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8 16:3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第五十条规定,现形成《桃江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益阳市2021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益政办函〔2021〕27号)的要求,参照《益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益政公〔2020〕4号)文件的指标要求,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围绕重点领域,深化主动公开

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惠民利民、财政奖补、行政审批、就业创业等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切实相关的信息,准确传达政策意图。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7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59条、政务动态信息1435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762条;发布解读信息28条。

(二)优化信息申请程序,强化依申请公开

动态调整依申请公开申请方式、受理流程、受理点地址及联系方式,明确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全县共收到涉及征地拆迁、交通等领域依申请公开20件,其中予以公开件,部分公开1件,告知其他正确公开渠道和方式7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3件。全年无一件依申请类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组织单位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统一改版信息公开页面,编制涉及全县重大项目建设、财政预决算、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等26个重点领域和各镇政务公开目录,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渠道、对象、方式等做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规范。二是规范公开时限。坚持固定工作定期公开,临时工作随时公开,重点工作长期公开。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下发文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和要求,规范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三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权、钱、人、事”等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四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实时归档制度,坚持日常读网巡查,确保公开信息表述规范、内容准确,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3

1

1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44

行政强制

33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3

1

1

1

1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1

1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1

0

1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1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2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3

3

1

1

1

1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的期待不断增强,诉求日趋多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单位业务不熟,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二是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针对性不强,信息公开中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落实不到位;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法律意识不强,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读力度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县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判,补齐短板。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培训,制定全年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二是进一步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民生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财政预决算、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细化各领域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形式、时间、频率及程序等内容,不断提高政策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