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答复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8-08 16:55 浏览量:
字体:

益教社情〔2016〕1号

关于益阳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社情类第1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莹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跟进全市中小学书法课落实情况的提案》收悉,对于您连续两年持续跟进我市中小学书法教育落实情况的举动尤为钦佩,体现了您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对我市书法教育的执着热情与关注,体现了一个政协委员对工作、对事业务求实效,认真负责的态度。您在建议中客观指出了当前我市中小学生书法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在此深表感谢。收到市政协转来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有关领导作出了专门批示。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局关于中小学书法教育所做的主要工作。

1.转发了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并要求各区县(市)、有关学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实施好书法教育。结合开学检查、督导评估,对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书法课开展情况进行了抽查和检查。

2.明确了书法教育进课堂,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8年级学生每天都要进行书法练习,有条件的学校要求开出专门的书法练习课,或充分利用自习课、语文课等时间进行书法练习。校外可以在家进行练习,并在自愿的情况下参加专门书法培训。

3.根据教育部《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书法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教基二厅〔2014〕2号)、《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暂行办法》(教基二〔2014〕2号)和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书法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湘教通〔2015〕208号)等文件有关书法教学用书选用和管理的规定,我局经公告、评审、公示等程序,重新确定了我市选用的《书法练习指导》教学用书版本和使用区域(范围),改变了过去那种每一个区县(市)一个版本的教材的状况,对我市书法教育教学、有关书法活动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具体如下:

版本

使用区域

湖南美术出版社

赫山区、桃江县、安化县

华文出版社

资阳区、沅江市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南县、大通湖区

4.2015年7月27-30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2011年和2013年下发的《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两个指导性的文件,市教育局首次举办了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对全市中小学书法教师及兼职教师(含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师)超过100人进行了培训,效果良好。

培训课程的主要安排为:

时  间

培训内容

培训形式

主讲

7月 27日

14:30—18:00

报 到

晏天丽

7月 28日

8:30—11:30

开班仪式、《中小学书法教学大纲解读》

专题讲座

刘亚平

14:30—17:30

《书法艺术常识举要》

欣赏示范

臧远科

7月29日

8:30—11:30

《楷书技法与练习》《硬笔书法的实用与规范性》

专题讲座

李卧勇

14:30—17:45

《汉字高效书写与教学》

专题讲座

罗钧

7月 30日

8:30—11:30

《行书技法与练习》

专题讲座

黄凯红

14:30—17:30

学员现场书法

专家点评指导

实践研讨

现场点评

李莹波

郭道康

二、下一阶段我们的工作安排。

1.抓督查考评。针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包括书法教育在内的特色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检查的重点放在书法教育课程的开设情况,包括学校课表、书法教师配备、书法课教案以及相关师生书法活动开展的情况。在学校随机对学生、相关学科老师进行调查访问,了解书法课开课设节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由市教育局发出通报,督促各区县(市)、各学校按要求开好书法课程。

同时,下大力气建设书法特色区域和学校,以点带面创建浓厚书法教育环境和氛围,促进全市书法教育的落实。同时,将包括书法在内的书法特色教育创建和实施情况纳入对区县(市)或学校的督导评估,纳入对各区县(市)教育局的绩效考核。

2.抓教师培训。今年继续组织常规性书法教师和教学培训,提高书法教师的义务水准。拟在今年8月底,就《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解读;书法课堂模式与教学;硬笔楷书、行楷技法指导;经典楷书碑帖简介与临摹指导;硬笔、软笔教学示范课等内容进行第二批书法教师培训,培训对象约100人,去年已经参加了培训的,今年不再参培训。争取分3-5年时间,分批对所有相关学科的老师,进行一次书法教育的市级培训,以保证和促进我市义务教育书法课的开展。

3.抓活动组织引导。一是鼓励学校结合自身条件成立书法兴趣活动小组,开展书法培训、交流活动。二是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全市或者区域学生写好字评选、书画比赛、展示、交流等活动,以促进全市各学校书法教育的开展。三是在语文等相关学科的中考、期末考试和作文竞赛中,适当提高汉字书写的赋分,以此促进学校和老师,学生和家长更加重视书法练习,提高书法教育质量。四是组织书法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包括上课、作品、指导等内容,以促进和提高书法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水准。

李莹波委员,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基础教育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和谐健康发展。

分管领导:欧阳林

承办科室:基础教育与民族教育科

责 任 人:汤雪涛

联系电话:0737-4235953

益阳市教育局

2016年8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