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市本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1-07 15:4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关于印发《益阳市市本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区县(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和中央、省属驻益有关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益阳市市本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

2016年1月7日

益阳市市本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意见>》(湘办发〔2015〕1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我市干部驻村帮扶机制,实施精准扶贫,推进我市贫困地区、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现就开展市本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驻村帮扶单位的安排

(一)参与对象。市本级帮扶单位为市直和中央、省属驻益有关单位,有关企业。

(二)帮扶贫困村。市本级安排24个贫困村实施驻村帮扶(具体安排见附件1),一定二年(2016年-2017年),不脱贫不撤队。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在2015年“一进二访”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二、驻村帮扶干部的选派

(一)队伍组建。以驻村帮扶牵头单位为主组建工作队,每个工作队一般由1名工作队长和2名工作队员组成,帮扶村所在乡镇安排1名干部联系协调。

(二)人员条件。选派驻村帮扶的干部要求政治素质好,热爱农村工作,有较强的工作能力,作风扎实,身体健康,甘于奉献,廉洁自律。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由牵头单位明确一名处级干部担任,工作队员由派出单位集体研究确定,主要选派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各驻村帮扶单位要在本通知下发半个月内完成驻村工作队员的选派,并填写好市本级驻村帮扶工作队基本情况登记表(见附件2),上报市委基层办和市扶贫办审核备案。

(三)挂任职务。县乡没有明确驻点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由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担任。

(四)待遇保障。干部驻村帮扶期间,岗位职务、行政关系、工资关系均保留不变,给予驻村干部一定的伙食补助和工作经费,按照《益阳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执行,由派出单位安排。

三、主要任务

驻村帮扶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贫困村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兴产业、解难题办实事、树新风促和谐,瞄准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找准致贫症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确保贫困村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扶贫对象稳定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一)制订实施帮扶规划。全面深入调研,摸清贫困村的基本情况,找准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科学制订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好整村推进工作。

(二)建立帮扶到户机制。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建立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帮助村支两委完善贫困人口台账。按照“六个一批”的要求,根据贫困户各自脱贫需求,为分清类别,量身定做帮扶方案,做到一户一策或一户多策。按照“一进二访”活动结对帮扶全覆盖的要求,由帮扶责任人将精准帮扶措施具体落实到户到人。

(三)完成扶贫重点工作。按照《益阳市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的要求,突出抓好“六个一批”和“六大建设”的落实着力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使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明显增强。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好用好村级活动场所,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五)宣传落实惠农政策。深入宣传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激发扶贫对象自我脱贫的内在动力,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参与扶贫开发,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四、完善保障措施

选派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组织实施。市委组织部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选派上要发挥牵头作用。市扶贫办负责做好驻村帮扶的日常管理工作。各帮扶单位党委(党组)负责本单位驻村帮扶干部的选派和管理,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驻村扶贫分别由市级领导牵头挂帅,统筹推进24个贫困村的帮扶工作。各单位要将驻村扶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带头参与,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分管负责人名单要报市委组织部和市扶贫办备案。各区县(市)分管扶贫工作的负责人要加强统筹协调,支持、配合市本级干部驻村扶贫工作。市本级驻村扶贫所在乡镇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做好对接和协调配合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以及全体党员干部要把驻村帮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积极参与、主动作为。驻村帮扶牵头单位要强化责任,发挥牵头揽总和组织协调作用。驻村帮扶成员单位要切实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选优配强工作队员,把驻村帮扶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除扶贫专项政策资金外,各驻村帮扶牵头单位对驻点村的资金投入每年不得少于8万元,成员单位不得少于5万元。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把贫困村扶贫项目需求优先纳入本行业“十三五”规划,优先立项、优先审批、优先实施,同时积极协调上级对口主管部门,给予贫困村更多的支持。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要严格扶贫帮困资金、物资的管理和使用,按规定通过公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驻村帮扶工作结束时确保资金不留缺口、项目不留尾巴、工作不留问题。各乡镇要全力支持,加强工作指导和联系协调,支持驻村帮扶干部安心基层工作。

(三)严格督查考评。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要研究制订驻村帮扶考核办法,每年对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实行单列,不占单位指标。对表现优秀的驻村帮扶干部予以表彰,优先提拔重用;对消极应付、不负责任的驻村帮扶单位和干部要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1.市本级驻村帮扶安排表

