰溪镇 57

(三)南县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59

1乌嘴乡/河坝镇 60

2浪拔湖镇/南洲镇 62

3青树嘴镇 64

4华阁镇/明山头镇/北洲子镇/金盆镇 66

5厂窖镇/浪拔湖镇/麻河口镇/茅草街镇/南洲镇/三仙湖镇/武圣宫镇/中鱼口乡 68

6河坝镇 71

(四)桃江县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73

1 三堂街镇/修山镇/埠回族乡/沾溪镇 74

2 松木塘镇 77

3 大栗港镇/马迹塘镇 79

4 浮邱山乡/桃花江镇/鸬鹚渡镇 81

5 武潭镇 83

6 高桥镇/灰山港镇/牛田镇/石牛江镇 85

(五)安化县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88

1 东坪镇/柘溪镇 89

2 高明乡 91

3 古楼乡/南金乡/平口镇 93

4 奎溪镇/马路镇 95

5 烟溪镇 97

6 东坪镇/田庄乡 99

7 清塘铺镇 101

8 渠江镇 103

9 大福镇/仙溪镇/长塘镇 104

10 冷市镇/龙塘乡/羊角塘镇 106

11 乐安镇/梅城镇 108

12江南镇/滔溪镇/田庄乡/小淹镇 110

(六)沅江市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12

1 千山红镇/草尾镇 113

2 茶盘洲镇/泗湖山镇 115

3 黄茅洲镇/四季红镇/阳罗洲镇 117

4 共华镇 119

5 南大膳镇 121

6 胭脂湖街道 123

7 琼湖街道/胭脂湖街道 125

8 南嘴镇/琼湖街道/新湾镇 128

 



使      

 

一、清单体系

全省建立1+4+14+860的四级清单管控体系。

1是指针对全省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一般管控单元制定的省级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体现环境管控单元的基础性、底线性要求。

4是指针对长株潭、洞庭湖、大湘南、大湘西四大片区内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的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体现环境管控单元所在区域的特色性、规范性要求。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开发效率要求4个方面,针对全省园区提出了一般性管控要求,并进一步分别对四大片区内的园区提出了相应管控要求。14为市级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体现环境管控单元所在市的地域性、适用性要求,由市州人民政府组织编制和发布。

860为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分为省级及以上园区单元(144)和其它单元(716),体现管控单元的差异性、落地性要求,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4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益阳市9个);市州人民政府组织编制和发布市级生态环境管控基本要求和716个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益阳市43个)。

二、清单使用说明

1、根据环境管控单元所涉区域、流域和单元内地块涉及的各环境、资源要素属性,自上而下依次查阅湖南省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益阳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中的市级管控基本要求和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分层级明确各环境管控单元应执行的管控要求。各环境、资源要素管控分区、环境管控单元均应优先执行湖南省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益阳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中的市级管控基本要求的相关条文。

2、益阳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执行过程中涉及与湖南省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不一致的,按照法律效力高的、最新的、最严格的管控要求执行。益阳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编制依据发生变化调整时,应按调整后的最新要求执行,同时对其中相关管控要求进行动态更新。优先执行编制依据的法律效力更高的;优先执行同一机关单位最新制定的;优先执行对环境保护更为有利的。管控要求和其编制依据的适用范围及有效时间相同,编制依据发生变化调整后,按最新要求执行;管控对象发生变化后,按最新的管控对象进行管控;具体环境问题解决或特定产业、企业退出以后,经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确认,相应管控要求原则上不再执行。

3、实行动态更新。市生态环境局定期组织开展实施情况评估,依据评估情况编制更新调整方案,按规定报批发布备案并上传应用平台。因国家与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和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等调整,将作相应动态更新并按调整后规划执行。

4、省级三线及清单成果将上传至数据管理应用平台,并为市级成果预留接口,益阳市生态环境管控基本要求和准入清单将通过应用平台落地,实现编制成果信息化应用和市县两级共享。


序号

属性/区域

管控维度

         

1

通用

空间布局约束

(1.1)严格环境准入,新建项目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准入条件、清洁生产标准和排放标准,已无环境容量的区域,禁止新建增加污染物排放的项目;限制石化、有机化工等高VOCs排放建设项目。不符合法律法规、产业政策,选址、布局不合理,对环境敏感地区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群众反应强烈,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生态破坏严重或者尚未完成生态恢复任务的地区有色金属新增污染项目一律不予审批。

(1.2)对取用水总量已经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取水的建设项目(公益类项目除外)。对取用水总量接近控制指标的地区,严格限制高耗水、高污染的项目,优先保障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益的产业发展。在地下水超采区,禁止工业建设项目和服务业新增取用地下水,并逐步削减超采量,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深层承压地下水原则上只能作为应急和战略储备水源。

(1.3)加强对在产涉锑企业的环境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达标排放。

(1.4)对排污量超出水功能区限排总量的地区,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

(1.5)禁止生活污水排放达不到要求的内河运输船舶以及单壳化学品船、600吨载重吨以上的单壳油船进入资江及洞庭湖水域航行。严禁化学品船在本市水域洗舱。

(1.6)推动工业散乱污污染源整治长效化,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项目建设和已取缔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防止死灰复燃。严格控制高排放项目建设,禁止引入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园区发展规划的项目。

(1.7)划定河道采砂禁采区、可采区及规定河道采砂禁采期。禁止引入采砂工艺落后或淘汰的采砂船。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设置砂石场。

(1.8)严格新建商业开发的小水电项目;全面整改审批手续不全、影响生态环境的小水电项目;对保留的小水电项目加强监管,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9)除受上述空间布局约束外,应遵循益阳市整体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要求。安化县应符合《湖南省新增19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试行)》(湘发改规划〔2018〕972号)。

1

通用

污染物排放管控

2.1废气:

(2.1.1)强化源头管控,按照分业施策、一行一策的原则,加大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的推广使用力度,通过使用低VOCs含量的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替代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等,从源头减少VOCs产生。实施工业窑炉深度治理,达不到相关要求的,实施停产整治。

(2.1.2)对废气排放点源进行有效控制,企业含重金属废气必须达标排放。对于含重金属废气的无组织排放,在原料处理、转运、熔炼等过程产生粉尘的部位,必须配备收尘及烟气净化装置,净化后的气体经排气筒排放。

(2.1.3)在原有污染物自动监控的基础上,对重点排污单位的用电总量和污染治理设施用电量进行监控;排气口高度超过45米的高架源,以及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家具制造等VOCs排放重点源,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进行重点监管。

(2.1.4)从事石材加工等活动,应当设置封闭车间,码头、填埋场和消纳场实施分区作业,并采取防尘措施。工程渣土、建筑垃圾等废弃物应当按照规定进行处置,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运输煤炭、垃圾、渣土、砂石、土方、灰浆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造成扬尘污染。

(2.1.5)推进港口储存装卸、船舶运输油气回收治理,原油、汽油等装船作业码头应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设施,确保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

(2.1.6)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和使用非标车(船)用燃料,严禁运输企业储存使用非标油,坚决取缔黑加油站点。内河与江海直达船舶严格使用硫含量不大于10毫克每千克的普通柴油,禁止使用渣油、重油等与含硫量不符的任何燃料。

2.2废水:

(2.2.1)改造及新建含重金属废水的企业废水处理设施,其车间排口必须达到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对于逾期未完成重金属废水治理和治理设施验收不合格、超标排污的企业,责令其停产治理。推进重金属废水深度处理及零排放工程建设。开展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并制定实施限期整改方案。

(2.2.2)实施港口内拖车、装卸设备等油改气油改电

2.3固废:

(2.3.1)加快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范处置医疗垃圾和固体废弃物,积极推行城乡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转运、县处理的一体化处理工作。

(2.3.2)对于无渗滤液处理设施、渗滤液处理不达标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加快完成改造。

(2.3.3)强化废氧化汞电池、镍镉电池、铅酸蓄电池和含汞荧光灯管、温度计等含重金属废物的安全处置。

1

通用

环境风险防控

(3.1)对现有涉危险化学品生产的企业进行强制清洁生产审核,严格控制涉及高污染、高风险化学品企业的生产规模。加强企业防范突发环境事件能力,对重点风险源、重要和敏感区域定期专项检查,对高风险企业挂牌督办,依法限期整改或搬迁,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坚决依法关停。加强石煤矿山后续监管,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污染反弹。

(3.2)强化水上危险化学品运输环境风险防范,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非法水上运输及油污水、化学品洗舱水等非法转运处置等行为。

(3.3)制定和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和饮用水水源地、工业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明确预警预报与响应程序、应急处置及保障措施等内容,依法及时公布预警信息。

(3.4)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污染物排放企业,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尾矿库企业等应当编制和实施环境应急预案;加强地下水监控和监测工作;完善一库一册相关档案资料;对符合闭库要求的尾矿库完成闭库手续。鼓励其他企业制定单独的环境应急预案,或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制定环境应急预案专章,并备案。

(3.5)石化生产存贮销售企业和工业园区、矿山开采区、垃圾填埋场等区域应进行必要的防渗处理。对报废矿井、钻井、取水井实施封井回填。

(3.6)强化枯水期环境监管,在枯水期对重点断面、重点污染源、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加密监测,强化区域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促重点排污单位稳定达标排放,必要时采取限(停)产减排措施。

1

通用

资源开发效率要求

(4.1)水资源:

(4.1.1)对未依法完成水资源论证工作的规划和建设项目,不得批准或核准,建设单位不得擅自开工建设和投产使用。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列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淘汰类的、产品不符合行业用水定额标准的、在城镇已建或规划的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通过自备取水设施取用地下水的,以及地下水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的建设项目取水申请,不予批准。

(4.1.2)建立并严格执行节水产品认证制度,逐步淘汰落后、高耗水的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加强对化工、火电、纺织、建材、食品等高耗水企业的用水定额管理,推广先进的节约用水和污水处理技术,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和示范工程建设,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加强对洗浴、洗车等高耗水服务行业的节水管理。

(4.1.3)加大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在高耗水行业,推广成套节水、水回收再利用、水网络集成等先进技术。完善再生水利用设施,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以及生态景观等用水,要优先使用再生水。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污水处理和利用。具备使用再生水条件但未充分利用的火电、化工等项目,不得批准其新增取水许可。

(4.1.4)2020年,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22.90亿立方米,其中安化县2.447亿立方米,桃江县3.382亿立方米,赫山区7.266亿立方米,益阳高新区0.282亿立方米,资阳区1.761亿立方米,沅江市3.895亿立方米,南县2.850亿立方米,大通湖区1.014亿立方米;2030年,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23.60亿立方米,其中安化县2.523亿立方米,桃江县3.487亿立方米,赫山区7.482亿立方米,益阳高新区0.291亿立方米,资阳区1.815亿立方米,沅江市4.016亿立方米,南县2.938亿立方米,大通湖区1.045亿立方米。

(4.1.5)2020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76立方米/万元(采用2000年不变价,下同),安化县56立方米/万元,桃江县56立方米/万元,赫山区111立方米/万元,益阳高新区55立方米/万元,资阳区56立方米/万元,沅江市57立方米/万元,南县55立方米/万元,大通湖区56立方米/万元;2030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49立方米/万元(采用2000年不变价,下同),安化县39立方米/万元,桃江县38立方米/万元,赫山区68立方米/万元,益阳高新区37立方米/万元,资阳区38立方米/万元,沅江市37立方米/万元,南县39立方米/万元,大通湖区38立方米/万元;2020年,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47,安化县0.546,桃江县0.547,赫山区0.549,益阳高新区0.549,资阳区0.548,沅江市0.547,南县0.546,大通湖区0.547;2030年,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607,安化县0.606,桃江县0.607,赫山区0.609,益阳高新区0.609,资阳区0.608,沅江市0.607,南县0.606,大通湖区0.607。

(4.2)土地资源:

(4.2.1)完善建设用地有偿使用与市场流转机制,控制城乡建设用地的低效扩张。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加强城镇闲散用地整合,鼓励低效用地增容改造和深度开发;积极引导城乡建设垂直空间上下发展,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改变工矿用地布局分散、粗放低效的用地现状,促进工矿基地化和规模化发展。非农建设项目选址应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确需占用耕地的,应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并依法报批用地。严格按照占一补一、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要求,执行建设占用耕地补偿制度。

(4.2.2)到2020年,全市建设用地总规模为93257.62公顷,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为74641.94公顷,城镇工矿用地总规模为32354.08公顷;耕地保有量294000.00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239770.00公顷。全市土地利用率为88.30%,人均城镇工矿用地为100.00平方米/人。

(4.3)能源:

(4.3.1)落实能源消费双控制度,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改造,鼓励使用天然气、生物质等清洁能源,推进全市天然气管网、储气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继续实施锅炉窑炉的节能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重点耗能行业能效水平,新建项目单位产品(产值)能耗要达到国际先进能效标准。

(4.3.2)到2020年,益阳市能源消耗总量为737万吨标煤,其中,资阳区59万吨标煤,赫山区108万吨标煤,南县61万吨标煤,桃江县135万吨标煤,安化县90万吨标煤,沅江市120万吨标煤,大通湖区16万吨标煤,益阳高新区148万吨标煤;单位GDP能源消耗比2015年下降16%。

2

城镇空间

1.全面推进餐饮油烟达标排放,城市建成区内的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到2023年,完成规模以上(灶头数≥4)餐饮企业油烟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禁止在居民住宅楼等非商用建筑、未设立配套规划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楼层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油烟的饮食服务项目。禁止建成区内从事露天烧烤,实现集中布局、进店经营

2.严格控制城市建设对山体和水面的侵占,从整体上保护城市的基本形态格局。严格控制城镇建设用地规模,调整空间布局,通过土地置换等措施,充分发挥城镇建设用地价值。加强对中心城区规划用地范围内农村私人建房的管理控制。

3.加强已完成整治黑臭水体的日常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及时发现解决水体漂浮物、沿岸垃圾、污水直排口问题,力争实现长制久清。

4.资阳区、赫山区、益阳高新区的城市建成区划定为24小时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即低排区)(应急抢险工程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除外)。

5.益阳市城市规划区一级保护山体范围内不得进行影响山体地质地貌、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开发与利用,一级保护水体范围内不得进行影响水体生态功能、水质等的开发与利用。二级保护山体水体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破坏山体水体生态整体功能的开发与利用。山体水体保护范围内已有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其他设施,不符合山体水体保护规划要求的,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应当组织逐步迁出或者拆除,依法给予补偿。

3

农村地区

1.加强耕地保护,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和农田防护林建设,推进连片标准良田建设,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限制进行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

2.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绿肥种植、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减少化肥施用量。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补助试点经验,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

3.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县域统筹治理。

4.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健全农作物秸秆、垃圾露天禁烧责任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秸秆、垃圾禁烧主体责任,实施网格化管理。

5.发展生物天然气,推进生物质能转型升级,构建就地收集原料、就地加工转化、就近消费利用的分布式清洁燃气生产消费体系,加快替代农村散煤与生物质开放燃烧。

4

生态保护红线

严格执行《湖南省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关于生态保护红线的管控要求。

5

其他(一般)生态空间

严格执行《湖南省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关于水源涵养功能重要区、生物多样性维护功能重要区、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石漠化敏感区等领域的管控要求。

6

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严格执行《湖南省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关于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所在水环境优先保护区的管控要求。

7

湿地公园

严格执行《湖南省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关于湿地公园所在水环境优先保护区的管控要求。

8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1.开展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加强城镇超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整治。

2.进一步健全供水水质监督检查制度,加大饮用水水质监测频次,加强日常水质检测分析工作,建立健全饮用水水质监测网络直报和卫生监督信息公示制度。加大分散水厂支持力度,确保净水设施和消毒设施的正常运转,提高农村居民饮用水质量。

3.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推动湖区地下水水源替代;推动各地抓好应急水源及备用水源建设,提高应急供水能力。

4.严格限制资江流域饮用水源地集雨区变更土地利用方式。加快取缔资江流域饮用水源地集雨区范围内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的各种开发活动,恢复种植以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为主的生态公益林。

9

岸线

1.新建项目一律不得违规填埋和占用水域和天然湿地。严格水域岸线用途管制,土地开发利用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要求,留足河道、湖泊的管理和保护范围,非法挤占的应限期退出。资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不准新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按照关停一批、转移一批、改造升级一批的要求,加快推进沿江化工污染整治。开展资江非法码头整治,推进砂石集散中心建设,促进沿江港口码头科学布局。

2.完成城市水体蓝线范围内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实现城镇垃圾全收集全处理。

3.推进资江干流以及洞庭湖周边一定范围划定生态缓冲带,依法严厉打击侵占河湖水域岸线、围垦湖泊、填湖造地等行为,积极开展生态缓冲带综合整治,大力保护修复沿河环湖湿地生态系统。

10

超标断面

1.积极推进全市涉锑企业结构优化,解决过剩产能,依法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完善涉锑行业准入条件,严格执行锑污染排放标准,落实锑排放总量控制,禁止新建落后产能建设项目。全面开展尾矿、锑渣以及废水、废气处理产生固体废物的堆存场所排查整治。

2.大通湖流域实施严格的禁磷政策;湖体区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拆除区域内违章建筑,有序推进人口转移,全面限制有损于红线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产业扩张;对影响主体生态功能的建设项目有计划地清理或者迁出生态保护红线区。全面推广氮肥深施、测土配方施肥、分段施肥等科学施肥技术,积极实施农田氮磷流失生态拦截工程。

