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

发布时间:2021-01-18 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将安化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网址:http://www.anhua.gov.cn/index.htm)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化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市安化县东坪镇陶澍大道389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邮编:413500;电话/传真:0731—722492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安化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湖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益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化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规定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大局、方便群众为原则,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开监督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配强组织机构。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会议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配强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将县纪委、县委办纳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是理顺工作体制。下发了《关于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机构编制事宜的通知》(安编发[2020]12号)文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职责职能由行政审批服务局调整到县政府办公室。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分层次、分批次组织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升队伍业务能力。

(二)强化工作责任。积极献言建策,完成了对《益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意见征求,提出的意见建议被纳入《益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实际,在《益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关于印发<安化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安政公〔2020〕1号)文件,适当增加信息公开的内容(重点项目信息公开),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并纳入对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的绩效考核,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推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三)完善工作制度。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完善《安化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五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等流程;制发《安化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函〔2020〕17号)等一系列规划和文件,进一步明确政策解读要求,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建设,督促引导政府各部门负责人树立“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理念,把公开融入政务服务全过程和权力运行全流程,解决群众查找不便、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确保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强化政务公开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四) 丰富公开举措。一是强化工作宣传报道。积极完成市《政务公开工作交流》期刊征稿,按月报送稿件,其中《安化县通过省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验收》、《安化多维并举推进行政审批“体验办”》等6篇在期刊上发表。二是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2020年以来,收到并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7例,完成行政复议8次。三是积极开展宣传月活动。5月21日,组织26个县直单位和东坪镇在陶澍文化广场举行政务公开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摆放宣传展板60余块,悬挂横幅4条,各部门现场解答、受理群众来访或咨询近200件次。同时,指导各乡镇自行组织开展多元化政务公开集中宣传活动,有的乡镇还开展了知识讲座、举办征文活动,政务公开知识比赛等活动。

(五)有序推动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有效提升了全县财政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20年以来,县政府门户网站(群)顺利完成IPV6升级,发布各类信息稿件32752篇,其中政府网主站发布新闻4036篇,县长热线答复群众咨询119次,发布意见征集6次,网上调查2次,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文件、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各类政务信息4100多条,政府门户网站(群)点击量达7808795次。12345热线办理渠道畅通,政府门户网站有情况反馈,目前已受理热线电话约5000余个,共受理市长热线工单3512件次,县长热线工单2046件次,共接待上访群众约600人次,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反映较多各类“热点、难点”问题约4000余起。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共推出图文信息173期,发布要闻600篇,现有关注人数6573人。

(六)完善便民措施。一是健全便民服务制度。完善公开办事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承诺代办制度、办理结果告知等制度,规范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和办事效率。二是完善便民设施。政务服务大厅配备了便民雨伞、医药箱、自助饮品服务机等便民设备,设置了专门的填表区域,为群众提供免打印申请表格,摆放了参考样板填报显示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及残疾人等群体添置了便民轮椅。大厅购置了业务事项基本资料查询、业务办理情况查询、取号机等自助服务设备,实现了无线WiFi全覆盖,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三是推行服务上门。根据办事群众、企业需求,一方面可以提供证照邮寄到家服务,另一方面可以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免去群众往返奔波,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四是实现监督便捷化。在大厅设置监督意见箱,让办事群众监督政务大厅工作作风,做到有意见随时提,将群众意见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五是规范办事流程。制定便民办事套餐,规范办事流程,简化审批手续,使群众办事透明化,高效化。

(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2019年3月,我县作为全市唯一确立省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顺利通过。为转化推广试点效果,我县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出台《关于印发《安化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公办〔2020〕8号)文件,按照标准引领、需求导向、依法依规、改革创新的原则,全面推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认真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公布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26个;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统一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七)强化督促检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的内容,对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采取跟踪督办、实地督办、专项督办的形式,并按月对重点行业、网站重点栏目、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进行检查,对政府网站进行季度抽查,并将各单位工作情况予以通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5

25

8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8

71

28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33

1650

180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58

4762

5415

行政强制

93

265

35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69

29166.37819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

8

2

0

0

0

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8

1

0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1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7

8

2

0

0

0

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3

4

1

8

3

1

1

1

6

3

0

1

0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县在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工作联动有待加强。县、乡(镇)两级政务公开工作推动联动不够,加强县、乡(镇)之间联系沟通和协调配合不足;二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不稳定,虽加强了业务培训,但仍存在部分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等情况。三是责任落实待加强。如,政策解读不到位,主动公开不主动,相关信息公开流程不规范等。

针对上述问题,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1.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程序以及监督保障等工作规范和措施,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畴,细化制定考核细则,建立健全县乡两级政务公开联动机制,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2.加强督促检查。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安化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五项制度的通知》(安政公办〔2020〕1 号) 、《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函〔2020〕17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开展月监测季通报工作制度,每季度将各单位信息发布情况统计汇总。

3.加强队伍建设。在人员编制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县乡联动,强化培训,以学促干,充分挖掘提升现有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打造一支电脑技术好、专业性强的基层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作为全面深入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

4.建设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2021年底,在全市率先完成各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任务,到2023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