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12.6)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2-06 19:5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益消安〔202110

 

益阳市消防安全委员会

关于印发《益阳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区、县(市)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市消安委各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益阳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11129

 

 

 

 

益阳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11


 录

 录

第一章 消防现状与面临形势

第一节 十三五时期消防工作的主要成就

第二节 十三五时期消防工作的主要问题与薄弱环节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总体目标

第三章  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

(一)加快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建设

(二)加快灭火与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三)提升灭火与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四)强化基础建设与科技引领

(五)深化消防机制体制改革

第四章  重点建设项目

(一)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提升工程

(二)应急救援装备现代化工程

(三)消防战勤综合支撑工程

(四)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工程

(五)消防信息化支撑工程

第五章   保障措施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起步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消防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为进一步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准确把握新时期消防救援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学指导未来五年我市消防救援事业,更好地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十四五消防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和《湖南省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等,结合益阳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现状,编制本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消防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建设任务和发展路径,是今后五年我市消防救援工作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消防现状与面临形势

第一节 十三五时期消防工作的主要成就

十三五期间,全市消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创新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大力夯实城乡火灾防控基础,全面普及全民消防宣传教育,全面加强消防应急力量建设,消防安全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全市火灾形势总体稳定。坚持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为目标,建立健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常态机制,突出加大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力度。截至十三五末,全市消防救援部门共接警出动12721次,其中火灾扑救3252次,抢险救援1994次,社会救助1681次,其他出警5794次;救助人员1293人,疏散人员3770人,抢救财产价值约1.61亿元。成功救助和处置了2016“9.23团洲市场火灾2017“6.26汉森制药火灾2017“5.11二广高速隧道液化气槽罐车侧翻事故2018“2.15桃江休闲广场家具城火灾2019“8.12资阳区湖南资江蚊香厂火灾2020“2.29资阳区晶益电子厂火灾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发生火灾3252起,直接财产损失6130万元,火灾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火灾事故。


益阳市十三五期间接警出动情况统计表

 

火灾扑救

抢险救援

反恐排爆

公务执勤

社会救助

其他出动

合计

市本级

1500

1118

0

0

1100

2980

6698

其中

赫山

592

362

0

0

331

980

2266

高新

568

539

0

0

465

1048

2620

资阳

340

217

0

0

304

952

1813

桃江县

381

308

0

0

172

941

1802

安化县

535

197

0

0

81

195

1008

沅江市

275

222

0

0

170

989

1656

南县

368

117

0

0

133

596

1214

大通湖区

193

31

0

0

25

93

342

合计

3252

1994

0

0

1681

5794

12721

益阳市十三五期间火灾发生场所统计表(起)

年度

合计

住宅

宿舍

办公

场所

商业

场所

公娱

场所

餐饮

场所

宾馆

招待所

物资仓储场所

厂房

农副业场所

交通

工具

垃圾及废弃物

其他

2016

876

603

4

19

4

10

4

9

22

3

58

3

137

2017

433

266

3

14

0

13

5

21

21

3

36

10

41

2018

684

439

14

15

2

11

3

22

28

9

59

17

65

2019

754

457

5

26

1

11

0

23

29

17

57

25

103

2020

492

333

4

6

0

4

0

5

11

3

49

8

69

合计

3239

2098

30

80

7

49

12

80

111

35

259

63

415

二、消防安全环境不断优化。各级政府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全生产与消防工作考核、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内容,并逐级开展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消防工作,年度消防经费实现逐年递增的目标要求。逐步完善部门联合执法、问题抄告、情况通报等消防工作协调机制,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统筹、协调、督促作用有效发挥,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进一步强化。十三五期间,全市深入开展夏季消防安全检查、打通生命通道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排雷行动等多个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共计10余次,进一步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全面促进了社会消防安全环境的改善。全市共检查单位6.4万余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0万余

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在《湖南省消防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益阳市城市消防专项规划》等指导下,我市城镇消防规划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城市消防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各级消防站4个,普通消防站数量由十二五期末的8个增加到12个。市区新增级消防站2个。

益阳市现有消防站(含已建成和在用的)情况

地区

一级消防站

二级消防站

特勤

消防站

小型消防站

战勤保障站

赫山区

金银山站

龙光桥站

 