3.取缔黄家湖流域范围内一切从事与湿地保护无关的活动。对船舶无照经营的行为,依法予以取缔。禁止网箱养鱼活动。对流域周边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保护好流域周边的森林和植被,防治水土流失,严格控制征占用林地、依法适度开发。

4.对益阳市洞庭湖流域超标超总量排污企业、使用或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以及排污量较大的水污染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建立落后产能淘汰机制,制定高污染低效益污染企业关停工作方案;在流域全范围内淘汰网箱养殖及围栏养殖,禁止人为投饵施肥养鱼、使用违禁渔药,严格控制湖泊珍珠养殖。加强船舶、水上餐饮污染整治。

5.兰溪河、志溪河水域内禁止网箱养殖、围栏养殖、投肥投饵养殖,兰溪河允许一定规模、数量、密度的生态养殖。畜禽养殖禁养区内,全部外迁或者关停现有养殖户。流域其他区域养殖户完善粪污治理措施,建设有机肥厂等途径实现粪污减量化。

11

城镇污水处理厂

1.加快补齐县以上城市(含县城)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城市新区建设实行雨污分流,有条件的地区稳步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实施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和破损修复等工作,加快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

2.实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计划,全市所有乡镇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12

大气受体敏感区

1.城市建成区禁止焚烧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禁止散煤生产、销售和使用。

2.城市规划区的企业,需制定无组织排放改造治理工作方案。对易产生扬尘的粉状、粒状物料、燃料的储存、运输采取密闭方式;对块状物料采用入棚入仓或建设防风抑尘网等方式进行存储,并设置抑尘措施;封闭生产工艺产尘点(装置),设置集气罩并配备收尘设施,车间不能有可见烟尘外逸。

3.推进城市主干道柴油货车限行,加快淘汰高排放老旧车辆,坚决淘汰连续3次排放检验不达标的老旧车辆。

4.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燃限放。2021年4月1日前,市中心城区和赫山区、资阳区、益阳高新区(以下简称三区)乡镇集镇规划区全时段禁放烟花爆竹;2021年4月1日起,三区全域全时段禁放烟花爆竹。

13

大气弱扩散区、布局敏感区

1.督促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案要求,配套制定具体的应急响应操作方案。加快大气环境质量网格化监管系统建设,提升重污染天气研判能力,强化重污染天气污染源解析,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应急减排清单化管理。

2.严格实施无组织排放标准,全面落实火电、建材、有色、锅炉等相关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中增加的行业无组织排放控制要求。改、扩建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单位产品能耗、主要用能工序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耗能设备能效水平达到国家二级以上,大气污染物排放严格执行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14

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1.禁燃区内任何单位不得新建、扩建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不得将其他燃料燃用设施改造为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细化高污染燃料管控措施。对于现有的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拆除或者改用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

2.各区县(市)城市建成区禁止新建每小时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继续推进中心城区每小时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及茶水炉、经营性炉灶、储粮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的淘汰改造。推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和工业余热利用,依法关停拆除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的燃煤小锅炉、工业窑炉。

3.县级以上城市规划区内严禁煤炭、火电、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新增产能,对确有必要新建的必须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

15

农用地优先保护区

1.将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基本农田,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的地区,优先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确保其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

2.禁止占用基本农田进行绿色通道、绿化隔离带和防护林建设进行挖塘养鱼、畜禽养殖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开展对基本农田耕作层造成永久性破坏的土地利用活动。

3.严厉查处水稻功能区稻虾种养的非粮化。实行稻虾种养时,不得损毁现有的灌溉设施、道路、耕作层等。

16

农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

1.加强对重度污染林地、园地产出食用农(林)产品质量检测,发现超标的,要采取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未利用地拟开发为农用地的,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要组织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评估;不符合相应标准的,不得种植食用农产品。

2.对安全利用类耕地集中的区县(市)要结合当地主要作物品种和种植习惯,制定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等措施,降低农产品重金属超标风险。

3.禁止工矿企业排放废水直接用于农业灌溉,防止污染物随灌溉水进入耕地。

17

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

1.加强建设用地治理修复和风险管控名录管理。严控污染地块环境风险,进一步加强搬迁或退出工业企业腾退土地污染风险管控,严格企业拆除活动的环境监管,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

2.深入推进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加大涉重企业治污与清洁生产改造力度,强化园区集中治污,严厉打击超标排放与偷排漏排,落实矿产资源开发活动集中、涉重金属生产集中和城镇人口密集区的县市区执行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3.符合相应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地块,可进入用地程序;暂不开发利用或现阶段不具备治理修复条件的污染地块,由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编制区域污染地块环境风险管控方案,并逐步开展风险管控。

4.全面开展尾矿、煤矸石、工业副产石膏、粉煤灰、冶炼渣、铬渣、砷渣以及废水、废气处理产生固体废物的堆存场所排查。强化尾矿库及其采选、冶炼企业环境和安全管理。

18

矿区

1.建立重点环境监管尾矿库名单和台账,开展尾矿库环境风险评估,严格落实重点环境监管尾矿库企业环境风险管控措施。

2.生态环境脆弱区域不得新增采矿点,严格审批关、准入关。加大正在营运的矿区整治力度,淘汰或整合规模小、开采技术落后的矿山企业,确保废水各项污染物指标达标排放,对被污染的土壤、受损的植被进行全面恢复。坚决关闭严重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和位于环境敏感地区及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矿山。

3.加强对矿产资源开采活动影响区域内未利用地的环境监管,及时督促有关企业采取防治措施。

4.严禁在各类矿产资源分布区内进行工程建设和城镇建设,对已弃置的原矿产资源分布区进行生态治理,恢复其生态属性。

5.禁止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全面落实矿区道路硬化,推广露天采矿喷雾、水幕等抑尘技术,施行矿石加工封闭作业,安装视频监控和实施扬尘在线监测。对不符合环评要求、排污许可以及国家和地方环境标准的露天矿山实施停产整治。

6.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超深越界开采、超规模开采及非法转让矿权行为,杜绝不按开发利用方案施工,一矿多开或采富弃贫、采上弃下、采近弃远。

7.全面退出不符合环保要求、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低、安全隐患突出的普通砂石土矿山;砖瓦用粘土矿全部退出。对位于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生态红线、基本农田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等禁止开采区的矿山,立即关闭退。

19

畜禽、水产养殖区域

1.大力发展绿色水产养殖,依法规范渔业投入品管理。实施精养池塘标准化改造升级,修复池塘生态,推广池塘循环水养殖技术应用,提高养殖水体综合利用率。

2.推进渔业生态健康养殖,全面禁止天然水域投饵投肥养殖,加强对1500亩以上湖泊27个和小Ⅱ型及以上水库611个禁投监督管理,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巩固洞庭湖区域非法围网养殖拆除成果,防止出现反弹现象。

3.在集中连片的池塘养殖区要建设与养殖尾水排放总量相适应的尾水处理设施,并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4.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根据污染防治需要,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落实种养结合,以地定畜要求,推动就地就近消纳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

5.加强小龙虾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养殖尾水达标排放。

6.禁养区内禁止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畜禽养殖专业户、水产养殖者从事畜禽、水产养殖活动。畜禽养殖适养区,应当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推广生态养殖,推进规模化、集约化养殖。水产养殖适养区,应当科学确定养殖品种、规模,推广绿色、健康养殖模式,减少养殖废弃物的产生和排放。

7.按规定需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的畜禽、水产养殖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养殖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禁止向环境直接排放未经处理的畜禽、水产养殖废弃物。禁止通过私设暗管、渗井、渗坑、裂隙、溶洞,或者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配套设施等方式排放畜禽、水产养殖废弃物。其他畜禽、水产养殖项目污染防治配套设施应当与养殖主体工程同时投产使用。


 

 

 

二、益阳市“三线一单”(除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外)

其余43个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一)资阳区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 茈湖口镇/张家塞乡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

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0230001

茈湖口镇/张家塞乡

湖南省

益阳市

资阳区

一般管控单元

172.39

茈湖口镇/张家塞乡

国家层面重点开发区

茈湖口镇:商贸业、农产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稻虾种养、光伏发电;

张家塞乡:水稻种植、水产养殖、休闲旅游、农产品加工、光伏发电。

茈湖口镇:存在农业面源污染和水体黑臭化现象

张家塞乡:水体出现富营养化。

主要属性

茈湖口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张家塞乡: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功能重要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资阳区茈湖口镇集镇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资阳区茈湖口镇三益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资阳区张家塞乡集镇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资阳区张家塞乡金山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资阳区张家塞乡堤南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千吨万人水厂水源保护区、居民集中区、城镇建成区严禁新建、扩建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通过关、停、转、迁等手段,关闭现有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加快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区域统筹治理。

(2.2)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继续推进治理直至实现黑臭水体消除目标,实现长制久清。

(2.3)严厉打击超标排放与偷排漏排,规范企业无组织排放与物料、固体废物堆场堆存;强化危险废物管控,进一步健全危险废物源头管控、规划化管理和处置等工作机制。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茈湖口镇集镇水厂、茈湖口镇三益水厂、张家塞乡集镇水厂、张家塞乡金山水厂、张家塞乡堤南水厂)水质安全监测、监管执法和信息公开,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抓好应急水源及备用水源建设,提高应急供水能力;继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推广天然气、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4.2)水资源:积极推进农业节水,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年度目标任务。

(4.3)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统筹安排产业用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


2 沙头镇/长春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0210001

沙头镇/长春 镇

湖南省

益阳市

资阳区

优先管控单元

140.85

沙头镇/长春镇

国家层面重点开发区

沙头镇:观光农业、稻虾等特色养殖业;

长春镇:生态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康养产业、生态旅游。

沙头镇:存在农业面源污染和水产养殖尾水污染

长春镇:存在农业面源污染;城镇规划区毗邻黄家湖国家级湿地公园。

主要属性

沙头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长春镇: 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黄家湖国家级湿地公园/黄家湖监测断面/益阳市赫山区-资阳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益阳市赫山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益阳长春经济开发区/上实环境(益阳城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大气环境布局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湖南益阳长春经济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资阳区长春镇过鹿坪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资阳区长春镇长新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资阳区长春镇碑石仑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资阳区沙头镇沙头新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资阳区沙头镇共同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沙头镇/长春镇:

(1.1)千吨万人水厂水源保护区、居民集中区、城镇建成区严禁新建、扩建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通过关、停、转、迁等手段,关闭现有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

长春镇:

(1.2禁止在黄家湖(包括南门桥湖)进行投肥投饵养殖、网箱养殖和非法围湖水产养殖。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沙头镇/长春镇:

(2.1加快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区域统筹治理。

沙头镇:

(2.2大力发展绿色水产养殖,依法规范渔业投入品管理。加快精养鱼塘生态化改造,实现池塘渔业用水循环利用、养殖尾水达标排放。

长春镇:

(2.3)黄家湖入湖支流内规模畜禽养殖场,必须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经限期治理逾期不能达标的以及无任何治污设施的养殖场,予以关停或搬迁。

(2.4)禁止湖面船只乱扔垃圾,各船只应配备垃圾存储设备;增设湖面垃圾打捞船,定期对湖区及湖岔湖弯垃圾进行打捞清理,并加快实施码头污染整治,配备湖面垃圾收集转运和废水处理设施,船舶靠岸后,留在船上的废水和垃圾由码头统一收集处理。

环境风险防控

沙头镇/长春镇:

(3.1)加强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监测、监管执法和信息公开,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推动各地抓好应急水源及备用水源建设,提高应急供水能力;继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

长春镇:

(3.2)遇到突发性大范围病虫害发生等需要施药的,施药单位在施药前应当通报公园管理机构,共同采取防范措施,避免和减少对湿地生态环境的污染。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推广天然气、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4.2)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加强城镇节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积极推进农业节水,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年度目标任务。

(4.3)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统筹安排产业用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控制建设用地总量,推进土地整理开发复垦,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3 新桥河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

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0210002

新桥河镇

湖南省

益阳市

资阳区

优先管控单元

100.88

新桥河镇

国家层面重点开发区

农业、旅业、林业、矿业开发、养殖业

部分沟渠出现黑臭化现象畜禽养殖户配套粪污处理设施不完善;城镇规划区距离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5千米。

主要属性

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益阳市赫山区-资阳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益阳市赫山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新河桥工业园)/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砂石矿)/中心城区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资阳区新桥河镇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资阳区新桥河镇水口山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千吨万人水厂水源保护区、居民集中区、城镇建成区严禁新建、扩建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通过关、停、转、迁等手段,关闭现有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

(1.2)水产种质资源保护核心区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属禁钓区域,任何人不得在该区域垂钓。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县域统筹治理。

(2.2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根据污染防治需要,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

(2.3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继续推进治理直至实现黑臭水体消除目标,实现长制久清。

(2.4依法严查非法排污、倾倒有毒有害物质的环境违法行为。

环境风险防控

(3.1)加强新桥河镇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新桥河镇水口山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质安全监测、监管执法和信息公开,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抓好应急水源及备用水源建设,提高应急供水能力;继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

管控维度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改造,鼓励使用天然气、生物质等清洁能源,推进天然气管网、储气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4.2)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加强城镇节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积极推进农业节水,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年度目标任务。

(4.3)土地资源:统筹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严控增量用地、优化利用存量,实行建设用地强度控制,推动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应用科学先进的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

 


4 迎风桥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

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0230002

迎风桥镇

湖南省

益阳市

资阳区

一般管控单元

57.21

迎风桥镇

国家层面重点开发区

农业、苗木林业、生态旅游、教育与研学产业、工业

存在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个别点出现了水体黑臭化现象

主要属性

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资阳区迎风桥镇迎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千吨万人水厂水源保护区、居民集中区以及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严禁新建、扩建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通过关、停、转、迁等手段,关闭现有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

(1.2)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除法律规定的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让外,其他任何建设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县域统筹治理。

(2.2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继续推进治理直至实现黑臭水体消除目标,实现长制久清。

(2.3实行节水、控肥、控药,加大配方肥、有机肥、缓控释肥料、土壤调理剂、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现代植保机械等应用。开展肥料、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试点。

环境风险防控

(3.1)加强迎风桥镇迎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质安全监测、监管执法和信息公开,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抓好应急水源及备用水源建设,提高应急供水能力;继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推广天然气、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4.2)水资源:积极推进农业节水,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年度目标任务。普及节水器具,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节水标准的产品、设备,鼓励居民家庭选用节水器具。

(4.3)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统筹安排产业用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


5 大码头街道/汽车路街道/新桥河镇/长春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

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

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0220001

大码头街道/汽车路街道/新桥河镇/长春镇

湖南省

益阳市

资阳区

重点管控单元

94.25

大码头街道/汽车路街道/新桥河镇/长春镇

国家层面重点开发区

大码头街道:商贸物流、食品加工产业、文化旅游、服务业等;

汽车路街道:食品加工业、商贸物流、电子元器件、服务业、休闲旅游业等;

长春镇:生态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康养产业、生态旅游;

新桥河镇:农业、旅业、林业、矿业开发、养殖业。

汽车路街道、大码头街道: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管网配套未完善。

长春镇:存在农业面源污染。

新桥河镇:部分沟渠出现黑臭化;畜禽养殖户配套粪污处理设施不齐全;城镇规划区距离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5千米。

主要属性

大码头街道: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益阳长春经济开发区、上实环境(益阳城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水环境优先保护区(益阳市赫山区-资阳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益阳市赫山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汽车路街道: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益阳市赫山区-资阳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益阳市赫山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益阳长春经济开发区、上实环境(益阳城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大气环境布局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湖南益阳长春经济开发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长春镇: 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黄家湖国家级湿地公园、黄家湖监测断面/益阳市赫山区-资阳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益阳市赫山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益阳长春经济开发区/上实环境(益阳城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大气环境布局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湖南益阳长春经济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主要属性

新桥河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益阳市赫山区-资阳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益阳市赫山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新河桥工业园)/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砂石矿)/中心城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

约束

(1.1)调整优化资阳老城区用地布局和结构,搬迁工业和仓储用地,建设成具有一定规模、配套完善的居住区。

(1.2)全面开展“散乱污”涉水企业排查、清理和整治工作,分类实施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提升改造等措施。

(1.3)该单元范围内涉及长春工业园核准范围5.83km2之外的已经批复拓展空间的管控要求参照《湖南益阳长春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执行。

污染物排放

管控

大码头街道/汽车路街道/长春镇:

(2.1)资阳区幸福渠、接城堤等黑臭水体治理可以采用截污纳管的方法,关闭违法排污口,修建污水管网,使该区域的污水经过污水管网进入城北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2.2)城市新区建设实行雨污分流,有条件的地区稳步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实施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和破损修复等工作,加快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显著提升城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

(2.3严厉打击超标排放与偷排漏排,规范企业无组织排放与物料、固体废物堆场堆存。强化危险废物管控。

新桥河镇

(2.4工业集中区:加快推动相关企业按期完成改造任务,推动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重点排查整治管网不配套、雨污不分流、污水治理设施及自动监控运行不正常等问题。

环境风险防控

(3.1)加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质安全监测、监管执法和信息公开,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抓好应急水源及备用水源建设,提高应急供水能力;继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新能源使用,改变居民燃料结构,提倡使用太阳能、天然气、石油液化气、电等清洁能源。禁燃区停止使用高污染燃料,改用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或者其他清洁能源。

(4.2)水资源:严格用水强度指标管理,建立重点用水单位监控名录,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其他用水大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

