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硬功夫” 优化“软环境”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胡立安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28 08:5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时刻不可缺少。益阳要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优化营商环境是当务之急、制胜之道。与先进地区比,益阳的营商环境仍存较大差距,更应下足一番“硬功夫”,持续优化“软环境”,不断提升发展的吸引力、集聚力、竞争力。

要以解放思想为引领。益阳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问题在思想观念,首要着力点在解放思想。推动从“小意”到“进取”的思想转变。益阳文化中有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基因,营商环境的很多问题,就是这种思想在工作中的反映。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破除这种思想、文化上的束缚。推动从“管理者”到“服务员”的定位转变。市政协调研时有企业家反映,部分公职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存在“衙门作风”。要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找准自身定位,发扬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店小二”精神,帮在紧要时、关键处,真正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推动从“本位主义”到“全局思维”的观念转变。倡导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益阳形象,打破部门“一亩三分地”的局限,每个人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就能汇集聚沙成塔的力量。

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焦突出问题,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以改革手段打通中间梗阻。树立“用户思维”,把困扰市场主体的痛点、堵点、难点纳入改革范围,着力破除部门分割、中间梗阻,让每个市场主体都“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用科技力量推动机制创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动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特别是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服务事项跨地区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借他山之石雕琢益阳之玉。近学长沙,远学北上广深,对好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进行本土化改造,借“他山之石”疏堵点、破难题、强弱项,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要以自我革命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讲:“反腐败是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优化营商环境同样如此,只有动一批人的奶酪,才能成就所有人的舒心。动真碰硬,推进简政放权。继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推动审批权力下放、园区强权赋能,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严格督查,推动制度落实。六届政协以来,市政协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了3次调研,但很多问题还是老问题,时光流逝,涛声依旧。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督查力度,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推动制度落实、工作落实。久久为功,实现常态长效。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只有重实干、优服务、求实效,一棒接一棒推进,才能真正实现营商环境根本性改变,为益阳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市政协将从今年开始,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为期4年的民主监督。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务实作为,和全市各级各部门一道,为优化益阳营商环境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