 

 

高新区

黄团岭站

 

特勤站

 

 

资阳区

大码头站

 

 

 

 

桃江县

桃花江站

经开区站

 

 

 

安化县

东坪站

梅城站

 

 

 

沅江市

琼湖站

 

 

 

 

南县

宝塔湖站

 

 

 

 

大通湖区

河坝站

 

 

 

 

合计

8

3

1

 

 

备注:下划线标记为十三五期间新增消防站。

四、消防装备建设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狠抓消防装备建设和性能升级,添置各类型消防车57辆,其中轻型水罐消防车1辆、中型水罐消防车4辆、城市主战消防车6辆、重型水罐消防车6辆、水罐泡沫车11辆,压缩空气泡沫车3辆,30米左右举高消防车1辆,48米举高喷书消防车1台,18米举高喷车消防车2台,进口抢险救援消防车2辆,国产抢险救援消防车1辆,物资运输车4辆,照明消防车1台,舟艇运输车3台,宿营车1台,供气消防车1台,供液消防车1台,自装卸式消防车2台,饮食保障车1台,平板拖车2台,加油车1台,装备抢险车1台,通信指挥消防车1台。购置、更新灭火及抢险救援器材件1852(套),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13436件(套)。全市消防装备建设消防部队灭火和抢险救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益阳市消防救援队伍十三五期间消防车辆规划数量完成情况

 

轻型水罐消防车

中型水罐消防车

城市主战消防车

重型水罐消防车

水罐泡沫车

压缩空气泡沫车

30米左右举高消防车

40米左右举高消防车

50米左右举高消防车

70米左右举高消防车

100米左右举高消防车

进口抢险救援消防车

国产抢险救援消防车

50米左右举高喷射消防车

20米左右举高喷射消防车

物资运输车

照明专用消防车

舟艇运输车

化学事故抢险救援消防车

宿营车

供气消防车

供液消防车

器材消防车

(自卸式车头)

饮食保障车

高倍数泡沫消防车

平板拖车

高层供水消防车

加油车

装备抢修车

通信指挥

消防巡逻车

消防摩托车

特勤站

 

 

2

3

1

 

 

 

 

 

 

 

 

1

1

4

1

3

 

1

1

1

2

1

 

2

 

1

1

1

 

 

赫山区

 

2

 

2

2

1

 

 

 

 

 

 

1

 

 

 

 

 

 

 

 

 

 

 

 

 

 

 

 

 

 

 

高新区

 

 

1

 

1

 

 

 

 

 

 

1

 

 

 

 

 

 

 

 

 

 

 

 

 

 

 

 

 

 

 

 

资阳区

 

1

1

 

 

 

 

 

 

 

 

 

 

 

 

 

 

 

 

 

 

 

 

 

 

 

 

 

 

 

 

 

桃江县

 

 

1

 

2

 

 

 

 

 

1

 

 

 

1

 

 

 

 

 

 

 

 

 

 

 

 

 

 

 

 

 

安化县

 

 

1

1

1

2

 

 

 

 

 

 

 

 

 

 

 

 

 

 

 

 

 

 

 

 

 

 

 

 

 

 

沅江市

 

 

 

 

2

 

 

 

 

 

 

1

 

 

 

 

 

 

 

 

 

 

 

 

 

 

 

 

 

 

 

 

南县

 

1

 

 

1

 

 

 

 

 

 

 

 

 

 

 

 

 

 

 

 

 

 

 

 

 

 

 

 

 

 

 

大通湖区

1

 

 

 

1

 

1

 

 

 

 

 

 

 

 

 

 

 

 

 

 

 

 

 

 

 

 

 

 

 

 

 

 

1

4

6

6

11

3

1

 

 

 

 

2

1

1

2

4

1

3

 

1

1

1

2

1

 

2

 

1

1

1

 

 