(4.3)土地资源:统筹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业向园区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推动土地集约利用、规模经营,严控增量用地、优化利用存量,实行建设用地强度控制,推动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应用科学先进的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


 

 

 

(二)赫山区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 八字哨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0310001

八字哨镇

湖南省

益阳市

赫山区

优先管控单元

37.73

八字哨镇

国家层面重点开发区

大米加工、养殖业、农业

存在一定程度的农业面源污染湖南赫山来仪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八字哨镇的西南部

主要属性

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源涵养功能重要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赫山来仪湖国家湿地公园)/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赫山区八字哨镇集中供水工程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严禁非法侵占来仪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和破坏其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旅游设施的行为;严禁安排工业项目、城镇建设和其它企事业单位用地,不得从事有污染的工矿业和有碍景观的农业生产;所有建设项目要与湿地保护规划或湿地公园规划相衔接;禁止在湖区架设围网和网箱。

(1.2)严禁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湿地水体中,严禁在湿地范围内及周围挖土。

(1.3)饮用水源保护区、乡镇中心集镇规划建设用地、湿地公园等禁养区范围内严禁新建或扩建畜禽规划养殖场。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在湿地内不准设置排污口或堆放有污染的物质完善给排水系统,修建满足要求的污水处理系统,使生活污水经净化达标后排放。

(2.2)推进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区)处理”垃圾处理模式。

(2.3)实行节水、控肥、控药,加大配方肥、有机肥、缓控释肥料、土壤调理剂、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现代植保机械等推广应用,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加强肥料、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与资源化利用。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推动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结构调整工作。加强未利用地环境管理。按照科学有序原则开发利用未利用地,防止造成土壤污染。

(3.2)加强水质安全监测、监管执法和信息公开,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继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加强城镇超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整治。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鼓励使用天然气、生物质等清洁能源。鼓励发展农村能源,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推进农村生活能源清洁化和现代化。

(4.2)水资源:积极推进农业节水,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年度目标任务。

(4.3)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统筹安排产业用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

 


2泥江口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0320001

泥江口镇

湖南省

益阳市

赫山区

重点管控单元

137.88

泥江口镇

国家层面重点开发区

茶叶加工、竹业加工业

存在大气粉尘污染和污染场地。

主要属性

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赫山区樊家庙宏达铁矿、益阳石煤发电综合利用试验厂石煤矿、益阳市赫山区南坝硫铁矿、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南坝陈冲锰矿)/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砂石矿)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赫山区泥江口镇七里村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志溪河泥江口镇塘湾水库水源地)/污染地块(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九二五厂石煤开采区污染地块/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青山坳石煤矿污染地块)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志溪河流域严格控制生产方式落后、高能耗、高水耗、严重浪费资源和高污染的项目以及破坏自然生态和损害人体健康又无有效治理技术的项目。

(1.2)饮用水源保护区、乡镇中心集镇规划建设用地等禁养区范围内,严禁新建或扩建畜禽规划养殖场。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灌溉用水应符合农田灌溉水水质标准。禁止工矿企业和畜禽养殖场排放废水直接用于农业灌溉。灌溉水无法达标或存在较明显环境风险的区域,要及时调整种植结构,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2.2)限期整改和治理废水超标排放、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工矿企业;关停规定整改期限内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的工矿企业。

(2.3)加强矿山扬尘治理。对不符合环评要求、排污许可以及国家和地方环境标准的露天矿山实施停产整治。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全面整治历史遗留矿山,加强对无责任主体的废矿坑洞涌水、采矿地下水及其污染源的监测、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加强对矿山等矿产资源开采活动影响区域内未利用地的环境监管,发现土壤污染问题的,要及时督促有关企业采取防治措施。

(3.2)加强七里村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塘湾水库水源地水质安全监测、监管执法和信息公开,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继续开展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加强城镇超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整治。

(3.3)加强对严格管控类耕地的用途管理,依法、有序划定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严禁种植食用农产品;对威胁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安全的,要制定环境风险管控方案,并落实有关措施。

(3.4)符合相应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地块,可进入用地程序。暂不开发利用或现阶段不具备治理修复条件的污染地块,划定管控区域,设立标识,发布公告,开展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空气环境监测;存在潜在污染扩散风险的,责令相关责任方制定环境风险管控方案;发现污染扩散的,封闭污染区域,采取污染物隔离、阻断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改造,鼓励使用天然气、生物质等清洁能源,推进天然气管网、储气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4.2)水资源:严格用水强度指标管理,建立重点用水单位监控名录,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其他用水大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积极推进农业节水,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年度目标任务。

(4.3)土地资源:统筹安排产业用地,鼓励工业企业集聚发展,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大污染及灾毁耕地防治力度。

 

 


3 笔架山乡/沧水铺镇/朝阳街道/赫山街道/会龙山街道/金银山街道/兰溪镇/龙光桥街道/桃花仑街道/谢林港镇/新市渡镇

环境管控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0320002

笔架山乡/沧水铺镇/朝阳街道/赫山街道/会龙山街道/金银山街道/兰溪镇/龙光桥街道/桃花仑街道/谢林港镇/新市渡镇

湖南省

益阳市

赫山区

重点管控单元

355.09

笔架山乡/沧水铺镇/朝阳街道/赫山街道/会龙山街道/金银山街道/兰溪镇/龙光桥街道/桃花仑街道/谢林港镇/新市渡镇

国家层面重点开发区

笔架山乡:粮食生产、稻虾共养、乡村旅游、花卉苗木产业

沧水铺镇:包装、食品加工、服务业、休闲农业;

赫山街道、桃花仑街道综合服务业等

会龙山街道:生态旅游、综合服务业、物流业等

金银山街道:机电、建材、综合服务业

兰溪镇:农产品(大米)加工、养殖业;

朝阳街道:大健康产业区、中央商务区、政务文化中心、商贸物流区、创新创意产业区、创新创业转化基地;

龙光桥街道:生态旅游、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业等

新市渡镇:养殖业、竹木加工、铸造业、茶叶加工;

谢林港镇:乡村振兴示范区(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数字乡村展示平台等)、高铁新城(现代服务产业和高铁运输服务业)、创新产业转化基地、竹产业加工、文化休闲旅游。

沧水铺镇:部分企业气型污染物没有达标排放。

朝阳街道/会龙山街道/赫山街道/桃花仑街道:存在汽车尾气、餐饮油烟污染。

金银山街道:雨污分流设施不完善。

龙光桥街道:存在大气粉尘污染与黑臭水体。

兰溪镇:大米加工企业产生粉尘和噪音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存在沟渠黑臭化等。

笔架山乡/谢林港镇:存在农业面源污染。

新市渡镇:畜禽养殖粪污收集处理配套设施不齐全;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与会龙山街道、金银山街道、桃花仑街道、赫山街道、龙光桥街道北部边界紧邻。

主要属性

沧水铺镇: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城镇生活污染重点管控区(上实环境(益阳东部新区)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岭工业集中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龙岭工业集中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益阳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赫山街道:一般生态空间(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环境城镇生活污染重点管控区(益阳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水环境优先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布局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朝阳街道: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岭工业集中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龙岭工业集中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会龙山街道: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益阳市赫山区-资阳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益阳市赫山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志溪河监测断面)/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光大垃圾发电厂)/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金银山街道: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环境城镇生活污染重点管控区(益阳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水环境优先保护区(益阳市赫山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志溪河监测断面)/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探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兰溪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湖南赫山来仪湖国家湿地公园)/大气环境布局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中心城区

龙光桥街道: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岭工业集中区)/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益阳市赫山区石笋硫铁矿)/大气环境布局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龙岭工业集中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主要属性

桃花仑街道:一般生态空间(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环境城镇生活污染重点管控区(益阳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水环境优先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益阳市赫山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志溪河监测断面)/大气环境布局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笔架山乡: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赫山来仪湖国家湿地公园)/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龙岭工业集中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谢林港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森林公园/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岭工业集中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梓山湖监测断面、益阳市邓石桥枫树山金矿)/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光大垃圾发电厂/凯迪生物质发电厂/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新市渡镇: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赫山区兰溪镇集中供水工程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区/赫山区兰溪镇黄金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区/赫山区兰溪镇金河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区/龙光桥街道综合集中供水工程/笔架山乡花门楼、笔架山、潭家桥等地下水型水源地/赫山区笔架山乡张家塘墟场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地块(益阳市原华昌锑品厂历史遗留污染地块/益阳市赫山区赫山街道润康宝化工有限公司(原益阳农药厂)污染地块)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金银山街道/赫山街道/沧水铺镇 /会龙山街道/龙光桥街道/桃花仑街道/朝阳街道

(1.1)全面推进餐饮油烟达标排放,完成规模以上(灶头数≥4)餐饮企业油烟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中心城区严格禁止烟花爆竹燃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1.2)禁燃区内任何单位不得新建、扩建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不得将其他燃料燃用设施改造为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

赫山街道/会龙山街道/金银山街道/兰溪镇/龙光桥街道/桃花仑街道

(1.3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为常年禁捕水域,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捕捞船只在禁捕期内进入禁捕水域从事捕捞作业。

龙光桥街道/新市渡镇/会龙山街道/谢林港镇:

(1.4)志溪河流域严格控制生产方式落后、高能耗、高水耗、严重浪费资源和高污染的项目以及破坏自然生态和损害人体健康又无有效治理技术的项目。

沧水铺镇

(1.5在生态比较脆弱、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区域实行封山育林、禁伐天然阔叶林。

朝阳街道

(1.6)禁止擅自在梓山湖水库擅自采砂,填埋、围拦水体;禁止倾倒垃圾、工业废渣、农业废弃物。梓山湖水库为禁止养殖区,禁止各类人工养殖行为,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恢复水域生态,保持物种生物多样性。

朝阳街道、谢林港镇

(1.7)该单元范围内涉及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准范围(19.78km2)之外的已批复拓展空间的管控要求参照《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执行。

龙光桥街道

(1.8)该单元范围内涉及龙岭工业集中区核准范围(7.8082km2之外的已经批复拓展空间的管控要求参照《龙岭工业集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执行。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废水

(2.1.1)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禁止生活污水直排,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1.2)推进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新建项目完成清污分流。

(2.1.3)赫山区南干渠、卧龙渠、萝溪渠和谢林港镇邓石桥渠等黑臭水体采用截污纳管,关闭违法排污口,修建污水管网,对其渠道进行清淤和生态护坡等工程。

(2.1.4)禁止工矿企业和畜禽养殖场排放废水直接用于农业灌溉。灌溉水无法达标或存在较明显环境风险的区域,要及时调整种植结构,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2.1.5)笔架山乡/谢林港镇/新市渡镇/谢林港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绿肥种植、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减少化肥施用量。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补助试点经验,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

(2.2)废气

(2.2.1)确保城区工地周边围挡、裸露土地和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100%,规模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建立扬尘控制工作台账。严格渣土运输车辆规范化管理,渣土运输车实行全密闭,一年内实现动态跟踪监管。

(2.3)会龙山街道:严格落实《关于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第一批)》要求,对长安益阳电厂等重点行业企业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环境风险防控

(3.1)全面整治历史遗留矿山,加强对无责任主体的废矿坑洞涌水、采矿地下水及其污染源的监测、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

(3.2)符合相应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地块,可进入用地程序。暂不开发利用或现阶段不具备治理修复条件的污染地块,划定管控区域,设立标识,发布公告,开展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空气环境监测;存在潜在污染扩散风险的,责令相关责任方制定环境风险管控方案;发现污染扩散的,封闭污染区域,采取污染物隔离、阻断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

(3.3)加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质安全监测、监管执法和信息公开,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抓好应急水源及备用水源建设,提高应急供水能力;继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

(3.4)朝阳街道/谢林港镇:按照《益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完善修订应急减排清单,实施不同响应级别下停产、限产企业清单,核算污染物应急减排量;督促工业企业配套制定具体的应急响应操作方案,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运输管理。

管控维度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新能源使用,改变居民燃料结构,提倡使用太阳能、天然气、石油液化气、电等清洁能源,推广使用节能灶和电灶具,实施燃煤(燃油)锅炉天然气或成型生物质颗粒改造。禁燃区改用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或者其他清洁能源。

(4.2)水资源:严格用水强度指标管理,建立重点用水单位监控名录,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其他用水大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鼓励化工、食品加工等高耗水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积极推进农业节水,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年度目标任务。

(4.3)土地资源:统筹安排产业用地,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构建集约型社会,加强土地生态建设,保障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产业用地需求。

 


4 笔架山乡/欧江岔镇/泉交河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

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

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0330001

笔架山乡/欧江岔镇/泉交河镇

湖南省

益阳市

赫山区

一般管控单元

271.83

笔架山乡/欧江岔镇/泉交河镇

国家层面重点开发区

笔架山乡:粮食生产、稻虾共养、乡村旅游、花卉苗木产业

欧江岔镇:农业、铸件制造业

泉交河镇: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农业、休闲旅游

畜禽养殖粪污收集处理配套设施不齐全;存在农业面源污染和水体黑臭化;湖南赫山来仪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泉交河镇的西北部。

主要属性

笔架山乡: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赫山来仪湖国家湿地公园)/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龙岭工业集中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欧江岔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赫山来仪湖国家湿地公园)/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泉交河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城镇生活污染重点管控区(上实环境(益阳东部新区)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赫山来仪湖国家湿地公园)/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笔架山乡花门楼、笔架山、潭家桥等地下水型水源地/赫山区笔架山乡张家塘墟场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区/赫山区欧江岔镇集中供水工程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区/赫山区欧江岔镇牌口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区/赫山区泉交河镇八家湾水厂地下水饮用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笔架山乡/欧江岔镇/泉交河镇:

(1.1)来仪湖湿地公园禁止不合理的开垦湿地、过度利用土地的行为。严禁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湿地水体中,严禁在湿地范围内及周围挖土;修建满足要求的污水处理系统,使生活污水经净化达标后排放。积极采取节能燃器具,控制工业粉尘与烟尘的排放。

(1.2)饮用水源保护区、乡镇中心集镇规划建设用地、国家湿地公园等禁养区范围内,严禁新建或扩建畜禽规划养殖场。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废水:

(2.1.1)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禁止生活污水直排,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1.2)按照“源头化、流域化、系统化”的治理思路,加快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突出抓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管网配套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工作。因地制宜,统筹推进乡镇黑臭水体治理。积极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2.1.3)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根据污染防治需要,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着力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

(2.1.4)笔架山、欧江岔、泉交河等乡镇(街道)等传统商品鱼养殖区,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创建和水产养殖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建设养殖废水生态处理工程,完成池塘底污清理、废水处理、循环用水,实现养殖废水达标排放。

(2.2)固体废弃物:

(2.2.1)实行节水、控肥、控药,加大配方肥、有机肥、缓控释肥料、土壤调理剂、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现代植保机械等推广应用,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加强肥料、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与资源化利用。

2.2.2)定期对湿地公园水域及其周边区域的废弃物进行清理和集中处理,对部分水域进行清淤处理,减少污染物对水体的污染。

环境风险防控

(3.1)加强水质安全监测、监管执法和信息公开,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继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

(3.2)推动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结构调整工作。加强未利用地环境管理。按照科学有序原则开发利用未利用地,防止造成土壤污染。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鼓励发展农村能源,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推进农村生活能源清洁化和现代化。加快推进重点领域节能,提高重点行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4.2)水资源:严格用水强度指标管理,建立重点用水单位监控名录,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其他用水大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积极推进农业节水,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年度目标任务。

(4.3)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统筹安排产业用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


5 沧水铺镇/衡龙桥镇/龙光桥街道/新市渡镇/鱼形山街道/岳家桥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

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0330002

沧水铺镇/衡龙桥镇/龙光桥街道/新市渡镇/鱼形山街道/岳家桥镇

湖南省

益阳市

赫山区

一般管控单元

425.53

沧水铺镇/衡龙桥镇/龙光桥街道/新市渡镇/鱼形山街道/岳家桥镇

国家层面重点开发区

沧水铺镇:包装、食品加工、服务业、休闲农业;

龙光桥街道:生态旅游、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业等

衡龙桥镇:农业、农副食品加工业、花卉苗木产业、生态旅游业、建材;

新市渡镇:养殖业、竹木加工、铸造业、茶叶加工;

鱼形山街道: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体育健身、高端科技、教育医疗、养生养老、生态农业、绿色环保工业

岳家桥镇:农业、建材。

沧水铺镇:部分企业气型污染物没有达标排放。

龙光桥街道:存在大气粉尘污染与黑臭水体。

衡龙桥镇/新市渡镇/岳家桥镇/鱼形山街道:存在畜禽养殖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主要属性

沧水铺镇: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城镇生活污染重点管控区(上实环境(益阳东部新区)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岭工业集中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龙岭工业集中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益阳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龙光桥街道: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岭工业集中区)/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益阳市赫山区石笋硫铁矿)/大气环境布局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龙岭工业集中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主要属性

衡龙桥镇: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城镇生活污染重点管控区(上实环境(益阳东部新区)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益阳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益阳市龙岭工业园(衡龙新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新市渡镇: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中心城区

鱼形山街道: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城镇生活污染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东部新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岳家桥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砂石矿)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赫山区岳家桥镇集中供水工程地下水饮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沧水铺镇/衡龙桥镇/龙光桥街道/新市渡镇/岳家桥镇

(1.1严格控制林地、草地、园地的农药使用量,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1.2)将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确保其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除法律规定的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让外,其他任何建设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制定土壤环境保护方案,实施农药化肥负增长行动,推行农业清洁安全生产。

