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益阳市精准扶贫加强广电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8-10 10:52 浏览量:
字体:

“十三五”期间,将大力推进全市贫困地区的广电设施建设,实现广播电视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让贫困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广电发展成果。根据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益办发〔2015〕35号)要求,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扶贫工作规定要求,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贫困对象全部脱贫这条主线,拓宽扶贫思路,创新扶贫方式,完善扶贫机制,着力改善贫困村的发展环境,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二、工作目标

实施“农村广播村村响”、“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确保实现贫困村的广电基本公共服务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三、主要内容

1.加快推进贫困村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将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列入贫困村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现村村通广播,切实解决贫困村农民群众听广播难的问题。在2015年完成152个贫困村广播村村响任务的基础上,2016年完成46个贫困村广播村村响任务,2017年完成100个贫困村广播村村响任务。争取省财政支持,在2020年前实现大通湖区12个贫困村广播村村响(因大通湖区未列入国家县级政府机构序列,省财政未下拨建设配套资金)。

2.重点推进贫困村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将贫困村纳入直播卫星户户通服务范围,切实解决贫困村农民群众看电视难问题,实现直播卫星广播电视“户户通”贫困地区全覆盖。2016年全市完成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目标任务28680户,其中南县2700套(户)、大通湖区1040套(户)、沅江市3825套(户)、资阳区1785套(户)、赫山区780套(户)、桃江县5550套(户)、安化县13000套(户)。各区县(市)要优先满足贫困村用户对设备的使用需求。

3.扎实做好贫困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依托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提质改造碧云峰、辰山、浮邱山、赤山和大通湖共5个电视转播台(站),采取无线、有线、卫星同步覆盖方式,在2016年实现贫困村电视覆盖率达95%,以后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到2020年实现贫困村电视覆盖率达99%以上。

4.积极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开展“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放映活动,保障贫困村一年放映12场公益电影。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务必要充分认识推进精准扶贫广电设施建设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一轮扶贫工作上来,明确帮扶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2.密切配合,强化协作。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行业和职能优势,与有关单位和部门做好衔接,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扶持,确保帮扶措施和任务的落实。要切实加强沟通协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全面推进。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媒体加大对精准扶贫的宣传力度,特别是要注重选树典型,注重宣传励志脱贫,加大能人致富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牵头单位: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

责任单位:各区县(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扶贫办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