2.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基本情况登记表

附件1:

益阳市市本级2016-2017年驻村帮扶安排表

挂帅领导

牵头单位

成员单位

联系贫困村

备注

胡忠雄

孙达良

市委办公室

市住建局、市工商银行、团市委、市财政局、市文联

安化县

小淹镇百富村

胡忠雄

曹友华

李长庚

益阳军分区

政治部

市国资委、中石化益阳分公司、交通银行益阳分行、市武警支队、市消防支队

赫山区

岳家桥镇洗澡坪村

许显辉

谭喜华

市政府办公室

市交通运输局、省农村信用联社益阳办事处、市外事侨务旅游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益阳中心支公司

安化县

田庄乡双文村

黎石秋

李志宏

市农业委

市发改委、市人防办、益阳职业技术学院、资江机器有限责任公司、市两型办

安化县

大福镇文利村

徐云波

吴宏斌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盐务局、泰阳证券益阳营业部、市直机关工委

大通湖区

金盆镇增福村

黄加忠

胡    捷

市政协办公室

市烟草局、市委党校、市文体广新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赫山区

兰溪镇龙荣村

李永军

夏宏宇

市委政法委

市国税局、农业发展银行益阳分行、中石油益阳分公司、市编办

桃江县

武潭镇汤家塅村

黄进良

王刚强

市纪委

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市统计局、中国人寿保险益阳分公司、市四人民医院

安化县

冷市镇南华村

杨跃涛

曾    斌

市国土资源局

市贸促会、建设银行益阳分行、中储粮益阳直属库、益阳市农商银行、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

资阳区

新桥河镇黄甲山村

彭建忠

袁国军

市规划局

市城投公司、市残联、长沙银行益阳分行、太平洋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益阳中心支公司

沅江市

阳罗洲镇候龙村

何俊峰

刘时贵

市委组织部

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商务局、市交发投公司

安化县

马路镇渣洋村

胡立安

黄仲书

市委宣传部

市总工会、益阳日报社、益阳湘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市新华书店

桃江县

松木塘镇竹山村

张群华

市环保局

市工商局、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校、益阳电大、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桃江县

松木塘镇关山口村

程道峰

市人社局

市质监局、中国银行益阳分行、益阳橡胶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市档案局、市党史办

桃江县

马迹塘镇易家坊村

黄东红

市卫计委

市中心医院、市红十字会、市水文局、安邦财产保险益阳中心支公司

安化县

梅城镇兴茶村

李激扬

市粮食局

市银监局、华融湘江银行益阳分行、市广播电视台、市公积金中心

沅江市

阳罗洲镇大中村

周振宇

市经信委

市法制办、市移民局、中华联合财保益阳中心支公司、电信益阳分公司

安化县

渠江镇连里村

谢寿保

市水务局

市供销社、市安监局、农业银行益阳分行、市政务中心

安化县

滔溪镇梅兰坪村

瞿晏平

市公安局

市国安局、市司法局、联通益阳分公司、天安财产保险益阳中心支公司

南县

麻河口镇建新村

梅敏亚

市教育局

人民银行益阳中心支行、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益阳中心支公司、市科协

南县

茅草街镇福兴村

徐德华

市民政局

市审计局、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邮政储蓄银行益阳分行、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侨联

赫山区

泉交河镇石林村

卜铁洪

市林业局

市地税局、益阳市一中、益阳高级技工学校、移动益阳分公司

南县

浪拔湖镇窖丰村

董岚

市中级

人民法院

市科技局、市公路局、市信访局、市自来水公司、市妇联

沅江市

万子湖乡管竹山村

张勇

市人民检察院

市房管局、市气象局、新华人寿保险益阳中心支公司、市邮政公司

南县

青树嘴镇农丰村


附件2:

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基本情况登记表

牵头单位名称(盖章):           电话:                 传真:                    邮箱:

驻村帮扶联系人

姓名

性别

年龄

民族

政治面貌

单位

职务

手机号码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

此表一式三份,驻村干部人事管理部门留存一份,市委组织部基层办留存一份,市扶贫办留存一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扶贫办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