(1.3)在生态比较脆弱、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区域和森林公园等地区实行封山育林、禁伐天然阔叶林。

沧水铺镇/龙光桥街道/新市渡镇/岳家桥镇

1.4)饮用水源保护区、乡镇中心集镇规划建设用地、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禁养区范围内,严禁新建或扩建畜禽规划养殖场。

(1.5)沧水铺镇/衡龙桥镇:该单元范围内涉及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准范围(19.78km2)之外的已批复拓展空间的管控要求参照《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执行。

鱼形山街道:

(1.6禁止在鱼形山水库擅自采砂;禁止倾倒垃圾、工业废渣、农业废弃物。鱼形山水库为禁止养殖区,区内禁止各类人工养殖行为,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恢复水域生态,保持物种生物多样性。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禁止生活污水直排,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2)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根据污染防治需要,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着力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

(2.3)认真落实《湖南省推进水污染重点行业实施清洁化改造方案》,加快推动相关企业按期完成改造任务,推动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

(2.4)实行节水、控肥、控药,加大配方肥、有机肥、缓控释肥料、土壤调理剂、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现代植保机械等推广应用,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加强肥料、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与资源化利用。

环境风险防控

(3.1)推动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结构调整工作。加强未利用地环境管理。按照科学有序原则开发利用未利用地,防止造成土壤污染。

(3.2)岳家桥镇:在开展工程建设应在可行性研究阶段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并要求在用地审批和规划审查中加强对评估工作的监督管理。

(3.3)鱼形山街道:持续推进宝林冲社区社区秀山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与城乡供水一体化,抓好应急水源及备用水源建设,提高应急供水能力。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改造,鼓励使用天然气、生物质等清洁能源;推进天然气管网、储气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禁燃区停止使用高污染燃料,改用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或者其他清洁能源。

(4.2)水资源:实施区域取用水总量控制,依法按时足额征收水资源费。提高用水效率,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加强城镇节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积极推进农业节水,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年度目标任务。推广普及节水器具,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节水标准的产品、设备,鼓励居民家庭选用节水器具。

(4.3)土地资源:加大耕地管护力度,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切实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加大污染及灾毁耕地防治力度。


6 兰溪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0330003

兰溪镇

湖南省

益阳市

赫山区

一般管控单元

27.62

兰溪镇

国家层面重点开发区

农产品(大米)加工、水产家禽养殖等

大米加工企业存在粉尘和噪音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兰溪镇西北部与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相交。

主要属性

兰溪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湖南赫山来仪湖国家湿地公园)/大气环境布局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中心城区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赫山区兰溪镇集中供水工程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区/赫山区兰溪镇黄金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区/赫山区兰溪镇金河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兰溪河流域内禁止各类人工养殖行为,坚持依托水域资源以水养鱼、以鱼洁水的原则,开展人工增殖放流、保护水域生态,保持物种生物多样性。

(1.2)饮用水源保护区、乡镇中心集镇规划建设用地、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禁养区范围内,严禁新建或扩建畜禽规划养殖场。

(1.3)禁止河面船只乱扔垃圾,各船只应配备垃圾存储设备;配备河面垃圾收集转运和废水处理设施,船舶靠岸后,留在船上的废水和垃圾由码头统一收集处理。

(1.4)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为常年禁捕水域,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捕捞船只在禁捕期内进入禁捕水域从事捕捞作业。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禁止生活污水直排,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2)控制工业粉尘与烟尘的排放,严格控制粉尘及氮氧化物污染。

(2.3)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根据污染防治需要,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着力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

(2.4)实行节水、控肥、控药,加大配方肥、有机肥、缓控释肥料、土壤调理剂、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现代植保机械等推广应用,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加强肥料、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与资源化利用。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推动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结构调整工作。加强未利用地环境管理。按照科学有序原则开发利用未利用地,防止造成土壤污染。

(3.2)加强水质安全监测、监管执法和信息公开,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继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鼓励发展农村能源,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推进农村生活能源清洁化和现代化。推广建设沼气工程,继续支持农村户用沼气和集中供气沼气建设。推进生物质成型燃料规模化发展,并建立生产供应体系。

(4.2)水资源:实施流域和区域取用水总量控制,依法按时足额征收水资源费。提高用水效率,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加强城镇节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积极推进农业节水,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年度目标任务。

(4.3)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统筹安排产业用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

 


 

 

 

(三)南县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乌嘴乡/河坝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110001

乌嘴乡/河坝镇

湖南省

益阳市

南县

优先管控单元

225.31

乌嘴乡/河坝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乌嘴乡: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

河坝镇:现代农业、虾蟹养殖、乡村旅游、制药、光伏新能源等

乌嘴乡:存在农业面源污染;

河坝镇:大通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本单元内;存在农业面源污染

主要属性

乌嘴乡:一般生态空间(岸线及良好湖泊/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东洞庭湖中国田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河坝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岸线及良好湖泊/湿地公园/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城镇生活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大通湖工业集中区/湖南大通湖国家湿地公园/湖南大通湖国家湿地公园/大通湖监测断面)/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大通湖工业集中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南县乌嘴乡东河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乌嘴乡/河坝镇:

(1.1)临大通湖湖泊1000米内区域严禁新建、扩建、改建畜禽养殖场。

(1.2)单元内所有水域不得人工养殖珍珠。

(1.3)除经依法许可外,所有船只一律禁止在大通湖内航行。

(1.4)禁止在大通湖良好湖泊保护区内新建或扩建排放氨氮、总磷等污染物而无配套除氮、除磷设施的工业项目。对现有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工业企业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停产、关闭。

河坝镇:

(1.5)湿地公园生态保育区以水质保育为核心,积极实施周边外源污染的治理,对水禽栖息地进行一定修复和重建,改善水禽栖息地质量;对大堤进行近自然改造,建设结构完善、功能完备的水岸生态系统;恢复重建区退塘还湖,扩大湖泊湿地面积。进行河岸生态带建设,清除有害生物,恢复自然植被。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乌嘴乡:

(2.1)控制化学肥料、农药使用量,绿肥种植,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实施共生生态种养等措施,大幅度降低化肥投入量,从源头上减少农田氮磷的排放。

(2.2)在大通湖河流两岸和周边从事规模畜禽养殖的,应当对畜禽粪便、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实行污水达标排放。

河坝镇:

(2.3)农村生活废水可采用沼气池等方式进行综合利用,也可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附近水体或作农肥。

(2.4)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绿肥种植,化肥农药减量,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

环境风险防控

乌嘴乡:

(3.1)建立健全农饮工程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根据农饮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方案,在安全保护范围内设置警示标志,完成农饮工程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

河坝镇:

(3.2)湿地公园建立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防治、应急反应体系,实现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科学化、法制化、信息化。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推广天然气、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推进天然气管网、储气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4.2)水资源:发展节水农业,开展中水利用工作,积极推广一水多用技术,推广先进实用的节水灌溉技术,加强农田沟渠管网配套建设,重点加快灌排工程更新改造,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4.3)土地资源:优先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拓展城乡生产和绿色空间,构建土地利用景观风貌;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全面推行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


2浪拔湖镇/南洲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120002

浪拔湖镇/南洲镇

湖南省

益阳市

南县

重点管控单元

50.56

浪拔湖镇/南洲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浪拔湖镇:生态农业、蔬菜种植、农副产品;

南洲镇:稻虾套养及精深加工、生态农业、旅游业、食品加工业。

城市建成区距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1km;污水处理能力不足。

主要属性

浪拔湖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南县经济开发区/南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南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南县经济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南洲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南县经济开发区/南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南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东洞庭湖中国田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南洞庭湖草龟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南县经济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南县浪拔湖镇集镇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浪拔湖镇牧鹿湖集镇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对已经破坏或缺失的水岸进行恢复和修复,因地制宜地进行水岸生态系统的重建、恢复和修复,开展水岸的三化建设。

(1.2)划定禁燃区范围,区内禁止燃用高污染燃料。

(1.3)该单元范围内涉及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核准范围(3.7792km2)之外的已批复拓展空间的管控要求参照《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执行。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废气:

(2.1.1)加强经营性餐饮油烟控制,推进经营性餐饮企业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工作。

(2.1.2)南洲镇和浪拔湖镇全域范围严格禁止烟花爆竹燃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2.2)废水:

(2.2.1)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向经济开发区集中,企业废水必须经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要求后,才可进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2.2.2)推进污水收集管网补短板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推进县城第三污水处理厂、第四污水处理厂建设,基本实现县城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2.2.3)对县城区已完成整治的渔尾渠、双阳渠黑臭水体,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强化后期管护措施,巩固整治成效,防止出现返黑返臭现象。

环境风险防控

(3.1)巩固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成果,严防问题反弹。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调整能源结构,加大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供应和推广力度,不断提高清洁能源使用比重,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不断降低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

(4.2)水资源:加强城镇节水,减少管网的漏损率,积极采用城市供水管网的检漏和防渗技术。利用价格杠杆,调整水价,促进节水工作。企业应当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行再生利用。

(4.3)土地资源:切实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加强建设用地空间管制,充分发挥土地的调控作用,提高建设用地保障科学发展的能力。

 


3青树嘴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

ZH43092130002

青树嘴镇

湖南省

益阳市

南县

一般管控单元

77.03

青树嘴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建材工业、农副产品加工

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不足;存在农业面源污染

主要属性

一般生态空间(岸线及良好湖泊/湿地公园)/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南县三仙湖水库八百弓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南县青树嘴镇益丰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青树嘴镇新建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禁止人为的侵占三仙湖水库河道,围湖造地。对于已经被侵占的河道,应实行“占补平衡”政策。

(1.2)禁止在三仙湖水库范围内从事投饵、投料养殖行为,向水库内倾倒工业废渣及生活垃圾、粪便和其他有害废弃物。

(1.3)严禁在禁养区范围内倾倒、堆放畜禽粪便等养殖废弃物,严防私自新建养殖场户。

(1.4)集镇范围严格禁止烟花爆竹燃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废水:

(2.1.1)农村生活污水必需杜绝随意直排三仙湖水库河道的排污方式,对污水采取截污纳管、集中处理。

(2.1.2)推进乡镇污水收集管网“补短板”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

2.1.3控制化学肥料、农药使用量,绿肥种植,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实施共生生态种养等措施,大幅度降低化肥投入量,从源头上减少农田氮磷的排放。

2.2固体废弃物:

(2.2.1对三仙湖水库湖底及底泥污染较为严重的渠道、电排沟实施清淤疏浚工程,淤泥及时转运,或处理后资源化利用。

(2.2.2改造规模养殖场工艺和设备,建设相对完善的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编制三仙湖水库突发漏油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并加强对船只的监管,加强对流域加油站的管理,严禁油料泄漏入三仙湖水库。

(3.2)建立健全农饮工程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根据农饮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方案,在安全保护范围内设置警示标志,完成农饮工程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改善能源结构,推广清洁能源,大力开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改变农村能源结构。

(4.2)水资源:加强农田沟渠管网配套建设,以渠道防渗为主,重点加快灌排工程更新改造,适当发展管道输水灌溉,大力发展水稻控制灌溉。

(4.3)土地资源:优先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拓展城乡生产和绿色空间,构建土地利用景观风貌。


4华阁镇/明山头镇/北洲子镇/金盆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130001

华阁镇/明山头镇/北洲子镇/金盆镇

湖南省

益阳市

南县

一般管控单元

275.97

华阁镇/明山头镇/北洲子镇/金盆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华阁镇:农业、农副产品加工、生态加工、生态旅游;

明山头镇:建材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林业种植;

北洲子镇:粮食生产与加工的现代农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

金盆镇:稻虾种养、农副产品加工、生态旅游、现代农业、新能源。

部分水产养殖、稻虾养殖废水没经处理外排污染沟渠。

主要属性

华阁镇:一般生态空间(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东洞庭湖中国田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明山头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岸线及良好湖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东洞庭湖中国田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北洲子镇:一般生态空间/红线(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金盆镇: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南县华阁镇藕池河东支集镇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华阁镇向东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华阁镇河口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明山头镇藕池河东支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华阁镇/明山头镇/北洲子镇/金盆镇:

(1.1)大通湖流域所有水域不得人工养殖珍珠。

(1.2)临大通湖湖泊1000米内的区域严禁新建、扩建、改建畜禽养殖场,已建畜禽养殖场依法关闭或拆除。

北洲子镇/金盆镇:

(1.3)禁止在大通湖良好湖泊保护区内新建或扩建排放氨氮、总磷等污染物而无配套除氮、除磷设施的工业项目。

污染物排放

管控

华阁镇/明山头镇:

(2.1)大力发展绿色水产养殖,依法规范渔业投入品管理。实施精养池塘标准化改造升级,修复池塘生态,推广池塘循环水养殖技术应用,提高养殖水体综合利用率。

(2. 2)推进乡镇污水收集管网补短板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

北洲子镇/金盆镇:

(2. 3)控制化学肥料、农药使用量,绿肥种植,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实施共生生态种养等措施,大幅度降低化肥投入量,从源头上减少农田氮磷的排放。

环境风险防控

华阁镇/明山头镇:

(3.1)建立健全农饮工程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根据农饮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方案,在安全保护范围内设置警示标志,完成农饮工程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

北洲子镇/金盆镇:

(3.2)加强水质安全监测、监管执法和信息公开工作,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加强城镇超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整治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推动应急水源及备用水源建设,提高应急供水能力。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改善能源结构,推广清洁能源。大力开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改变农村能源结构。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利用。推进天然气管网、储气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4.2)水资源:发展节水农业。推广先进实用的节水灌溉技术,加强农田沟渠管网配套建设,以渠道防渗为主,重点加快灌排工程更新改造,促进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

(4.3)土地资源:鼓励种植优质高效经济作物,通过经济补偿机制、市场手段,提高耕地利用的效益,引导农业结构调整向不减少耕地甚至增加耕地的方向发展;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统筹安排产业用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


5 厂窖镇/浪拔湖镇/麻河口镇/茅草街镇/南洲镇/三仙湖镇/武圣宫镇/中鱼口乡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

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

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110002

厂窖镇/浪拔湖镇/麻河口镇/茅草街镇/南洲镇/三仙湖镇/武圣宫镇/中鱼口乡

湖南省

益阳市

南县

优先管控单元

671.73

厂窖镇/浪拔湖镇/麻河口镇/茅草街镇/南洲镇/三仙湖镇/武圣宫镇/中鱼口乡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厂窖镇:稻虾种养、红色旅游;

浪拔湖镇:生态农业、蔬菜种植、农副产品;

麻河口镇:蔬菜种植、农产品加工;

茅草街镇:稻虾种养、畜禽水产养殖业、现代农业、旅游业、食品加工业、砖厂等建材加工业、轻纺工业、船舶制造、港口贸易;

南洲镇:稻虾、稻蛙种养及精深加工、畜禽水产养殖业、生态农业、旅游业、食品加工业;

三仙湖镇:汽配、化工泵、农产品加工、养殖业;

武圣宫镇:农产品加工、养殖业;

中鱼口乡:农产品加工、养殖业。

建成区距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1km;水产养殖、稻虾养殖废水污染沟渠。

主要属性

厂窖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东洞庭湖中国田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南洞庭湖草龟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南嘴监测断面)/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浪拔湖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南县经济开发区/南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南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南县经济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主要属性

麻河口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东洞庭湖中国田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南洞庭湖草龟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茅草街镇: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东洞庭湖中国田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南洞庭湖草龟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南县三仙湖水库八百弓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洞庭湖草龟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南嘴监测断面)/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茅草街镇工业用地)/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南洲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南县经济开发区/南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南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东洞庭湖中国田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南洞庭湖草龟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南县经济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三仙湖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环境优先保护(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东洞庭湖中国田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南洞庭湖草龟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南县三仙湖水库八百弓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武圣宫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

中鱼口乡: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东洞庭湖中国田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南洞庭湖草龟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南县厂窖镇淞澧洪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浪拔湖镇集镇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浪拔湖镇牧鹿湖集镇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麻河口镇上洲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麻河口镇蔡家铺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茅草街镇三仙湖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茅草街镇长春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三仙湖镇三仙湖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三仙湖镇下柴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武圣宫镇淞澧洪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中鱼口乡集镇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中鱼口乡游港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县中鱼口乡下游港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厂窖镇/浪拔湖镇/麻河口镇/茅草街镇/南洲镇/三仙湖镇/武圣宫镇/中鱼口乡:

(1.1)全面禁止南洲湿地公园等水域采砂,实施24小时严格监管。

1.2)对已经破坏或缺失的水岸进行恢复和修复,因地制宜地进行水岸生态系统的重建、恢复和修复,开展水岸的三化建设。

(1.3)加强对农饮工程饮用水水源周边排污口的管理,严格监控化肥、农药的使用,杜绝垃圾和有害物品的堆放,加强禽畜养殖环境管理;在农饮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内的建设活动,要按程序报批;禁止在农饮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内从事网箱、围网等水产养殖活动和开矿、采石、取土等行为,确保水源不被污染。

(1.4)规范河流、湖泊、水库等天然水域水产养殖行为,全面禁止天然水域投饵投肥养殖,实现池塘健康养殖。

(1.5)严禁在禁养区范围内倾倒、堆放畜禽粪便等养殖废弃物,严防私自新建养殖场户。

(1.6)稳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严格执行畜禽养殖分区管理制度,禁养区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关停退养或搬迁。

