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贯彻落实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694041623/2017-530420 文号:益政办函〔2017〕42号 统一登记号: 登记日期:2017-06-02 发文日期:2017-06-02 信息时效期:2022-06-02 所属机构:市政务中心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益阳市贯彻落实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是省、市绩效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44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发〔2017〕19号)、《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益政办函〔2017〕19号),以及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会议精神的相关要求,主要负责人要加强调度,分管领导要跟踪督办,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人员和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压实工作责任。有牵头任务的市直单位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对牵头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工作要求,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工作指导。有关责任单位要按照工作安排和任务分工,对照省、市工作要点进一步分解细化,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区县(市)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落实省、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安排,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按职责抓好落实。

三、加强督查考核。进一步完善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分值权重。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适时对该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年底组织专门考核并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通报考核结果。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6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益阳市贯彻落实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

 

序号

主要工作

具 体 任 务

政府门户网站

内容保障栏目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

加强预期引导

1.围绕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公开相关政策措施。

一级栏目: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部门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政策法规、规划计划)

市政府新闻办、市电子政务办

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商务局等相关市直单位

2.定期公开全市财政收支情况,抓好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重点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公共监管之三级栏目:财政资金

市财政局

市直各单位

3.定期组织召开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一级栏目: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统计数据

市统计局

市政府新闻办

4.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开。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公共监管之三级栏目:财政资金(财政审计)

市审计局

 

2

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1.集中发布、宣传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并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

新设栏目

市电子政务办

市发改委、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财政局等相关市直单位

2.集中展示、实时更新本级人民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新设栏目

市财政局

市电子政务办

3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研究出台关于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

 

市发改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分项目公开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环评、选址、资金管理等实施信息。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重大项目

市发改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环保局、市农业委、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市直单位

3.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积极公开交易活动的技术标准、交易流程、操作规程和现场管理制度,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新设栏目或链接到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市直相关单位

4

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和PPP项目信息公开

公开相关政策法规、推介项目名单、示范项目名单等信息,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全市PPP项目库,公开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PPP操作模式等内容,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

新设栏目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市直相关单位

5

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推进简政放权

1.加大放权力度。凡国务院和省政府明确取消的审批事项坚决取消,凡由基层政府管理更方便有效的要统筹下放。提高放权的“含金量”,除涉及安全、环保、资源布局管控等事项外,在投资项目、工程建设、社会民生重点领域涉及行政审批,能放的尽可能下放县级政府和国家级、省级园区实施。及时调整、完善并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市本级行政审批汇总清单。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行政权力之三级栏目:行政审批、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审核转报事项

市编办

市直相关单位

2.做好承接、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进、退政务服务大厅等相关工作。

 

市政务中心

市直相关单位

3.深化投资审批改革,将投资在线审批平台纳入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监察。

 

市发改委、市电子政务办

市直相关单位

5

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推进简政放权

4.继续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编制保留事项清单,推动事业性质的中介服务机构与行政主管部门脱钩、转企改制,确需保留的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取消行政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行政权力之三级栏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新设栏目)

市编办

市直相关单位

5.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现“五分离、五规范”。

 

市编办

市直相关单位

6.继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根据清理情况公布收费清单目录。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行政权力之三级栏目:收费清单(新设栏目)

市财政局、市发改委

市直相关单位

7.严格执行国务院和省政府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清单之外不得开展确认、认定、培训、考核。

根据实际进展新设或调整栏目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市直相关单位

8.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清理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中各种无法定依据的证明类、盖章类材料,切实解决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问题。

根据实际进展新设或调整栏目

 

市直相关单位

9.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

 

市工商局

市直相关单位

5

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加强监管创新

1.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制定监管制度和办法,形成行政监督、行业自律、信用监管、社会监督、公众参与“五位一体”监管体系,推动各部门由“重审批轻监管”、“只审批不监管”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

 

市监察局、市发改委、市民政局

市直相关单位

2.健全责任追究机制。落实“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和“法定职责必须为”,加强对监督者的监督,形成人大监督、行政监察、法制机构执法监督、绩效考核联动机制,严格执行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市监察局、市政府法制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市直相关单位

3.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制度,科学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

 

市政府法制办

市直相关单位

4.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推进部门间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监管信息互联互通、有效对接、信息实时传递和共享。

 

市发改委

市直相关单位

5.创新监管手段,推进更多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或联合执法。

 

市政府法制办

市直相关单位

5

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优化政务服务

1.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1.按照省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建设“11122”工程,形成“一网一线一库两厅两平台”政务服务体系(简称“三湘云”政务服务体系),即升级政府门户网站、整合建设12345热线平台、建设政务资源共享数据库、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政务大厅融合发展、建设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互联网+监督”平台。

 

市政府办(市长热线办)、市电子政务办、市编办、市监察局、市政务中心

市直相关单位

2.全面梳理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政务服务事项,编制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

链接益阳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

市编办

市直相关单位

3.对列入目录的每个事项编制办事指南,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实体政务大厅,集中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信息。

链接益阳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

市政务中心

市直相关单位

4.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

链接益阳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

市编办、市质监局、市政务中心、市电子政务办

市直具有行政许可和管理服务事项的单位

5

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优化政务服务

1.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5.编制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工作流程图,建立网上预审机制,及时推送预审结果,对需要补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

