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6-14 09:17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YYCR-2019-01006

 


益政办发20197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

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873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推进新一轮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的通知》(湘新广〔201739号)精神,加快构建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确保在2020年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按照“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经济可行、保证长效”的原则,统筹无线、有线、卫星三种技术覆盖方式,到2020年,市、县、乡、村四级广播电视设施网络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基本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应急广播村村响,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功能完备、服务到户的新型广播电视覆盖服务体系。地面无线广播电视基本实现数字化;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基本实现数字化、双向化、高清化、智能化,全市有线网络实现互联互通,县乡村实现光纤联网,有线广播电视实际入户率达到60%以上;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基本覆盖有线网络未通达的农村地区;市电视台主频道(新闻综合频道)实现高标清同播,节目高清率基本达到100%。鼓励有条件的县级台进行高清数字化改造;市场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广播电视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更加完善,人民群众基本视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长效机制更加完善。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实现数字广播电视覆盖接收。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运行”的原则,借助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通过对全市7个广播电视发射(转播)台站进行技术改造。2019年,实现全市无线电视节目由模拟信号覆盖向数字化清晰接收升级;整合好全市现存的有线网络经营实体和企业网、“小片网”,实现广播电视有线网络互联互通和“全省一张网”。加快实施县乡联网工程,稳步推进城乡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化、高清化、智能化建设改造。扩大光缆进村入户的规模和范围,推进贫困乡村有线网络数字化覆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酒店、宾馆、医院、学校、写字楼、住宅小区等公众聚集场所接入并开通有线电视,确保党和政府声音的全覆盖。2020年,各区县(市)有线广播电视实际入户率达到60%以上;规范直播卫星零售市场,完善直播卫星专营和销售服务网点,对有线电视未通达的农村地区综合采用直播卫星、地面数字电视或“直播卫星+地面数字电视”的方式实现入户接收。2019年,全市7个区县(市)完成好省重点民生实事工程14380户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任务(赫山区880户、资阳区200户、桃江县1000户、安化县8300户、沅江市2500户、南县500户、大通湖区1000户)。2020年,全市7个区县(市)完成好省重点民生实事工程13200户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任务(赫山区200户、资阳区200户、桃江县1000户、安化县8000户、沅江市2500户、南县300户、大通湖区1000户)。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统一部署,开展市县数字音频广播(CDR)的试点与应用推广工作。[牵头单位:市文旅广体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大通湖区管委会、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市财政局、市广播电视台、湖南有线安化、桃江、沅江、南县、赫山网络有限公司

(二)不断增强内容供给服务能力。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539号)要求,确保通过无线(数字)免费提供不少于15套电视节目和不少于15套广播节目,通过无线(模拟)免费提供不少于5套电视节目和不少于6套广播节目,内容应包括中央、省、市、县各级主要广播电视节目。通过直播卫星提供不少于25套电视节目和不少于17套广播节目;有线广播电视在模数转换过程中,保留不少于6套模拟电视节目供用户选择收看;模数转换后,保留6套数字电视节目作为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在满足提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的基础上,鼓励支持市县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开办合办科技致富、农林养殖、知识普及、法治建设、卫生防疫、运动健身、防灾减灾、水利气象、文化娱乐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自办类节目,打造一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品牌节目。[牵头单位:市文旅广体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大通湖区管委会、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市广播电视台、湖南有线安化、桃江、沅江、南县、赫山网络有限公司]

(三)加快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按照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部署,坚持“统一联动、安全可靠、快速高效、平战结合”的原则,统筹利用现有广播电视资源,推进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完善应急广播制作播发、调度控制和应急指挥平台,与国家、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连接。升级改造传输覆盖网络,布设应急广播接收终端,健全应急信息采集发布机制,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应急广播体系,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和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服务。[牵头单位:市文旅广体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大通湖区管委会、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广播电视台、湖南有线安化、桃江、沅江、南县、赫山网络有限公司]

(四)大力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按照广播电视工程建设技术标准,推进市县无线发射(转播)台站的机房、道路、围墙、供配电、给排水等基础设施改造。加快市县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采集、制作、编辑、存储、播出等高清设备的配置。2019年,市电视台主频道(新闻综合频道)要实现高标清同播。2020年,市电视台非主频道和各县级台基本实现高清化改造。在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时,充分考虑农村广播室、广播电视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网点需求。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加强有线电视干网、支网和前端机房建设,综合采用超高速智能光纤传输和同轴电缆传输技术,加快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大力实施“宽带广电”战略,积极开展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家庭建设。[牵头单位:市文旅广体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大通湖区管委会、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广播电视台、湖南有线安化、桃江、沅江、南县、赫山网络有限公司]

(五)强化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监管。积极推进市县广播电视监测监管平台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对广播电视、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网络广播电视、手机电视、视听网站、“两微一端”(广电)和“小片网”等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2019年,市文旅广体局要做好广播电视监管平台的升级扩容改造工作,实现对市本级广播电视新媒体新业务的监测监管和对县级台节目的监测监管,安化县、桃江县、沅江市、南县、大通湖区要完成好本级监管平台的建设任务。[牵头单位:市文旅广体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大通湖区管委会

三、组织保障

(一)明确责任主体。各级政府是本地区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发展改革和财政等有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要切实把做好广播电视户户通相关基本公共服务纳入政府的工作日程、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文化改革发展专项规划、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和扶贫攻坚计划,作为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参考,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要强化协调服务,牢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责任感,规范服务行为,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努力提升服务的层次和水平。

(二)强化资金保障。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各级政府分别负责本级广播电视无线发射(转播)台站、应急广播体系、广播电视监测监管平台、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设备高清化改造等广播电视公共设施建设、改造和运行维护经费,并将有关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   

(三)落实配套政策。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要认真落实湘政办发20166号文件要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购买有线电视免费或低收费服务。要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在自有资金中集体列支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及网络新功能业务费。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将有线网络纳入新建房屋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审批、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并通过政务中心窗口统一收取有线电视线路设施安装费,办理信号接入证明和验收交付手续。规范有线电视企业、直播卫星接收设备专营服务企业运营服务行为,完善有线电视收费模式,组织开展运营服务质量评价,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化发展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县级及以上有机构管理、乡镇有网点支撑、村组有专人负责、用户合理负担”的广播电视户户通长效运行维护体系。

(四)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对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广播电视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能,提升服务能力。要切实加强资金管理、审计监督以及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专款专用,不得截留和挪用。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和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对工程监督管理和验收检查,确保广播电视服务质量和水平。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11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各部门,益阳军分区。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

各民主党派市委。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1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作者:责任编辑:市政府法制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