茅草街镇/三仙湖镇:

(1.7)禁止在三仙湖水库范围内从事投饵、投料养殖行为,倾倒工业废渣及生活垃圾、粪便和其他有害废弃物。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废水:

(2.1.1)三仙湖水库流域农村生活污水必需杜绝随意直排河道的排污方式,对污水采取截污纳管处理。

(2.1.2)加大班嘴中学围沟、南茅运河段、三宁河运河、福兴渠、松澧洪道、八百弓渠、庆丰渠、疏河电排南抗旱渠、光辉渠、调蓄湖渠、长兴抗旱渠、保赋抗旱渠、红旗渠、厂窖电排渠、8-4组排水渠、战备渠、十组排水渠、居民排渠整治力度,采取控源截污、清淤清污、垃圾清理等措施。

(2.2)固体废物:加快建立畜禽粪便污染资源化利用机制,推进粪污还田利用。

环境风险防控

(3.1)建立健全农饮工程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根据农饮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方案,在安全保护范围内设置警示标志,完成农饮工程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

(3.2)推动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结构调整工作,落实农艺调控、土壤改良、生物修复等安全利用措施。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改善能源结构,推广清洁能源。大力开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改变农村能源结构。提高居民天然气普及率,减少城区燃煤使用量,优化能源结构。

(4.2)水资源: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禁止农业、工业建设项目和服务业新增取用地下水,并逐步削减超采量,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4.3)土地资源:优先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拓展城乡生产和绿色空间,构建土地利用景观风貌。


6河坝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

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120001

河坝镇

湖南省

益阳市

大通湖区

重点管控单元

17.54

河坝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现代农业、虾蟹养殖、乡村旅游、制药、光伏新能源等

建成区距离大通湖国家湿地公园500米;污水管网收集能力不足。

主要属性

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岸线及良好湖泊/湿地公园/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城镇生活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大通湖工业集中区/湖南大通湖国家湿地公园/大通湖监测断面)/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大通湖工业集中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禁止在大通湖良好湖泊保护区内,新建或扩建排放氨氮、总磷等污染物而无配套除氮、除磷设施的工业项目。

(1.2)加快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突出抓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工作。对已完成整治的中心城区二十电排渠、城区电排渠、金湖路东侧排渠,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防止黑臭现象反弹,实现长制久清。

(1.3)因地制宜实施排污口下游、主要入河(湖)口等区域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加强滨河(湖)带生态建设,在河道两侧建设植被缓冲带和隔离带。

(1.4)大通湖工业集中区:该单元范围内涉及大通湖工业集中区核准范围(1.764km2)之外的已批复拓展空间的管控要求参照《大通湖工业集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执行。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废气:依法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推进规模以上餐饮企业油烟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

(2.2)废水:

(2.2.1)完善湿地公园周边的污水处理设施,减少生活污染、工矿开采污染的进入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加强水质安全监测、监管执法和信息公开工作,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推动应急水源及备用水源建设,提高应急供水能力。

(3.2)按照《益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建立应急减排清单,推进规模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运输管理。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推进天然气管网、储气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建立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多电源互补的“绿色电网”系统。

(4.2)水资源:鼓励高耗水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推进公共供水管网改造,积极推动对使用超过50年和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

(4.3)土地资源:积极盘活建设用地存量加强对城镇闲散用地进行整合,鼓励低效用地增容改造和深度开发。加强对未利用地开发的政策引导,优先对荒草地、裸地等未利用地进行开发,因地制宜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


 

 

 

(四)桃江县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 三堂街镇/修山镇/鲊埠回族乡/沾溪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

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210001

三堂街镇/修山镇/鲊埠回族乡/沾溪镇

湖南省

益阳市

桃江县

优先管控单元

343.64

三堂街镇/修山镇/鲊埠回族乡/沾溪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三堂街镇:农副产品加工、商贸、旅游业、观光农业、细木工板加工、竹木胶板制造、砂石土矿开采

修山镇:面业、茶叶种植及加工、生态休闲旅游业、畜禽水产养殖业、竹制品和竹笋加工业

鲊埠回族乡:细木工板加工、竹胶板制造、清真饮食加工、养殖业、旅游业

沾溪镇:水产养殖业、机械制造业、竹产业、核电关联产业、旅游业、页岩矿开采

三堂街镇/修山镇: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不够完善;湿地公园周边存在居民生活污染源和农业面源污染。

鲊埠回族乡:存在农业面源污染。

沾溪镇:存在农业面源污染,养殖粪污治理设施有待完善。

主要属性

三堂街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风景名胜区/公益林/湿地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桃江县湘域矿业有限公司首溪金矿/桃江县陈家村矿区枯树仑矿段金钨矿、湖南联发矿业有限公司陈家村金矿、益阳市赫山区石笋硫铁矿)/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桃花江风景名胜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修山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风景名胜区/公益林/湿地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桃江县湘域矿业有限公司首溪金矿)/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桃花江风景名胜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鲊埠回族乡: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湿地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探矿权)

主要属性

沾溪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风景名胜区/公益林/湿地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桃江县湘域矿业有限公司首溪金矿)/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桃花江风景名胜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桃江县三堂街镇雪岭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桃江县修山镇石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桃江县修山镇峡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桃江县沾溪镇罗家洞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地块(桃江三堂街镇包狮村金矿刘家村废矿渣污染地块)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三堂街镇/修山镇/鲊埠回族乡/沾溪镇:

(1.1)禁止在羞女湖湿地公园内和周边地区采矿、采砂和淘金,限期关停或搬迁公园内的小型加工厂、采石场等企业。

(1.2)在桃花江风景名胜区内禁止破坏景观、植被和地形地貌的建设活动;禁止往河流溪涧倾倒垃圾、直接排放生活污水。

(1.3)本单元内天然水域实行全面禁捕。

(1.4)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镇居民区等区域为畜禽禁养区区内严禁新建、扩建、改建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现有不符合要求的规模养殖场依法关闭或搬迁;桃花江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之外的其他区域禁止建设有污染物排放的规模养殖场。

(1.5)严禁占用有林地、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地和坡度大于25度以上的林地进行土地开发。

沾溪镇:

(1.6)对沾溪流域砷锑超标重金属污染进行综合治理,清理河道尾砂,并将清理尾砂安全堆存。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废水:

(2.1.1)在三堂街镇九峰村,鲊埠回族乡陶公庙村,沾溪镇洋泉湾村、沾溪村、白沙洲村,修山镇莲盆咀村重点开展农村污染综合整治工程,控制生产生活废水的排放;对来往船只和水上活动进行限制,减少线源污染。

(2.1.2)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大沾溪流域黑臭水体治理力度。

(2.1.3)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根据污染防治需要,须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推动就地就近消纳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

(2.2)废气:加强竹木胶板制造企业烟粉尘控制以及工艺过程除尘设施建设。

(2.3)固体废弃物: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三堂街镇雪岭坳水库、修山镇石溪水库、修山镇峡山水库、沾溪镇罗家洞溪等饮用水源保护区应按相关法律法规和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相关要求,彻底排查新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污染源,制定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水源地水质达标;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能力建设,编制环境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环境风险应急演练。

(3.2)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结构调整工作

(3.3)存在潜在污染扩散风险的污染地块,相关责任方要制定环境风险管控方案;发现污染扩散的,封闭污染区域,采取污染物隔离、阻断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鼓励使用天然气、生物质等清洁能源。发展农村清洁能源,鼓励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技术,大力发展农村沼气。

(4.2)水资源:发展农业节水,推广渠道防渗、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新建、扩建、改建的建设项目,应当制订节水措施方案,配套建设节水设施。

(4.3)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与基本农田,推行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充分利用现有建设用地和空闲地,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



2 松木塘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210002

松木塘镇

湖南省

益阳市

桃江县

优先管控单元

216.22

松木塘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农林产品加工、矿产品加工、旅游业石灰岩矿开采

部分城镇建成区位于风景名胜区内;存在农业面源污染

主要属性

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风景名胜区/公益林/森林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湖南金瑞锰业有限公司桃江锰矿、桃江县松木塘易家冲锰矿有限公司易家冲锰矿、桃江县松木塘镇锰矿、桃江县松木塘镇明矾冲锰矿)/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桃花江风景名胜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市级属性

森林公园(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禁止在居民区、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周边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企业,有序搬迁或依法关闭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的现有企业。

(1.2)严禁占用有林地、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地和坡度大于25度以上的林地进行土地开发。

(1.3)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镇居民区等区域为畜禽禁养区区内严禁新建、扩建、改建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现有不符合要求的规模养殖场依法关闭或搬迁。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禁止工矿企业和畜禽养殖场排放废水直接用于农业灌溉。

(2.2)整治尾矿等固体废物的堆存场所,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设施。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加强各工矿用地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对环境质量不达标,存在环境风险的土地,严格实行分区管理和用途管制。完善矿山突发性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体系和反应系统。

(3.2)实施重金属超标稻谷风险管控与应急处理。定期开展粮食的质量检测,对安全利用类耕地开展稻米重金属超标临田检测,实施食品安全指标未达标稻谷分类贮存和专用处理。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结构调整工作

(3.3)存在潜在污染扩散风险的污染地块,由相关责任方制定环境风险管控方案;发现污染扩散的,封闭污染区域,采取污染物隔离、阻断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大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煤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供应和推广力度。淘汰分散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4.2)水资源:发展农业节水,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新建、扩建、改建的建设项目,应当制订节水措施方案,配套建设节水设施。

(4.3)土地资源:推动土地集约利用、规模经营,实行建设用地强度控制,推动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推广应用科学先进的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 ;合理引导农业结构调整,重点保障优势产业对农产品生产用地的需求。


3 大栗港镇/马迹塘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220001

大栗港镇/马迹塘镇

湖南

益阳

桃江县

重点管控单元

392.72

大栗港镇/马迹塘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大栗港镇:生态旅游竹木加工农副产品加工、工业

马迹塘镇:食品加工业文化旅游、竹制品加工、能源开发、现代农业、板岩矿开采

大栗港镇:城镇污水处理正在建设中。

马迹塘镇:存在农业面源污染

主要属性

大栗港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湿地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桃江县湘域矿业有限公司首溪金矿)/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马迹塘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湿地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桃江县湘域矿业有限公司首溪金矿)/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马迹塘镇工业区/马武工业小区)/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桃江县大栗港镇灵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桃江县马迹塘镇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城镇居民区等区域为畜禽禁养区区内严禁新建、扩建、改建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现有不符合要求的规模养殖场依法关闭或搬迁。

(1.2)大栗港镇灵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取水点周围500米水域内禁止从事捕捞、养殖、停靠船只等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马迹塘镇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取水点上游500米至下游200米水域及其两侧纵深各200米的陆域,禁止排入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或者在沿岸倾倒废渣、生活垃圾。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采用分散式四格净化池、户用化粪池、土地利用、沼气工程、卫生改厕等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逐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或统一处理;推进雨水排水系统建设,实施雨污分流;大栗港镇和马迹塘镇新建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应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运。

(2.2)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根据污染防治需要,自行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实现雨污分流、干湿分离、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对没有意愿、没有能力建设养殖污染防治设施的养殖场坚决依法予以取缔。

(2.3)马迹塘镇工业区/马武工业小区:企业应加强技术改造,提高清洁生产水平;同步规划、建设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等污染治理设施,产生的废水必须经过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要求,方可进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2.4加强竹木加工企业烟粉尘控制以及工艺过程除尘设施建设。

环境风险防控

(3.1)大栗港镇灵山水库、马迹塘镇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应按相关法律法规和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相关要求,彻底排查新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污染源,制定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水源地水质达标;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能力建设,编制环境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环境风险应急演练。

(3.2)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结构调整工作。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

(4.1.1)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鼓励使用天然气、生物质等清洁能源。

(4.1.2)马迹塘镇工业区/马武工业小区:逐步淘汰分散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禁止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准入。

(4.2)水资源:严格用水定额管理,竹凉席加工、食品发酵等高耗水行业达到先进定额标准;发展农业节水,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

(4.3)土地资源:推动土地集约和综合开发利用工业向园区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农业适度规模集中


4 浮邱山乡/桃花江镇/鸬鹚渡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220004

浮邱山乡/桃花江镇/鸬鹚渡镇

湖南省

益阳市

桃江县

重点管控单元

419.9

浮邱山乡/桃花江镇/鸬鹚渡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桃花江镇:文化旅游产业装备制造、竹木产业、加工贸易产业

浮邱山乡: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循环经济产业、花岗岩矿开采

鸬鹚渡镇旅游业竹产业茶产业矿产品冶炼及加工、砂岩矿开采、竹笋加工、生物质供热与发电

桃花江镇:污水管网建设滞后。

桃花江镇/浮邱山乡:畜禽粪污设施配套不全;存在重金属污染。

鸬鹚渡镇:部分畜禽养殖场存在畜禽养殖污染。

主要属性

浮邱山乡: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风景名胜区/公益林/湿地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益阳市桃江县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桃花江风景名胜区)/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桃花江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风景名胜区/公益林/森林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资水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湖南桃江经济开发区、上实环境(桃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益阳市桃江县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湖南桃江经济开发区/上实环境(桃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湖南桃江经济开发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桃花江风景名胜区)/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鸬鹚渡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风景名胜区/公益林/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桃江久通锑业有限责任公司板溪锑矿)/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桃花江风景名胜区)/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桃江县鸬鹚渡镇罗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桃江县鸬鹚渡镇长江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森林公园(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桃花江镇/浮邱山乡/鸬鹚渡镇:

(1.1)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镇居民区等区域为畜禽禁养区,区内严禁新建、扩建、改建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现有不符合要求的规模养殖场依法关闭或搬迁。

浮邱山乡/桃花江镇:

(1.2)禁止在居民区、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周边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企业,有序搬迁或依法关闭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的现有企业。

(1.3)对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保育区和桃花江风景名胜区的特级保护区及一级保护区实行强制性保护,禁止进行任何与生态环境保护功能无关的开发建设活动,对已建项目,严禁进一步扩大规模。

桃花江镇:

(1.4)该单元范围内涉及湖南桃江经济开发区核准范围(5.87km2)之外的已批复拓展空间的管控要求参照湖南桃江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执行。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根据污染防治需要,自行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实现雨污分流、干湿分离、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2.2)规范单元内矿产品加工企业物料堆放场、废渣场、排污口的管理工作,减少无组织排放。

(2.3)对有色金属等行业实施清洁化改造,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等量或减量置换。

环境风险防控

(3.1)鸬鹚渡镇罗溪、鸬鹚渡镇长江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应按相关法律法规和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相关要求,彻底排查新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污染源,制定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水源地水质达标;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能力建设,编制环境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环境风险应急演练。

(3.2)定期开展粮食的质量检测,对安全利用类耕地开展稻米重金属超标临田检测,实施食品安全指标未达标稻谷分类贮存和专用处理。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结构调整工作。

(3.3)建设用地:对拟收回土地使用权的有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矿采选、危险废物经营等行业企业用地,以及用途拟变更为居住和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公共设施的上述企业用地的土壤环境状况开展调查评估工作。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推进燃煤锅炉改造,鼓励使用天然气、生物质等清洁能源。

(4.2)水资源:加快推进节水技术改造,建立并严格执行节水产品认证制度,逐步淘汰落后、高耗水的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发展农业节水,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完善灌溉用水计量设施。

(4.3)土地资源: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推进村庄综合整治,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内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5 武潭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230001

武潭镇

湖南省

益阳市

桃江县

一般管控单元

227.38

武潭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化工、竹木制品加工、食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矿产品加工、商贸、生态旅游、竹笋加工、生物质供热与发电、页岩矿、板岩矿开采

农业面源污染较为严重。

主要属性

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湿地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桃江县湘域矿业有限公司首溪金矿/桃江县沙坪金矿)/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马武工业小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桃江县武潭镇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桃江县武潭镇碧螺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本单元内天然水域实行全面禁捕。

(1.2)武潭镇碧螺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取水点周围500米水域内,禁止从事捕捞、养殖、停靠船只等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武潭镇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取水点上游500米至下游200米水域及其两侧纵深各200米的陆域,禁止排入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或者在沿岸倾倒废渣、生活垃圾。

(1.3)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城镇居民区等区域为畜禽禁养区,区内严禁新建、扩建、改建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现有不符合要求的规模养殖场依法关闭或搬迁。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利用现有沟、塘、窖等,配置水生植物群落、格栅和透水坝,建设生态沟渠、污水净化塘、地表径流集蓄池等设施,净化农田排水及地表径流。

(2.2)所有农户必须实行严格的雨污分流,采用分散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模式的农户必须严格做到黑灰分离。不能实现黑灰分离的必须增加化粪池容积,确保污水实现有效无害化。农村新建住房必须配套建设化粪池,利用池塘、沟渠等自然水体消纳生活污水的必须确保不形成黑臭水体。

(2.3)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根据污染防治需要,自行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实现雨污分流、干湿分离、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散养密集区要实行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

(2.4)完善覆膜、压土、排洪、堤坝加固等隐患治理和闭库措施,整治产生固体废物的堆存场所。

环境风险防控

(3.1)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结构调整工作。

(3.2)完善矿山突发性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体系和反应系统,按期对矿山地质环境进行监测,及时完善和更新相关信息数据;建立矿山地质环境监测预报网络,定期对矿山地质环境状况进行监测和记录。