链接益阳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

市编办、市政务中心、市电子政务办

市直具有行政许可和管理服务事项的单位

6.重点服务事项逐步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最终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全流程网上运行,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根据实际进展新设或调整栏目

市编办、市政务中心、市电子政务办

市直具有行政许可和管理服务事项的单位

7.创新网上服务模式(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建立公众参与机制)。

根据实际进展新设或调整栏目

市电子政务办、市政务中心

市直具有行政许可和管理服务事项的单位

8.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和运用,推动网上服务平台延伸。

根据实际进展新设或调整栏目

市电子政务办、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政务中心

市直相关单位

9.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技术应用标准规范,推进电子证照应用。

根据实际进展新设或调整栏目

市电子政务办、市编办、市质监局

市直相关单位

10.加快益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形成可共享和推广的试点经验。

 

市经信委、市电子政务办

市直相关单位

5

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优化政务服务

2.优化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工作。

 

市国土资源局、市房管局、市政务中心

市直相关单位

3.继续优化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工作:优化联审联验流程;适当缩短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服务方式多样化,开展自助服务、证照寄送、在线支付;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考核考评;强化业务协调监督。

 

市政务中心、市编办、市财政局

市直相关单位

4.推进投资项目“多图联审”、“多评合一”。

 

市发改委

市直相关单位

6

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

推进国资企业资产营运总体情况、主要财务指标、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重组、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等信息。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公共监管之三级栏目:国有企业信息

市国资委、市财政局

市直相关单位

7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1.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公共监管之三级栏目:市场监管(新设农产品市场)

市农业委、市粮食局、市供销社

市发改委、市商务局

2.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

一级栏目: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市农业委

市直相关单位

8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1.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

一级栏目: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市国税局、市地税局

市直相关单位

2.完善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财政资金;部门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财政信息

市财政局

市直相关单位

3.按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

市财政局

市直相关单位

9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加大推进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政策公开力度,扩大政策制定时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

新设栏目

市经信委

市直相关单位

10

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

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

新设栏目

市经信委

市直相关单位

11

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1.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公共监管之三级栏目:市场监管(新设消费市场)

市商务局

市直相关单位

2.及时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加大对查处假冒伪、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公共监管之三级栏目:市场监管(产品质量)

市质监局、市工商局

市直相关单位

12

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1.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公开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年度减贫责任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公共服务之三级栏目:精准扶贫

市扶贫办

市直相关单位

2.全面加强民生、扶贫等领域资金项目的监管。

 

市扶贫办

市直相关单位

3.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减灾救灾等信息公开工作。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公共服务之三级栏目:社会救助

市民政局

市直相关单位

13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1.实行环境保护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公开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结论、环境影响和损失的评估结果等信息。

一级栏目: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

市环保局

 

2.公开空气质量预报、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内容;公开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重点排污单位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督导检查建设单位公开环评信息。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公共监管之三级栏目:环境保护

市环保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市卫生计生委

14

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1.做好督导评估、教育监管信息公开。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公共服务之三级栏目:教育信息

市教育局

 

2.加大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力度,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依据、程序、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

3.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公共服务之三级栏目:医疗卫生

市卫生计生委

 

15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运用新媒体平台发布食品安全信息。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公共监管之三级栏目食品药品安全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16

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

重点关注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民间融资、互联网金融等舆情,积极妥善回应,引导社会预期。

根据实际进展新设栏目

市金融办

市财政局、人民银行益阳中心支行、市银监局

17

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公开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规范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秩序;深化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公开工作;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的公开。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公共资源配置之三级栏目:保障性安居工程、房屋征收信息

市住房城乡建设建局

市房管局

做好对差别化信贷、因地制宜调控等房地产政策的解读工作。

一级栏目:政策解读

17

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按季度公布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等;建成征地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发布征地信息。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公共资源配置之三级栏目:土地信息

市国土资源局

市银监局、人民银行益阳支行、市住房城乡建设建局

18

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

一级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二级栏目公共监管之三级栏目:安全生产

市安监局

 

19

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

出台文件落实要求: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

 

 

市直各单位

20

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

出台重大政策分专题梳理汇总后集中发布、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决策前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有关会议、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等制度机制的相关文件。

一级栏目互动交流之二级栏目:调查征集

 

市直各单位

21

公开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

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电视电话会议。

 

 

市直各单位

22

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一级栏目互动交流之二级栏目: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市政府办

市直各单位

23

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开展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围绕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选取1-2个区县(市)和部分涉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市直单位进行创新试点,做细试点方案,确保取得实效。

 

市政务中心

市直相关单位

24

健全政策解读回应机制

出台文件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

一级栏目:政策解读

 

市直各单位

25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和运维管理;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开发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推进政府公报同步上网,加快历史公报数字化工作。

 

市电子政务办

市直各单位

26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

 

市政务中心

市直各单位

27

加强政务公开教育培训

制定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各级行政学院等干部培训院校将政务公开纳入干部培训课程,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提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市政务中心

市直各单位

说明:1.本表所列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栏目,相关责任单位应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进展情况,与市电子政务办协商新设或调整栏目。

2.未调整的信息公开栏目,市直各单位按《2016年责任分解方案》(益政公办〔2016〕11号)负责相应栏目的信息发布和更新。

3.因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尚未出台,相关工作责任分工最终以实施意见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