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认真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11-05 17:09 浏览量:
字体:

“十二五”期间,公共卫生防控有力,全市未发生重大级别以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到位率达到100%,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网络只直报率达到100%,突发公共事件医学卫生救援到位率达到100%。

一、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各区县(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应急工作,将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纳入了“十二五”规划及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拨付数额不等的卫生应急专项工作经费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安化县将卫生应急常规工作经费列入了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各区县(市)总体应急预案及职能部门单项应急预案制定较完善并以政府或卫生局的正式文件下发,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等,有效指导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工作,并能对应急预案实行动态管理,及时修订。

二、应急组织体系得以巩固。卫生行政部门、疾控中心、紧急医疗救援医院对卫生应急工作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强,安化、桃江、沅江市卫生局有专人负责卫生应急工作,且安化县有独立的卫生应急编制,其他区县(市)明确了相应的工作人员和科室负责应急工作,都建立了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能及时发现和报告突发事件,并与教育、药监等其他相关部门建立了联防联控合作机制。

三、卫生应急专业队伍不断加强。各区县(市)卫生局按照常备不懈、平战结合、机动灵活的原则成立了卫生应急专家库和咨询委员会,依托相应单位组建了素质好、业务精的卫生应急队伍,覆盖紧急医学救援、突发急性传染病、突发中毒事件等类别,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能根据情况及时调整专家库和应急队伍成员。市级共组建了3类17支市级专业卫生应急队伍,成立了由40名公共卫生、临床救治等方面专家组成的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快速、有效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监测预警体系不断完善。各卫生行政部门能依托疾控中心,每月定期分析辖区内传染病发生情况,每日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系统、救灾防病网络直报系统、国家传染病自动预警系统进行巡视。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报告及时率、报告完整率、网络直报率和评估率均达到100%。桃江县、沅江市、资阳区建立了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市卫生局办公室作为报送紧急信息的主渠道,做到领导审批、统一口径、统一报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各区县(市)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在半小时内向市卫生局应急办报送,市卫生局应急办向局办公室、分管领导和上级对口行政部门报告,确保了紧急信息报送的时效性、统一性和真实性。

五、建立“三合一”卫生应急指挥平台。2011年,我市卫生局在建设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时,坚持统一高效、功能强大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结合对多种信息技术的应用,设计和提出了“三合一”模式的整体构想、框架及主要内容,创造性的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市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卫生信息中心等综合在一起,组合成“三合一”模式,实现了资源节约,效能最大化的目的,促进了全市卫生应急能力和水平的快速提升,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六、积极开展培训演练。以预案为依据,突出重点,针对实际,注重实效,卫生系统每年都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应急演练和培训活动,都制定了年度卫生应急培训计划,采取与相关业务科室共同举办或委托疾控中心、紧急医疗救援医院开展诸如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培训和急性传染病防控培训、食物中毒事件调查处置培训。通过举办各类形式的培训班,把理论学习和现场技术相结合,切实有效地提升了医护人员的卫生应急知识水平。

各卫生行政部门结合各辖区工作实际,每年不定期的组织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均把开展卫生应急演练活动作为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重要手段。赫山区、桃江县、安化县卫生局还组织应急队伍参加了辖区内的山洪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资阳区卫生局组织应急队伍参加本辖区的消防应急演练,市级疾控中心组织开展氯气泄漏职业中毒事件应急演练。 

七、应急物资储备基本满足需要。各区县(市)卫生局根据实际需要制定了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目录或标准,明确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的种类、数量和方式。尽管各区县(市)都没有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中心,但都能立足现有条件,依托相应的医疗卫生单位,储备一定数量的消毒药械、防护用品、预防性药品等各类物资和装备,并对相应的物资进行的及时的更新和替换,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及时调运相关物资。尤其是在今年的禽流感防控中,各卫生行政部门能及时将禽流感防控药品发放到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保障本区域内未发生禽流感病例。

八、宣教科研不断加强。各卫生行政部门、疾控中心和紧急医疗救援医院能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材料、宣传标语、设立咨询点等多种形式,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溺水急救》、《手足口病防治》、《禽流感防治》等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赫山区、安化县、桃江县、沅江市卫生局利用每年的防灾减灾日开展宣传活动;赫山区医疗单位每两月对应急宣传栏内容进行更换。

九、应急处置及时有效。“十二五”期间,各辖区均有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率为100%。事件发生后,卫生行政部门能及时指挥调度卫生应急队伍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医疗救治、消毒预防等防控措施,并及时将处置和救援相关情况报本级政府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百分百完成了网络直报;能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事态进行分析,提出和完善防控措施;按要求撰写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初始报告、进程报告和结案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门户网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