(3.3)武潭镇资江、碧螺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应按相关法律法规和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相关要求,彻底排查新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污染源,制定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水源地水质达标;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能力建设,编制环境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环境风险应急演练。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加快发展农村清洁能源,鼓励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技术,大力发展农村沼气;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大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煤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供应和推广力度。

(4.2)水资源:发展农业节水,推广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加强对高耗水企业的用水定额管理,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和示范工程建设,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

(4.3)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与基本农田;推动工矿企业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


6 高桥镇/灰山港镇/牛田镇/石牛江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230002

高桥镇/灰山港镇/牛田镇/石牛江镇

湖南省

益阳市

桃江县

一般管控单元

459.49

高桥镇/灰山港镇/牛田镇/石牛江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高桥镇:建材工业茶业、旅游业花岗岩矿、板岩矿开采

灰山港镇:稀土循环经济产业、金属冶炼、建材工业、商贸物流装备制造矿山开采

牛田镇:农业、商贸、旅游业、建材产业、页岩矿、板岩矿开采

石牛江镇:农业、商贸

石牛江镇/高桥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足、畜禽养殖粪污治理装备不完善。

石牛江镇:甘溪冲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生活污染源。

灰山港镇:存在污染场地;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矿山废弃地生态破坏问题较为突出。

牛田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足、农业面源污染较为严重。

主要属性

高桥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风景名胜区/公益林/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桃花江风景名胜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砂石矿)

灰山港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桃江灰山港工业集中区/桃江县蓝电矿业有限公司铁矿坳铁矿/益阳盛源矿业有限公司桃江县源嘉桥硫铁矿)/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桃江灰山港工业集中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砂石矿)

牛田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石牛江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桃江县灰山港镇克上冲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桃江县牛田镇清泉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桃江县石牛江镇甘溪冲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地块(桃江县灰山港镇麻元坳村原县硫化厂污染地块)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城镇居民区等区域为畜禽禁养区区内严禁新建、扩建、改建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现有不符合要求的规模养殖场依法关闭或搬迁。

(1.2)灰山港镇克上冲水库、牛田镇清泉水库石牛江镇甘溪冲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取水点周围500米水域内,禁止从事捕捞、养殖、停靠船只等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

灰山港镇:

(1.3)完善志溪河流域灰山港镇城镇建成区污水管网,进行水体清淤、疏淤、提防护坡、区域绿化,切断入河污染源。

(1.4)整治克上冲水库周边污染源、进行污水截流、收集、导排及处理,治理区域内生产生活废水,种植水源涵养林。

(1.5)该单元范围内涉及桃江灰山港工业集中区核准范围(2.91km2)之外的已批复拓展空间的管控要求参照桃江灰山港工业集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执行。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根据污染防治需要,自行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实现雨污分流、干湿分离、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散养密集区要实行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

(2.2)所有农户必须实行严格的雨污分流,采用分散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模式的农户必须严格做到黑灰分离。不能实现黑灰分离的必须增加化粪池容积,确保污水实现有效无害化。农村新建住房必须配套建设化粪池,利用池塘、沟渠等自然水体消纳生活污水的必须确保不形成黑臭水体。

灰山港镇:

(2.3建成区内所有建筑、市政、拆迁、水利、公路等工程施工现场要进行堆棚封闭、道路保洁和运输车辆撒漏治理。

(2.4)严格落实《关于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第一批)》要求,对灰山港镇益阳金沙钢铁等重点行业企业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灰山港镇克上冲水库牛田镇清泉水库石牛江镇甘溪冲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应按相关法律法规和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相关要求,彻底排查新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污染源,制定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水源地水质达标;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能力建设,编制环境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环境风险应急演练。

(3.2)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结构调整工作。

(3.3)完善矿山突发性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体系和反应系统,按期对矿山地质环境进行监测,及时完善和更新相关信息数据;建立矿山地质环境监测预报网络,定期对矿山地质环境状况进行监测和记录。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利用,推进燃煤锅炉改造,鼓励使用天然气、生物质等清洁能源。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大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煤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供应和推广力度。

(4.2)水资源:发展农业节水,推广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完善灌溉用水计量设施。建立并严格执行节水产品认证制度,逐步淘汰落后、高耗水的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

(4.3)土地资源:切实保护耕地面积,努力实现耕地总量稳中有增;实行建设用地强度控制,推动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推广应用科学先进的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


 

 

 

(五)安化县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 东坪镇/柘溪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

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310001

东坪镇/柘溪镇

湖南省

益阳市

安化县

优先管控单元

526.90

东坪镇/柘溪镇

国家层面重点生态功能区

东坪镇:商贸、能源、旅游、矿产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蔬菜生产、生物医药等;

柘溪镇:能源工业和旅游业为主。

存在历史遗留污染地块;柘溪镇小部分城镇建成区位于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内部。

主要属性

东坪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湿地公园/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益阳市安化县红岩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益阳市安化县辰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化县污水处理厂/安化金源矿业有限公司大埠锌(铅)矿)/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省安化红岩自然保护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柘溪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岸线及良好湖泊/公益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湿地公园/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湖南安化湘安钨业有限责任公司大溶溪钨矿)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安化县东坪镇横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污染地块(安化县东坪镇杨林含镉石煤开采区历史遗留污染地块/益阳市安化县原华林钒业有限公司污染地块)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东坪镇/柘溪镇

(1.1)柘溪镇的湖南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红岩省级自然保护区、县城建成区等矿产资源禁止开采区,东坪镇的杨林石煤(钒)限制开采区等区域,严禁开展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严格控制矿山总量,减少采石(砂)场数量。

(1.2)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一级保护区(雪峰湖)严格控制开发建设,严格限制人类活动;二级保护区(湿地公园内的森林生态系统和其它湿地)禁止建设规划项目外的项目,规范人类活动,建筑物合理布局与环境协调,并控制规模。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废水:

(2.1)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建立散居户、自然集中村落和集镇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和后续服务体系。

固体废弃物:

(2.2)严厉打击超标排放与偷排漏排,规范企业无组织排放与物料、固体废物堆场堆存,稳步推进重金属减排工作。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活动中以及人口密集敏感区域,执行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环境风险防控

(3.1)推进红岩水库、辰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面拆除和关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

(3.2)建立和完善污染地块准入机制,强化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环境管理,合理确定污染地块的土地用途。持续推进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土地复垦和矿山复绿,提高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水平;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的原则对已关闭或者废弃矿山的地质环境进行治理恢复。

(3.3)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的监测、预警、响应体系及信息共享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及参与意识。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推进节能减排,开展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4.2)水资源:发展农业节水,推广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与池塘设施化循环水养殖新技术;加强城镇节水,普及节水器具,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节水标准的产品、设备,推进公共供水管网改造。

(4.3)土地资源:因地制宜进行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合理布局;合理布设建设用地的规模和格局;统筹安排各行业用地,加强土地资源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


2 高明乡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310002

高明乡

湖南省

益阳市

安化县

优先管控单元

96.27

高明乡

国家层面重点生态功能区

钨钴循环经济产业、家禽养殖、种植业(茶、中药材、天麻)、生态旅游、新材料、新能源材料产业

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冶炼对环境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污染;存在农业面源污染。

主要属性

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石漠化敏感区/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安化经济开发区/安化县百花坳矿区锰矿普查/湖南省安化县司徒铺钨矿/安化县高明青山冲铁矿)/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高明循环工业园/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加强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等生态公益林建设,严禁乱伐公益林;做好退耕还林与植树造林工作,凡25°以上陡坡的耕地,逐步退耕还林。

(1.2)露天开采矿山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地下开采不得破坏基本农田。

(1.3)该单元范围内涉及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核准范围(1.7171km2)之外的已经批复拓展空间的管控要求参照《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执行。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企业烟尘、二氧化硫需达标排放,不能稳定达标企业,实施停产治理整改;重点工业企业燃料、原料、产品堆场等企业粉性物料,必须采取库房式存放,临时性料场货场则采取严格篷盖和围挡措施。

(2.2)加大涉重企业治污与清洁生产改造力度;严厉打击超标排放与偷排漏排,规范企业无组织排放与物料、固体废物堆场堆存,稳步推进重金属减排工作。

(2.3)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要根据污染防治需要,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改造,配套建设雨污分流、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建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预警网络及重点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专业监测预报网络,建立地质灾害空间数据库及信息系统,最大限度地降低地质灾害损失。

(3.2)加强污染地块和土壤污染源的管理,严格企业拆除活动的环境监管,推进土壤污染源的治理和污染地块的修复工作。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引导现有燃煤型锅炉改烧成型生物质燃料等清洁能源;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因地制宜开展能源化、饲料化、肥料化等多元化利用,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4.2)水资源:发展农业节水,推广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与池塘设施化循环水养殖新技术;抓好工业节水,严格用水定额管理,鼓励高耗水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

(4.3)土地资源: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积极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严格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标准,大力推广节地技术。

 


3 古楼乡/南金乡/平口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310002

古楼乡/南金乡/平口镇

湖南省

益阳市

安化县

优先管控单元

469.40

古楼乡/南金乡/平口镇

国家层面重点生态功能区

古楼乡/南金乡:水果种植、药材种植、林业旅游;

平口镇:商贸、农副产品加工、物流集散。

古楼乡/南金乡/平口镇:农业面源污染;柘溪水库存在锑污染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与古楼乡、南金乡、平口镇的西部边界交错相邻。

平口镇:部分企业存在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现象。

主要属性

古楼乡: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岸线及良好湖泊/地质公园/公益林/森林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湿地公园/石漠化敏感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

南金乡: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岸线及良好湖泊/地质公园/公益林/森林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湿地公园/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探矿权)

平口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岸线及良好湖泊/公益林/森林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湿地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安化县平口镇金沂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平口镇/南金乡/古楼乡:

(1.1)平口镇金沂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平口镇、南金乡、古楼乡城镇建成区内禁止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禁养区内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所,依法关闭或搬迁。

古楼镇/南金乡:

(1.2)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一级保护区(雪峰湖)严格控制开发建设,严格限制人类活动;二级保护区(湿地公园内的森林生态系统和其它湿地)禁止建设规划项目外的项目,规范人类活动,建筑物合理布局与环境协调,并控制规模。

平口镇:

(1.3)加大平口镇岩溶区域的石漠化综合治理,恢复和增加林草植被,逐步恢复石漠化地区生态功能。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古楼乡/南金乡/平口镇:

(2.1)建立散居户、自然集中村落和集镇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和后续服务体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逐步实现垃圾、污水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2.2)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

古楼乡/南金乡:

(2.3)雪峰湖地质公园定期清除水面漂浮物;控制氮、磷排放,开展生态林建设;建设公园污水排放和处理系统。

平口镇:

(2.4)企业烟尘、二氧化硫必须达标排放。对无环保审批手续,无治理设施,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规划要求的企业,以及国家明令禁止的十五土小企业,依法关闭。

环境风险防控

(3.1)推进安化县平口镇金沂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和集中式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全面拆除和关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推进节能减排,开展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4.2)水资源:发展节水高效现代农业和生态保护型旅游业,推广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与池塘设施化循环水养殖新技术;抓好工业节水,严格用水定额管理,鼓励高耗水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

(4.3)土地资源:严格执行基本农田转用许可证制度,最大限度地抑制耕地减少,严禁进行村镇建设、采矿、挖土挖沙等一切非农活动,积极推进土地整理与复垦,确保建设用地与耕地占补平衡。


4 奎溪镇/马路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

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310004

奎溪镇/马路镇

湖南省

益阳市

安化县

优先管控单元

631.89

奎溪镇/马路镇

国家层面重点生态功能区

奎溪镇:以锑矿、茶叶为主打造工业重镇、生态名镇;

马路镇:茶叶、水果生产和加工、生物医药及旅游业。

有一定程度的农业面源污染;存在污染地块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奎溪镇、马路镇乡镇交界处以北;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该单元的南部

主要属性

奎溪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岸线及良好湖泊/地质公园/公益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湿地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湖南省安化县渣滓溪锑矿)/大气其他区域/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马路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岸线及良好湖泊/地质公园/公益林/森林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湿地公园/石漠化敏感区/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安化县同心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同心锑矿)/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砂石矿)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安化县马路镇潺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化县奎溪镇白毛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污染地块(安化县马路镇黄金村渣滓坳石煤开采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地块、安化县马路镇金正锑冶炼厂污染地块)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一级保护区严格控制开发建设,严格限制人类活动;二级保护区禁止建设规划项目外的项目,规范人类活动,建筑物合理布局与环境协调,并控制规模。

(1.2)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南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为矿产资源禁止开采区,严禁开展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

(1.3)加强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生态公益林建设,严禁乱伐公益林。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逐步实现垃圾、污水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加强乡镇垃圾清运设备和中转设施建设,有步骤、有重点地建设村镇垃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

(2.2)禁止超标排放与偷排漏排,规范企业无组织排放与物料、固体废物堆场堆存,稳步推进重金属减排工作;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工业企业应落实产业结构调整措施和环境污染防治措施。

(2.3)奎溪镇:严格落实《关于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第一批)》要求,对安化渣滓溪矿业等重点行业企业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环境风险防控

(3.1)加强对马路镇黄金村渣滓坳石煤开采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地块、马路镇金正锑冶炼厂污染地块和土壤污染源的管理,严格企业拆除活动的环境监管,推进土壤污染源的治理和污染地块的修复工作。

(3.2)推进马路镇潺溪、奎溪镇白毛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对其水质进行加密监测,加强水质预警、预报;全面拆除和关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引导现有燃煤型锅炉改烧成型生物质燃料等清洁能源;推进节能减排,开展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4.2)水资源:控制用水总量,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抓好工业节水,鼓励高耗水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发展农业节水,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

(4.3)土地资源: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格控制城镇用地规模、限制建设用地总量,积极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5 烟溪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320001

烟溪镇

湖南省

益阳市

安化县

重点管控单元

195.99

烟溪镇

国家层面重点生态功能区

红茶产业、绿色食品加工

退役矿山历史遗留污染与土地破坏;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与烟溪镇的东北部边界交错相邻。

主要属性

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岸线良好湖泊/地质公园/公益林/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安化县烟溪镇滑板溪锑矿)/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砂石矿)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安化县烟溪镇通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化县烟溪镇胜利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禁止在烟溪镇通溪、胜利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烟溪镇建成区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禁养区内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所,依法关闭或搬迁。

(1.2)露天开采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地下开采不得破坏基本农田。

(1.3)湖南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严禁开展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各级湿地公园原则上不再新设采矿权,已设采矿权应有序退出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建立散居户、自然集中村落和集镇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和后续服务体系。

(2.2)严厉打击超标排放与偷排漏排,规范企业无组织排放与物料、固体废物堆场堆存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加大对已关停的涉锑企业、历史遗留矿洞、矿石堆场等污染场地的治理;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活动中以及人口密集敏感区域,执行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3.2)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对其水质进行加密监测,加强水质预警、预报;全面拆除和关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引导现有燃煤型锅炉改烧成型生物质燃料等清洁能源;推进节能减排,开展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4.2)水资源:加强城镇节水,普及节水器具,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节水标准的产品、设备,推进公共供水管网改造;发展农业节水,推广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与池塘设施化循环水养殖新技术。

(4.3)土地资源:严格执行基本农田转用许可证制度,最大限度地抑制耕地减少,严禁进行村镇建设、采矿、挖土挖沙等一切非农活动,积极推进土地整理与复垦,确保建设用地与耕地占补平衡。

 


6 东坪镇/田庄乡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320002

东坪镇/田庄乡

湖南省

益阳市

安化县

重点管控单元

75.52

东坪镇/田庄乡

国家层面重点生态功能区

东坪镇:商贸、能源、旅游、矿产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蔬菜生产、生物医药等;

田庄乡: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为主(以茶旅一体化建设为重心)。

矿山开采产生的废渣、废水污染;污水处理能力不足。

主要属性

东坪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湿地公园/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优先保护区(益阳市安化县红岩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益阳市安化县辰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化县污水处理厂/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省安化红岩自然保护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田庄乡: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地质公园/公益林/森林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湿地公园/石漠化敏感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安化经济开发区、安化县污水处理厂)/水环境优先保护区(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益阳市安化县辰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化天地矿业有限公司大埠锌(铅)矿)/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安化县东坪镇横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污染地块(安化县东坪镇杨林含镉石煤开采区历史遗留污染地块/益阳市安化县原华林钒业有限公司污染地块)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东坪镇/田庄乡:

(1.1)加强对县城周边山体自然风貌的保护,禁止在生态敏感区域进行开山采石、破山修路等破坏山体的建设活动;加强对资江、柳溪、辰溪、大酉溪、槎溪、大埠溪等城市水体自然形态的保护,避免盲目截弯取直,禁止明河改暗渠、填湖造地、违法取砂等破坏行为。

(1.2)该单元范围内涉及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核准范围(1.7171km2)之外的已经批复拓展空间的管控要求参照《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执行。

污染物排放管控

(2.1)推进工业集聚区污水收集配套管网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

(2.2)全面实施控源截污,强化排水口、截污管和检查井的系统治理,开展水体清淤。

(2.3)企业烟尘、二氧化硫需达标排放,不能稳定达标企业,实施停产治理整改;重点工业企业燃料、原料、产品堆场等企业粉性物料,必须采取库房式存放,临时性料场货场则采取严格篷盖和围挡措施。

(2.4)田庄乡:清理生产废渣,对矿业废渣、废土加强利用。加强水环境治理,修建拦挡坝。

环境风险防控

(3.1)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的监测、预警、响应体系,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及参与意识。

