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益阳市精准扶贫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9-07 11:42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益办发〔2015〕35号)精神,按照生态宜居、文明卫生的要求,统筹推进贫困村生态环境建设,现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

(一)加强古村落古民居保护。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农村危房改造、特色景观旅游村镇、传统村落和民居保护等项目资金支持贫困村建设,充分展示古村落、古民居原有风貌。(牵头单位:市住建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

(二)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一是到2017年,50%以上的贫困村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到2020年,所有贫困村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二是对贫困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挖掘整理,并组织申报。三是按照农家书屋建设标准,对贫困村的书屋进行提质升级,“三农”出版物数量占20%以上。(牵头单位: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

(三)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一是到2017年,扶持8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到2020年,扶持20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见附表)。二是结合贫困村乡土文化,对贫困村乡村旅游进行规划引导、宣传推广和市场监管。三是加强贫困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旅游接待条件,提高管理水平,促进贫困村脱贫致富。(牵头单位:市外事侨务旅游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

(四)加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一是开展村容村貌整治。以农村清洁工程“四有两无清洁村”创建为抓手,加强对贫困村村容村貌整治的指导和督促检查,整治脏乱差,创造干净整洁、山清水秀的人居环境。(牵头单位:市农业委。责任单位:各区县市)

二是开展卫生厕所改造。通过各级财政投入、工作组帮扶、贫困户自筹开展卫生厕所改造,到2020年,所有贫困户用上卫生厕所。(牵头单位:市卫计委。责任单位:各区县市)

三是开展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对贫困村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分类整治,禁养区内的畜禽规模养殖户全部退养或搬迁,限养区和适养区配套建设污染处理设施。到2018年,贫困村所有畜禽养殖场全部实现达标排放。规范大水面养殖,控制大湖鱼种投放量,严禁投施无机肥。(牵头单位:市农业委。责任单位:各区县市)

四是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到2020年,实现贫困村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全覆盖,强化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管理,加大耕地重金属、化学品等污染治理力度,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牵头单位:市农业委。责任单位:各区县市)

五是发展清洁能源。加强已建户用沼气池维护,提高沼气池使用效率。(牵头单位:市农业委。责任单位:各区县市)

(五)加强林业生态建设。一是在贫困村进村主干道、村内公共绿地、农户房前屋后开展植树造林。二是科学规划、组织实施贫困村植树造林、森林抚育、低效林改造、林种树种树结构调整等工作。优先安排有条件的贫困村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项目。三是组织开展珍贵乡土树种栽培、笋用林与笋竹两用林培育、木本药材栽培等技术培训。(牵头单位:市林业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

(六)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治理。从2016年开始,实施赫山区岳家桥镇大塘村滑坡地质灾害、龙光桥街道办事处赵家塘村滑坡崩塌地质灾害,安化县马路口镇澄坪村滑坡泥石流(二期)地质灾害和桃江县灰山港镇栗子山村滑坡地质灾害等4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到2018年,完成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确保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牵头单位:市国土资源局。责任单位:赫山区、安化县、桃江县)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责任。市直各责任单位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到区县(市)、贫困村;要明确专人负责每月工作推进情况的报送工作(报送时间:每月25日前;报送方式:纸质版报送至市农业委新农村建设科,电子版发送至382587506@qq.com;联系电话兼传真:4220894),每年12月25日前报送工作总结。各区县(市)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精准扶贫工作清单,建立管理制度和工作台账,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督促检查。市直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分工,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区县(市)、贫困村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项目建设绩效评价。对未完成任务和实施效果差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附表:贫困村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任务统计表

 

牵头单位:市农业委

责任单位:市国土局、市林业局、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卫计委、各区县(市)

 

附表:

 

贫困村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任务统计表

 

区县(市)

贫困村

完成时限

赫山区

八字哨镇民主村

2017年

资阳区

长春镇幸福村

南  县

南洲镇八方嘴村

安化县

江南镇黄石村

安化县

田庄乡双文村

大通湖

千山红镇利厚村

桃江县

站溪镇洋泉湾村

沅江市

胭脂湖街道杨梅山村

赫山区

沧水铺镇碧云峰村

(青秀山村与碧云峰村合并为碧云峰村)

2020年

资阳区

张家塞乡金垅村

资阳区

新桥河镇杨林坳村

南  县

厂窖镇德付村

南  县

华阁镇众福堂村

安化县

马路镇渣洋村

安化县

乐安镇古溶村

安化县

南金乡宝塔山村

桃江县

高桥乡罗溪村

桃江县

松木塘镇松木塘村

沅江市

琼湖街道保民垸村

沅江市

新湾镇新湾村

合  计

2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扶贫办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