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益阳市审计局关于益阳市市场服务中心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2018〕11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0-30 11:57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第三十六条的规定,2017年8月至9月,益阳市审计局对益阳市市场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场服务中心)2014年以来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市场服务中心为益阳市商务局管理的副处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城乡市场的经营管理以及市政府新建市场的建设、投资、管理,按规定收取市场设施、摊位租赁服务费和市场交易费。下辖14个市场,其中8个市场自主经营。市场服务中心编制236人,现有在职人员191人,聘用人员51人。退休人员29人。

(二)资产及经营收入情况。

市场服务中心有市场14个、办公楼1栋、宾馆1家(现名广益商务宾馆)。2016年末,资产总额4995.43万元,负债总额1654.46万元,净资产总额3340.97万元。

2014年至2016年,市场服务中心非税收入2891.69万元,财政返还2636.4万元。

(三)收支结余情况。

2014年至2016年,市场服务中心收支结余为-624.15万元,经常性收支结余情况(扣除市场新建、改造发生大的资本性收支)为-514.35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市场建设逐步加强,从2016年5月开始,市场服务中心对各市场进行了综合整治,各个市场正在完善和落实租赁合同管理制度;全面推行两费制,即收取承包户门面摊位租金和物业管理费;逐步推进收费公开制,如桥北新批发市场摊位收费标准已在市场公示,但在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市场经营困难,管理不到位,长期欠缴大量社会养老保险缴费。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

(一)财务核算不准确。

1.收支结余核算不正确。2016年,市场服务中心支付各市场维修改造工程款43.39万元,应列未列支出,记入预付账款;自行调减历年亏损927.13万元,记入其他应收款;桃花仑市场收入56.38万元未列收入,记入其他应付款。

2.长期往来账款未清理117.34万元。

3.固定资产增减未及时作账务处理。市场新建改造工程未增加固定资产2181.66万元。资产处置未调减固定资产379.7万元。

(二)欠缴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1292.54万元。

单位欠缴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1016.1万元。个人欠缴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276.44万元,其中应扣未扣个人缴费65.96万元。

(三)市场营运及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丧失部分门面、摊位的经营控制权,普遍存在违规转租门面、摊位情况。转租价格高于市场管理所向原租户收取的租金,造成市场资产经营收入的流失。

2.市场租赁管理不规范。部分市场管理所长期未与商户签订租赁合同。兰溪市场管理所和衡龙桥市场管理所聘用社会人员代收租金,兰溪市场部分门面、摊位租金低,造成收益流失。桃花仑市场低价出租门面21个。沧水铺市场门楼15个门面、24个摊位出租价格明显偏低,其中门楼15个门面,社会人员向经营商户重复收取租金。新桥河等5个市场长期整体出租时间长,出租价格低,造成市场服务中心收入流失。

3.市场服务中心违规办理停薪留职34人。

4.部分市场门面、摊位空置率较高。其中,赫山南市场空置率30.47%;兰溪市场空置率10.43%;桃花仑市场空置率13%;桥南市场空置率48.76%;志溪河市场空置率37.25%。

5.桃花仑市场管理所违规收取商户用电插座安装费,在账外核算。

6.市场消防隐患多,安全生产风险大。

四、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市场服务中心已进行了认真整改,上述问题大部分整改到位,部分问题仍在整改中。

益阳市审计局

2018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作者:责任编辑:陈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