(3.2)建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预警网络及重点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专业监测预报网络,建立地质灾害空间数据库及信息系统,最大限度地降低地质灾害损失。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县城建成区禁止新建燃煤锅炉,乡镇不再新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引导现有燃煤型锅炉改用成型生物质燃料等清洁能源。积极发展绿色建筑,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等要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建筑要严格执行强制性节能标准。

(4.2)水资源:抓好工业节水,完善高耗水行业取用水定额标准。加强城镇节水,公共建筑必须采用节水器具; 鼓励居民家庭选用节水器具;积极推行低影响开发建设模式,建设滞、渗、蓄、用、排相结合的雨水收集利用设施。

(4.3)土地资源:开发建设以优化替代为主,充分利用现有建设用地和闲置土地,积极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投入产出率。用地实现从注重增量向注重存量转变,建立集约利用土地的新机制。


7 清塘铺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320003

清塘铺镇

湖南省

益阳市

安化县

重点管控单元

225.02

清塘铺镇

国家层面重点生态功能区

矿业开采和加工、旅游业、生态农业、生态养殖业

水污染(矿井涌水、地下水及煤矸石污染、生活污水污染);鱼水区采石场的粉尘污染;矿渣、尾矿库污染。

主要属性

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石漠化敏感区/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安化紫金锑钨矿业有限公司(天生和工区)/湖南安化鑫丰矿业有限公司(廖家坪金锑矿)/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安化县清塘铺镇廖家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化县清塘铺镇清塘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地块(安化县清塘镇廖家坪废弃尾矿重金属处理污染地块)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积极推进涉锑企业结构优化,解决过剩产能,依法实施淘汰落后产能。未完成淘汰任务的,暂停审批和核准其相关企业新建项目。

(1.2)严格执行区域单矿种最低开采规模和重要矿区最低开采规模;露天开采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地下开采不得破坏基本农田。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建立散居户、自然集中村落和集镇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和后续服务体系。

(2.2)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要根据污染防治需要,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改造,配套建设雨污分流、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

(2.3)严格执行锑污染排放标准,落实锑排放总量控制,鼓励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规范工业废物处理处置,全面开展尾矿、锑渣以及废水、废气处理产生固体废物的堆存场所排查整治,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设施,制定完成整治方案并有序实施。

(2.4)鼓励企业引进和推广先进技术设备、提高开发利用整体水平,推进清塘铺煤矿区煤矸石综合利用。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对其水质进行加密监测,加强水质预警、预报;全面拆除和关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

(3.2)妥善处理清塘镇廖家坪废弃尾矿及其他工矿企业废渣,对区域内矿井涌水及煤矸石污染的土壤及水体进行治理,对重金属污染废水进行处理,对治理后的地块进行生态修复。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推进节能减排,开展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4.2)水资源:加强城镇节水,发展农业节水,抓好工业节水,鼓励高耗水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

(4.3)土地资源:严格执行基本农田转用许可证制度,最大限度地抑制耕地减少,引导零散分布村庄的土地整理搬迁、拆并,分时有序实现村庄集中布局,并逐步向社区的形式转变。

 


8 渠江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330001

渠江镇

湖南省

益阳市

安化县

一般管控单元

86.55

渠江镇

国家层面重点生态功能区

茶叶、林木、水果、中药材生产加工和旅游业

存在一定程度的农业面源污染;柑子园锑矿废水、废渣没有完全处理导致的污染。

主要属性

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岸线及良好湖泊/公益林/森林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城镇建成区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禁养区内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所,依法关闭或搬迁。

(1.2)加强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建设,严禁乱伐公益林;做好退耕还林与植树造林工作,凡25°以上陡坡的耕地,逐步退耕还林。

(1.3)积极推进涉锑企业结构优化,解决过剩产能,依法实施淘汰落后产能。未完成淘汰任务的,暂停审批和核准其相关企业新建项目。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严格执行锑污染排放标准,落实锑排放总量控制,鼓励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规范工业废物处理处置,全面开展尾矿、锑渣以及废水、废气处理产生固体废物的堆存场所排查整治,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设施,制定完成整治方案并有序实施。

环境风险防控

(3.1)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对其水质进行加密监测,加强水质预警、预报;全面拆除和关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推进节能减排,开展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4.2)水资源:抓好工业节水,完善高耗水行业取用水定额标准。加强城镇节水,公共建筑必须采用节水器具;鼓励居民家庭选用节水器具。

(4.3)土地资源: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格控制城镇用地规模,鼓励工矿用地集聚,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引导零散分布村庄的土地整理搬迁、拆并,分时有序实现村庄集中布局,并逐步向社区的形式转变。


9 大福镇/仙溪镇/长塘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

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330002

大福镇/仙溪镇/长塘镇

湖南省

益阳市

安化县

一般管控单元

776.15

大福镇/仙溪镇/长塘镇

国家层面重点生态功能区

大福镇:休闲观光农业、林业、中草药材种植、建材加工业、黑茶产业及旅游业;

仙溪镇:油菜产业、茶产业、休闲旅游农业、矿产业、新能源;

长塘镇:生态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佛教文化。

大福镇/仙溪镇/长塘镇:雨污分离设施不完善。

大福镇/仙溪镇锰矿开采产生的废水和废渣污染;存在农业面源污染。

主要属性

大福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风景名胜区/公益林/森林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石漠化敏感区/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安化县弘福锰矿/安化县金瑞达矿业有限公司戴家锰矿/安化县下木锰矿)/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沩山风景名胜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仙溪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石漠化敏感区/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功能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安化县黄龙潭锰矿)/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长塘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砂石矿)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安化县大福镇大尧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化县仙溪镇沙溪冲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大福镇大尧溪、仙溪镇沙溪冲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以及大福镇、仙溪镇、长塘镇城镇建成区内禁止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禁养区内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所,依法关闭或搬迁。

(1.2)矿山规模严格执行区域单矿种最低开采规模和重要矿区最低开采规模;露天开采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地下开采不得破坏基本农田。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大福镇/仙溪镇/长塘镇:

(2.1)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建立散居户、自然集中村落和集镇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和后续服务体系。

(2.2)全面实施控源截污,强化排水口、截污管和检查井的系统治理,开展水体清淤。

大福镇/仙溪镇:

(2.3)加大涉重企业治污与清洁生产改造力度;严厉打击超标排放与偷排漏排,规范企业无组织排放与物料、固体废物堆场堆存,稳步推进重金属减排工作。

环境风险防控

(3.1)加强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完善矿山地质环境监测系统,加强现有矿山地质环境信息系统管理。

(3.2)推进大福镇大尧溪、仙溪镇沙溪冲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对其水质进行加密监测,加强水质预警、预报;全面拆除和关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推进节能减排,开展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4.2)水资源:发展农业节水,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推广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与池塘设施化循环水养殖新技术。

(4.3)土地资源:严格执行基本农田转用许可证制度,最大限度地抑制耕地减少,严禁进行村镇建设、采矿、挖土挖沙等一切非农活动,积极推进土地整理与复垦,确保建设用地与耕地占补平衡。引导零散分布村庄的土地整理搬迁、拆并,分时有序实现村庄集中布局。

 


10 冷市镇/龙塘乡/羊角塘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

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

ZH43092330003

冷市镇/龙塘乡/羊角塘镇

湖南省

益阳市

安化县

一般管控单元

572.09

冷市镇/龙塘乡/羊角塘镇

国家层面重点生态功能区

冷市镇:黑茶制造业、茶旅文化旅游业;

龙塘乡: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生物和精细化工业;

羊角塘镇:生猪养殖、农产品加工、油茶种植和加工、粮食、中药材、竹产业、旅游业。

冷市镇:轻度水土流失。

龙塘乡: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存在污染地块。

羊角塘镇生活垃圾清运体系不完善;畜禽养殖废弃物直排造成水体黑臭化。

主要属性

冷市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龙塘乡: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羊角塘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森林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安化县符竹溪金矿)/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砂石矿)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安化县羊角塘镇大洞冲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化县冷市镇又一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地块(安化县龙塘乡(原塘西村)污染地块)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矿山规模严格执行区域单矿种最低开采规模和重要矿区最低开采规模;露天开采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地下开采不得破坏基本农田。

(1.2)禁止在羊角塘镇大洞冲水库、冷市镇又一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以及冷市镇、龙塘乡、羊角塘镇城镇建成区内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禁养区内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所,依法关闭或搬迁。

(1.3)加强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建设,严禁乱伐公益林;做好退耕还林与植树造林工作,凡25°以上陡坡的耕地,逐步退耕还林。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冷市镇/龙塘乡/羊角塘镇:

(2.1)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建立散居户、自然集中村落和集镇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和后续服务体系。

羊角塘镇:

(2.2)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要根据污染防治需要,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

(2.3)建设覆盖城乡的垃圾收运体系和垃圾分类收集系统,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开展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完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和监管体系,加强垃圾处理监管能力。

(2.4)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推进羊角塘镇大洞冲水库、冷市镇又一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和集中式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全面拆除和关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推进节能减排,开展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4.2)水资源:控制用水总量,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加强城镇节水,发展农业节水。

(4.3)土地资源:明确各开采区块土地复垦方向,鼓励矿山企业将废弃用地复垦为农地或耕地,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积极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11 乐安镇/梅城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

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330004

乐安镇/梅城镇

湖南省

益阳市

安化县

一般管控单元

468.46

乐安镇/梅城镇

国家层面重点生态功能区

乐安镇:农副产品生产加工、旅游业;

梅城镇:商贸、农副产品加工。

乐安镇:雨污分离设施不完善;畜禽养殖的粪污处理设施不完善。

梅城镇:雨污分离设施不完善;历史遗留矿山废渣污染周边环境;工业区中存在少量的居住用地。

主要属性

乐安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石漠化敏感区/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省级以上工业园/重金属矿/安化经济开发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梅城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石漠化敏感区/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省级以上工业园/重金属矿/安化经济开发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安化县乐安镇盐井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化县乐安镇碑冲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乐安镇/梅城镇:

(1.1)乐安镇盐井水库、乐安镇碑冲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以及乐安镇、梅城镇建成区内禁止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禁养区内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所,依法关闭或搬迁。

(1.2)矿山规模严格执行区域单矿种最低开采规模和重要矿区最低开采规模;露天开采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地下开采不得破坏基本农田。

(1.3)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恢复和增加林草植被,逐步恢复石漠化地区生态功能。加强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建设,严禁乱伐公益林。

梅城镇:

(1.4)优化工业布局,噪声干扰严重的工业区应该尽量从居住区迁出,或采用降噪处理技术,以达到声环境管理要求。

(1.5)该单元范围内涉及安化经济开发区核准范围(1.7171km2)之外的已经批复拓展空间的管控要求参照《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执行。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建立散居户、自然集中村落和集镇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和后续服务体系。

(2.2)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

(2.3)加大涉重企业治污与清洁生产改造力度;严厉打击超标排放与偷排漏排,规范企业无组织排放与物料、固体废物堆场堆存,稳步推进重金属减排工作。

环境风险防控

(3.1)推进乐安镇盐井水库、碑冲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面拆除和关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排查和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及行业准入条件的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推进节能减排,开展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4.2)水资源:控制用水总量,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加强城镇节水,发展农业节水。抓好工业节水,完善高耗水行业取用水定额标准。

(4.3)土地资源:开发建设以优化替代为主,充分利用现有建设用地和闲置土地,积极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投入产出率。

 


12江南镇/滔溪镇/田庄乡/小淹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2330005

江南镇/滔溪镇/田庄乡/小淹镇

湖南省

益阳市

安化县

一般管控单元

818.12

江南镇/滔溪镇/田庄乡/小淹镇

国家层面重点生态功能区

滔溪镇:农林生产加工业;

江南镇:茶叶、绿色食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

小淹镇:黑茶产业、竹产业和旅游业;

田庄乡: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为主(以茶旅一体化建设为重心)。

滔溪镇:雨污分离设施不完善;农业面源污染较为严重;畜禽粪污处理设施不完善

江南镇/小淹镇:存在水体黑臭化;历史遗留矿山废渣污染周边环境

田庄乡:污水处理设施匮乏;存在黑臭水体。

主要属性

江南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地质公园/公益林/森林公园/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其他水环境重点管控区(安化经济开发区/安化县污水处理厂/安化县江南矿业有限公司)/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砂石矿)/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滔溪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石漠化敏感区/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田庄乡: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地质公园/公益林/森林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湿地公园/石漠化敏感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安化经济开发区/安化县污水处理厂/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益阳市安化县辰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化县污水处理厂/安化天地源矿业有限公司大埠锌(铅)矿)/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部省级采矿权/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小淹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重要区/水土保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水环境其他区域/大气环境其他区域/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部省级探矿权)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滔溪镇/江南镇/田庄乡/小淹镇:

(1.1)滔溪镇朱阳溪、江南镇双溪水库、小淹镇合草冲溪、小淹镇栏牛洞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以及城镇建成区内禁止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禁养区内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所,依法关闭或搬迁。

(1.2)露天开采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地下开采不得破坏基本农田;严格控制矿山总量,减少采石(砂)场数量。

(1.3)加强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建设,严禁乱伐公益林。

滔溪镇/田庄乡:

(1.4)实施滔溪镇与田庄乡石漠化综合治理,恢复和增加林草植被,逐步恢复石漠化地区生态功能。

(1.5)江南镇:该单元范围内涉及安化经济开发区核准范围(1.7171km2)之外的已经批复拓展空间的管控要求参照《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执行。

污染物排放

管控

江南镇/滔溪镇/田庄乡/小淹镇:

(2.1)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建立散居户、自然集中村落和集镇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和后续服务体系。

江南镇/小淹镇:

(2.2)规范工业废物处理处置,全面开展尾矿、锑渣以及废水、废气处理、产生固体废物的堆存场所排查整治,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设施,制定完成整治方案并有序实施。

(2.3)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

滔溪镇

(2.4)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根据污染防治需要,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改造,配套建设雨污分流、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

环境风险防控

(3.1)推进滔溪镇朱阳溪、江南镇双溪水库、小淹镇合草冲溪、小淹镇栏牛洞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对其水质进行加密监测,加强水质预警、预报;全面拆除和关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推进节能减排,开展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4.2)水资源:发展农业节水,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推广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加强城镇节水。

(4.3)土地资源: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格控制城镇用地规模,鼓励工矿用地集聚,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引导零散分布村庄的土地整理搬迁、拆并,分时有序实现村庄集中布局,并逐步向社区的形式转变。


 

 

 

(六)沅江市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 千山红镇/草尾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

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8130001

千山红镇/草尾镇

湖南省

益阳市

沅江市

一般管控单元

260.58

千山红镇/草尾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千山红镇:虾蟹养殖,绿色农产品加工与商贸业。

草尾镇: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

千山红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超标;农业面源污染较为严重

草尾镇: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不完善;部分沟渠出现黑臭化。

主要属性

千山红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岸线及良好湖泊/湿地公园)/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草尾镇: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千山红镇种福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草尾镇镇郊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草尾镇留余堂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草尾镇:

(1.1)禁止在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城镇居民区内建设畜禽养殖场;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所,应依法组织实施关闭或搬迁。

千山红镇:

(1.2)大通湖流域所有水域不得人工养殖珍珠。

(1.3)禁止在大通湖良好湖泊保护区内新建或扩建排放氨氮、总磷等污染物而无配套除氮、除磷设施的工业项目。对现有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工业企业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停产、关闭。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废水:

草尾镇:

(2.1.1)全面推进现有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着力完善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处理站点与配套管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2.1.2)采用截污纳管,面源控制,清淤疏浚,岸带修复,生态净化,活水循环,清水补给相结合的整治方法加快实施对黑臭水体的治理。

(2.2)固体废弃物:

千山红镇/草尾镇:

(2.2.1)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推进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推进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和测土配方施肥,从源头减少农药、化肥、农膜等使用。

草尾镇:

(2.2.2)畜禽粪便、养殖废水、沼渣、沼液等经过无害化处理用作肥料还田。在非禁养区内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养殖场,应按照法律法规及规范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实现污染物零排放

环境风险防控

千山红镇/草尾镇:

(3.1)加强千山红镇种福水厂、草尾镇镇郊水厂、草尾镇留余堂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规范化建设,加强城镇超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整治。根据所在地供水水质突发性事件,制定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草尾镇:

(3.2)实行地下水取用水总量和水位控制。

(3.3)凡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所有生产建设活动,须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切实做好饮用水水源的保护。根据草尾镇供水水质突发性事件,制定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拓展天然气供应渠道,加快建设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地热等新能源应用示范项目,并逐步推广,减少煤炭使用量。

(4.2)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加强城镇节水,水资源循环利用。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农田用水推广农田内循环利用,实施农田退水污染控制。

(4.3)土地资源:结合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建设用地减少与城镇建设用地增加相挂钩,有效控制农村建设用地总量,促进农村建设用地的集约节约利用。严防耕地灾毁,禁止耕地闲置与荒芜。利用限制建设区和禁止建设区控制建设用地无序扩张,积极推进节地型镇、村更新改造,加快推进村庄整理。


2 茶盘洲镇/泗湖山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

名称

单元

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8130002

茶盘洲镇/泗湖山镇

湖南省

益阳市

沅江市

一般管控单元

212.17

茶盘洲镇/泗湖山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茶盘洲镇:种植、纺织业等。

泗湖山镇:种植业与农产品加工业。

存在农业面源污染。

主要属性

茶盘洲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自然保护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泗湖山镇:一般生态空间/红线(公益林/水源涵养功能重要区/自然保护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沅江市茶盘洲镇民生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泗湖山镇朱冯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泗湖山镇北港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泗湖山镇八百亩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禁止在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城镇居民区内建设畜禽养殖场;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所,应依法组织实施关闭或搬迁。

