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6-19 17:07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市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确保2020年实现我市广播电视户户通具有重要意义。

一、《意见》的起草背景

2016年4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6〕20号),2018年11月26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8〕73号),对提升广播电视覆盖能力和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和个性化多样性文化服务需求提供了保障。

由于财力有限、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我市一些地方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设施条件相对滞后,全市还有少部分群众特别是偏远山区的农村群众不能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为推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确保2020年实现全市广播电视户户通,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制定了本《意见》。

二、《意见》的主要特点

一是把准工作导向。《意见》明确统筹无线、有线、卫星三种技术覆盖方式,以服务基层为重点,大力提升广播电视覆盖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尽力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需求。

二是明确工作目标。《意见》明确到2020年,市、县、乡、村四级广播电视设施网络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基本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应急广播村村响,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功能完备、服务到户的新型广播电视覆盖服务体系;有线广播电视实际入户率达到60%以上;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基本覆盖有线网络未通达的农村地区;市电视台主频道(新闻综合频道)实现高标清同播;市县两级广电行政部门建立广电监管平台加强对辖区内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管。

三是落实责任主体。《意见》明确各级政府是本地区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责任主体,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

三、《意见》的核心内容

一是实现数字化覆盖接收。升级改造全市广播电视发射(转播)台站,实现无线广播电视节目数字化覆盖;整合全市现存的有线网络经营实体和企业网、“小片网”,实现广播电视有线网络互联互通和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化、高清化、智能化建设改造。对有线电视未通达的农村地区综合采用直播卫星、地面数字电视或“直播卫星+地面数字电视”的方式入户接收。

二是增强内容供给服务能力。在满足提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的基础上,鼓励支持市县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开办合办科技致富、农林养殖、知识普及、法治建设、卫生防疫、运动健身、防灾减灾、水利气象、文化娱乐等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自办类节目,打造一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品牌节目。

三是加快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统筹利用现有广播电视资源,推进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应急广播体系,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和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服务。

四是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推进市县无线发射(转播)台站机房、道路、围墙、供配电、给排水等基础设施改造。加快市县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采集、制作、编辑、存储、播出等高清设备的配置,提高制播能力。加快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积极开展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家庭建设。

五是强化安全播出监测监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原则,推进市县广电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对辖区内广电节目和新媒体新业务的监管,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四、《意见》的落实

为保障《意见》顺利实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落实配套政策、加强督促检查和严格执纪问责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要求各地切实把做好广播电视户户通相关基本公共服务纳入政府的工作日程、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文化改革发展专项规划、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和扶贫攻坚计划,作为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