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1-01-18 10:24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市残联2020年度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益阳市残疾人联合会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精神,按照意识形态、政务公开等工作的有关要求,着力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廉洁、阳光、高效的服务型残联,取得良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学习教育。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由党组书记、理事长牵头,分管领导负责,各部室(中心)配合实施。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信访维权科按职能分别牵头,其他部室(中心)配合,机关支部纪检委员负责监督检查。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人员专门抓,层层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局面。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干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强化了干职工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健全完善了新闻发言人、网站管理等制度,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全员绩效考核范围,明确工作要求,强化工作责任。严格公开事项审查和程序,凡需公开的内容,严格按程序审批。上网发布的信息经部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审批;重大事项、重要信息经分管领导把关,由主要领导审定后发布。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残疾人工作需要,及时公开残疾人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发布市本级及基层残疾人工作信息,转载上级残联、市委市政府等门户网站涉残的重要信息并一一注明了转载来源。认真回复群众网上信访等诉求,保障了残疾人等群体的知情权。

(三)推进文明办网,提升办网水平。市残联网站并入市政府门户网站群系统,由专业科技公司负责网络运行维护。按要求,进一步完善规范了网站栏目设置。按照要求,认真开展文明办网、文明用网工作。在单位网站顶端显著位置滚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扶残助残标语,加强网络宣传;开展了文明办网用网学习宣传教育,提高了干职工文明办网用网意识和维护良好网络环境的能力,保障了网络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领导信息、办事服务、政策法规、工作通告、文件、基层动态、党建工作等各类信息。主要包括以下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一是全面公开党建信息。对党建日常工作和重要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均及时进行了公示。二是全面公开业务工作信息。对残疾人扶贫、康复、教育、就业、托养、文体、组织建设等业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公示。三是全面公开财政资金信息。按要求和程序公开了年度部门预决算情况和重大残疾人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单位2020年无新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无相关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无相关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会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工作队伍建设和后备力量培养有待进一步发力,工作创新理念不多、手段不多,工作亮点较少。今后,我会将进一步抓好抓实政务公开工作,扩大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影响,提高残疾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