(1.2)禁止在天然湖泊的滩涂和岸坡堆放、存贮固体废弃物和其它污染物。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废水:

(2.1.1)生活用水及生产用水产生的废水,通过管道排入化粪池内,经消毒处理过滤后再排入附近的排水系统。

(2.1.2)采用截污纳管,面源控制,清淤疏浚,岸带修复,生态净化,活水循环,清水补给相结合的整治方法加快实施对黑臭水体的治理。

(2.2)固体废弃物:

(2.2.1)推进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和测土配方施肥,从源头减少农药、化肥、农膜等使用。

(2.2.2)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建设覆盖城乡的垃圾收运体系和垃圾分类收集系统。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根据所在地供水水质突发性事件,制定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3.2)凡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所有生产建设活动,须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切实做好饮用水水源的保护。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拓展天然气供应渠道,加快建设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地热等新能源应用示范项目,并逐步推广,减少煤炭使用量。

(4.2)水资源: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4.3)土地资源: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确需占用耕地的,应尽量占用等级较低的耕地,鼓励利用低丘缓坡地和未利用地。统筹安排产业用地,节约集约用地,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

 


3 黄茅洲镇/四季红镇/阳罗洲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8110004

黄茅洲镇/四季红镇/阳罗州镇

湖南省

益阳市

沅江市

优先管控单元

236.87

黄茅洲镇/四季红镇/阳罗州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黄茅洲镇:水稻、苎麻种植与加工

四季红镇:稻虾共生、食品(腐乳)加工产业

阳罗洲镇:水稻、苎麻、棉花等种植和水产品养殖

黄茅洲镇、阳罗洲镇:农业面源污染较为严重。

四季红镇:存在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足;腐乳企业污水直排问题突出;四季红镇毗邻大通湖国家湿地公园。

主要属性

黄茅洲镇: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

四季红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水源涵养重要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

阳罗洲镇:一般生态空间(湿地公园)/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沅江市黄茅洲镇子母城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黄茅洲镇志成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四季红镇第二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阳罗洲镇大中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阳罗洲镇宝三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阳罗洲镇镇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黄茅洲镇/四季红镇/阳罗洲镇:

(1.1)禁止在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城镇居民区内,建设畜禽养殖场;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所,应依法组织实施关闭或搬迁。

四季红镇/阳罗洲镇:

(1.2)禁止侵占自然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已侵占的要限期予以恢复。

四季红镇:

(1.3)禁止在大通湖自流入湖的所有主干河渠水域,实施诸如围网、拖网、丝网、放地笼、电鱼等非法捕捞行为;严禁收购、销售大通湖水域非法捕捞的水生动植物。

(1.4)本单元内所有水域不得人工养殖珍珠。

(1.5)禁止在大通湖良好湖泊保护区内,新建或扩建排放氨氮、总磷等污染物而无配套除氮、除磷设施的工业项目。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废水:

(2.1.1)采用截污纳管,面源控制,清淤疏浚,岸带修复,生态净化,活水循环,清水补给相结合的整治方法加快实施对黑臭水体的治理。

(2.1.2)制定实施养殖生产环境卫生条件和清洁生产操作规程,加强养殖技术创新和运用,实现养殖废水达标排放。

(2.1.3)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含磷洗涤用品,推广使用无磷洗涤用品并加强组织协调与监管。

(2.2)固体废弃物: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从源头减少农药、化肥、农膜等使用,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与推广应用。

环境风险防控

(3.1)根据所在地供水水质突发性事件,制定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3.2)凡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所有生产建设活动,须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切实做好饮用水水源的保护。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率,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快清洁能源利用,积极开发可再生能源。

(4.2)水资源:禁止农业、工业建设项目和服务业新增取用地下水,并逐步削减超采量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农田用水推广农田内循环利用。

(4.3)土地资源:合理调整农用地结构,加大农村居民点整理力度,逐步缩小农村居民点用地规模。提高基础设施用地比重尤其是提高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用地比重。耕地数量与质量保护并重,确保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稳步提高耕地生产效益。

 


4 共华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

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8110001

共华镇

湖南省

益阳市

沅江市

优先管控单元

584.77

共华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水稻、芦笋种植与加工。

农业面源污染较为严重;城镇建成区距离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1.8km。

主要属性

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风景名胜区/公益林/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超标监测断面/南洞庭湖银鱼三角帆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万子湖监测断面)/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沅江船舶产业制造园核心区/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沅江市共华镇集镇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共华镇新华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共华镇白沙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禁止在天然湖泊投饵投肥养殖、网箱养殖和围湖养殖。天然湖泊一律退出人工养殖,实行人放天养。禁止向天然湖泊直接倾倒工业废渣、城市垃圾,排放污水、废液。禁止清洗装储过油类或者有毒污染物的车辆和容器。

(1.2)切实保护现有的林地资源,通过荒山绿化等措施积极培育人工林,实行护、造、管相结合。限制不合理的开发利用,避免工农业生产破坏土地生态环境,防止流域性土地生态退化。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加强共华镇黑臭水体整治,可采用截污纳管,面源控制,清淤疏浚,岸带修复,生态净化,活水循环,清水补给相结合的整治方法。

(2.2)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从源头减少农药、化肥、农膜等使用。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与推广应用。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根据共华镇供水水质突发性事件,制定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3.2)凡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所有生产建设活动,须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切实做好饮用水水源的保护。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推行节能战略,加大工业节能力度;通过技术改造、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提高能源利用率。新农村社区普及瓶装液化石油气,有条件的普及管道天然气,同时推广清洁能源应用,全面淘汰煤炭、秸秆等燃料。

(4.2)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加强城镇节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农田用水推广农田内循环利用,实施农田退水污染控制,提高用水效率。

(4.3)土地资源:积极推进农用地整理,完善农业生产配套设施,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缓解土地供需矛盾,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增量、积极盘活存量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

 


5 南大膳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

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8110002

南大膳镇

湖南省

益阳市

沅江市

优先管控单元

476.21

南大膳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建材、农副产品、养殖业

存在畜禽养殖污染

主要属性

一般生态空间/红线(公益林/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南洞庭湖银鱼三角帆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沅江市南大膳镇牛洲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南大膳镇东浃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南大膳镇堵堤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南大膳镇双港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南大膳镇自来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本单元所有水域不得人工养殖珍珠。所有湖泊退出水产精养实现湖泊人放天养

(1.2)在已依法划定并公布的保护区非种植区域范围内,严禁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新植欧美黑杨。擅自新植的,坚决予以强制销毁。

(1.3)禁止在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城镇居民区等人口集中区域内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已建成的畜禽场所要依法关闭或搬迁。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畜禽粪便、养殖废水、沼渣、沼液等经过无害化处理用作肥料还田。

(2.2)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源头减少农药、化肥、农膜等使用。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与推广应用。

(2.3)采用截污纳管,面源控制,清淤疏浚,岸带修复,生态净化,活水循环,清水补给相结合的整治方法加快实施对黑臭水体的治理。

(2.4)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含磷洗涤用品,推广使用无磷洗涤用品并加强组织协调与监管。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根据南大膳镇供水水质突发性事件,制定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3.2)凡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所有生产建设活动,须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切实做好饮用水水源的保护。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率,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快清洁能源利用,积极开发可再生能源。

(4.2)水资源: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农田用水推广农田内循环利用,实施农田退水污染控制。加强城镇节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4.3)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统筹安排产业用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

 


6 胭脂湖街道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

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8110003

胭脂湖街道

湖南省

益阳市

沅江市

优先管控单元

100.73

胭脂湖街道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水稻、水果(柑橘)种植,水产养殖,食品加工业、商贸业等

部分沟渠出现黑臭化;小部分企业治污设施不完善等。

主要属性

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省级以上工业园/湿地公园、超标监测断面/湖南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湖南琼湖国家湿地公园、浩江湖监测断面)/大气环境布局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三眼塘集镇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胭脂湖街道竹莲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胭脂湖街道河渡桥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除修建城市道路与防洪防涝等基础设施外,严禁填湖造地(田)。

(1.2)禁止在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城镇居民区等人口集中区域内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已有的畜禽养殖场要依法关闭或搬迁。

(1.3)禁止开垦(围垦)湿地、采挖自然资源等侵占湿地公园土地的活动,禁止擅自在水面设置围网、竹箔等障碍物开展珍珠、网箱等人工养殖活动;禁止超标排放污染物、存储固体废弃物。

(1.4)禁止有毒、危险品货物运输的船只、车辆驶入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其他旅游客运班船、货船必须做好防溢流、防渗漏的措施,确保行驶、停靠过程中不会对水体造成任何污染;禁止破坏风景环境的各项工程建设与生产活动。

管控维度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废水:

(2.1.1)对湿地公园周边的村寨及乡镇所在地,其生活与工业污水无法纳入沅江市污水处理厂的,均通过管网收集,统一排入人工湿地多塘体系进行净化,达标后排入农田。

(2.1.2)采用截污纳管,面源控制,清淤疏浚,岸带修复,生态净化,活水循环,清水补给相结合的整治方法加快实施对黑臭水体的治理。

(2.2)废气:企业排放废气应采取有效的废气污染治理措施,确保废气达标排放,严格控制无组织排放废气。

(2.3)固体废弃物:

(2.3.1)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从源头减少农药、化肥、农膜等使用,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与推广应用。

(2.3.2)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建设覆盖城乡的垃圾收运体系和垃圾分类收集系统。

环境风险防控

(3.1)根据所在地供水水质突发性事件,制定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3.2)凡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所有生产建设活动,须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切实做好饮用水水源的保护。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持续深化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拓展天然气供应渠道,加快建设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地热等新能源应用示范项目,并逐步推广,减少煤炭使用量。

(4.2)水资源:加快推进节水技术改造。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节水强制性标准,逐步实行用水产品用水效率标识管理。建立并严格执行节水产品认证制度,逐步淘汰落后、高耗水的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

(4.3)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统筹安排产业用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


7 琼湖街道/胭脂湖街道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

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

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8120001

琼湖街道/胭脂湖街道

湖南省

益阳市

沅江市

重点管控单元

39.08

琼湖街道/胭脂湖街道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琼湖街道:商贸、食品加工、造纸、建筑建材、休闲农业、船舶制造等

胭脂湖街道:水稻、水果(柑橘)种植,水产养殖,食品加工业、商贸业等

部分企业环保设施不完善;存在污染地块(沅江市原电镀厂地块)

主要属性

琼湖街道: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城镇生活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省级以上工业园/湿地公园/超标监测断面/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污水处理厂/湖南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湖南琼湖国家湿地公园、浩江湖监测断面/益阳市沅江市白沙长河小河咀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沅江船舶产业制造园核心区/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沅江造纸厂)/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胭脂湖街道: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省级以上工业园/湿地公园、超标监测断面/湖南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湖南琼湖国家湿地公园、浩江湖监测断面)/大气环境布局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市级属性

污染地块(沅江市原电镀厂地块)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1.1)严禁在居民集中区新建、扩建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已建成的畜禽场所要依法关闭或搬迁。

(1.2)禁止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在城市建成区使用。在划定的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内,鼓励优先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

(1.3)浩江湖水域内禁止投肥、投饵、施药进行水产养殖;禁止违规设置拦河坝、泥围等圈围湖汊,已有违规设置的必须在规定期限内退出;禁止新建、扩建排放氨氮、总磷等污染物的工业项目。

(1.4)禁止在白沙长河岸边、河中挖沙取土,保护其自然景观风貌。

(1.5)湖南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该单元范围内涉及湖南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核准范围(1.5145km2)之外的已批复拓展空间的管控要求,参照《湖南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执行。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废水:

(2.1.1)采用截污纳管,面源控制,清淤疏浚,岸带修复,生态净化,活水循环,清水补给相结合的整治方法加快实施对黑臭水体的治理。

(2.1.2)完善城区污水管网系统;对旧城区污水管网实施清污分流工程;对未建设污水截流系统的河流湖泊建设污水截流系统。

(2.2)废气:

(2.2.1)治理工业粉尘、扬尘,减少无组织排放,提高粉尘治理和回收效率。加强绿化建设,消除裸露地面。

(2.2.2)加强对在用机动车的排气监督检测、维修保养和淘汰更新工作;鼓励使用低油耗、低排放车型,积极发展清洁燃料车和公共交通系统。

(2.3)固体废弃物:未经核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处置消纳建筑垃圾。

(2. 4)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加强岸线、滩涂资源、南洞庭湖湿地、土地资源和水环境保护,做好园区整体环评工作。鼓励企业采用低能耗、低物耗、高效自动化装备以及环境友好型防污漆等材料。

管控维度

      

环境风险防控

(3.1)根据所在地供水水质突发性事件,制定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凡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所有生产建设活动,须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切实做好饮用水水源的保护。

(3.2)加强、收回、收购以及转让、改变用途等环节的监管,加强对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状况调查、风险评估和污染地块治理与修复的监管。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全面淘汰整治分散燃煤锅炉,在城镇建成区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并确定高污染燃料类型,城镇建成区、城中村和城郊结合部的燃煤锅炉实现清洁能源替代。推行节能战略,加大工业节能力度;通过技术改造、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提高能源利用率。

(4.2)水资源:新建、扩建、改建的建设项目,应当制订节水措施方案,配套建设节水设施。节水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即三同时制度)。建立并严格执行节水产品认证制度,逐步淘汰落后、高耗水的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

(4.3)土地资源:中心城区的老城区,可以通过增加公共空间和公共绿地,减少建筑密度,疏解交通,提升空间品质。鼓励工业企业集聚发展,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8 南嘴镇/琼湖街道/新湾镇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分类

单元面积(km2

涉及乡镇(街道)

主体功

能定位

经济产业布局

主要环境问题和

重要敏感目标

ZH43098130003

南嘴镇/琼湖街道/新湾镇

湖南省

益阳市

沅江市

一般管控单元

213.73

南嘴镇/琼湖街道/新湾镇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南嘴镇:水稻、柑橘;

琼湖街道:商贸、食品加工、建筑建材、船舶制造等。

新湾镇:水稻、柑橘种植,生态旅游。

南嘴镇/琼湖街道/新湾镇:存在黑臭水体;农业面源污染较为严重。

新湾镇:农业面源污染较严重。

主要属性

南嘴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公益林/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自然保护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其他土壤重点管控区(市县级采矿权)

琼湖街道: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城镇生活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工业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省级以上工业园/湿地公园/超标监测断面/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污水处理厂/湖南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湖南琼湖国家湿地公园、浩江湖监测断面/益阳市沅江市白沙长河小河咀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受体敏感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高排放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湖南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沅江船舶产业制造园核心区/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沅江造纸厂)/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新湾镇: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风景名胜区/公益林/森林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水源涵养重要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水环境农业污染重点管控区/水环境优先保护区(超标监测断面/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草尾河监测断面/益阳市沅江市白沙长河小河咀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大气环境弱扩散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土壤污染风险一般管控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

市级属性

千吨万人(沅江市南嘴镇兴南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南嘴镇镇区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沅江市新湾镇明月洲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管控维度

      

空间布局约束

南嘴镇/琼湖街道/新湾镇:

(1.1)水体保护范围内禁止排放未经无害化处理或处理未达标的废水和油类、酸液、碱液等有毒有害液体。禁止建设对水体有污染的项目和设施,附近禁止建设排放三废、粉尘、恶臭气体、放射性物质以及噪声、振动、等污染超标的工矿企业。

(1.2)切实保护现有的林地资源,通过荒山绿化等措施积极培育人工林,实行护、造、管相结合。限制不合理的开发利用,避免工农业生产破坏土地生态环境,防止流域性土地生态退化。

南嘴镇/新湾镇:

(1.3)粘土开采必须在市人民政府规划的粘土开采区内进行,未经市人民政府规划为开采区的,一律禁止开采。开采粘土资源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保护环境和土地,防止地质灾害发生。

污染物排放

管控

(2.1)废水:

(2.1.1)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源头减少农药、化肥、农膜等使用。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与推广应用。

(2.1.2)对未建设污水截流系统的河流湖泊建设污水截流系统;在琼湖街道、新湾镇的人口密集区无法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系统的,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

(2.1.3)严格控制湿地公园来水区域两岸的污水排放,经处理达到国家相关排放标准后方可排放。

(2.2)固体废弃物: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及回收利用,做到垃圾日产、日收、日清。

环境风险防控

(3.1)根据所在地供水水质突发性事件,制定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凡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所有生产建设活动,须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切实做好饮用水水源的保护。

资源开发

效率要求

(4.1)能源: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新能源使用,改变居民燃料结构,提倡使用太阳能、天然气、石油液化气、电等清洁能源,推广使用节能灶和电灶具,实施燃煤(燃油)锅炉天然气或成型生物质颗粒改造。

(4.2)水资源: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农田用水推广农田内循环利用,实施农田退水污染控制。

(4.3)土地资源:按照建设现代农业的要求,积极推进农用地整理,完善农业生产配套设施,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逐步淘汰或者置换利用水平低的工业用地,充分挖掘存量土地的潜力,改善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程度。


 

  抄送:市委各部门,益阳军分区。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

各民主党派市委。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29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