五、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切实增强。按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方案,全市公安消防部队集体改制转隶,市、县两级消防救援队伍全部顺利组建挂牌,另有各地招录的政府专职消防员200余人,成为消防救援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以消防指战员为骨干、专职消防队及义务消防队为补充的灭火作战体系。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坚持两严两准建队标准和五个不动摇根本原则,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定位,锤炼过硬本领,提升专业能力,保持24小时驻勤备战,始终坚守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六、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稳步提升。各级政府、社会团体、社会单位依法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机制基本形成,构建了公益化与市场化相结合、普遍宣传教育与重点宣传教育相结合、专业队伍与群众力量相结合的消防宣传工作格局,群众消防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十三五期间全市共设立消防公益广告电子屏幕、户外视频2200余块,消防站开放1500余次,受众6万人次,外出宣传2.4万次,发放宣传资料90万余份,在中央、省、市级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新闻、专题稿件510篇。此外,消防培训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全市共组织培训160万人次,其中消防安全管理岗位和特殊岗位人员达5000余人次,从业人员12万人次。

第二节 十三五时期消防工作的主要问题与薄弱环节

十三五期间,全市消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消防工作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仍未从根本上改变,社会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仍然薄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大量欠账,灭火救援能力与现实斗争还有较大差距,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提高。一是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各级政府、部门、单位、公民四位一体的消防责任体系不够完善,部分消安委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履行职责不到位;部分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和社区消防管理流于形式,农村消防工作滞后情况严重;一些社会单位消防责任主体意识不强,自主管理水平偏低。二是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薄弱。一方面消防执法队伍力量有限,消防监管存在盲区;另一方面乡镇救援力量薄弱乡镇专职队建设的力度偏小、进度偏慢,质量不高。三是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居民住宅小区动态隐患屡治不绝,小区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公共消防设施和建筑消防设施缺乏维护保养等问题突出。

(二)消防安全风险系数依然较高。是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不高。从近五年火灾原因分析,因用火用电不慎、电器原因引发的火灾高达70.82%是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进度滞后。目前,我市现存2处区域性火灾隐患和30处重大火灾隐患尚未整改销案三是各类危险源存量较大。目前,我市共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1174家,其中市级85家,区(县)级1089家;规模以上的危化品生产企业3家。此外,全市共有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有1387栋,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11处,其内部结构复杂,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加之部分建筑群周边道路狭窄、消防车登高作业面小,火灾扑救难度大、社会影响大

(三)公共消防设施仍有欠账。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快速发展要求总体不相适应,城市消防站建设推进缓慢,消防站布局不够合理,消防站总量欠账和结构性欠账问题仍然突出。按照《益阳市城市消防专项规划》要求,我市中心城区应建成22个消防站,而目前仅建成5个。另现有部分消防车服役年限长,车辆故障率高,且全市缺乏扑救高层、地下、石化、水域等方面的高精尖车辆器材装备。市政消火栓仍有欠账,同时补建进度较为迟缓,城区部分区域的市政管网压力不足问题还比较突出。

(四)全灾种、大应急工作面临多重压力。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各类建筑功能更趋复杂,高层、地下、大空间建筑不断增多,同时消防救援队伍应对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隧道事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森林火灾、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等重大险情和特种灾害事故方面的经验和攻坚装备仍不足,难以适应全灾种大应急工作的需要。当前全市消防信息化建设基础薄、欠账多,信息资源融合利用率低,对社会公众服务内容单一,对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治理信息化服务手段不足,未能依靠智慧消防打造现代化信息平台,无法实现119接警中心智能定位、可视化的三维实战指挥等智能模式,距离实战一网支撑、指挥一键调度、态势一图展示的建设目标还有较大距离。消防救援作战平台并未建立,消防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指挥和调度力度明显受阻战斗力大打折扣。针对不同类型灾害处置的通信保障适应性不强、集成度不高,复杂环境下的现场信号覆盖还存在盲点,不能适应灭火救援快速高效的作战保障要求。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等法律法规,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深化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科学统筹城乡消防工作,健全综合应急救援机制,创新社会消防治理手段,完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打牢社会火灾防控基础,加快与综治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为建设益阳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强力推进消防事业改革发展。坚持党对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的绝对领导,按照党中央关于消防工作和队伍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强化政治引领,聚集中心主业,推动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机制体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广大群众消防安全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消防安全突出问题聚焦用力,着力提升公民消防安全素质和自救逃生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火灾损失和影响。深化消防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措施,完善法治保障,回应民生关切。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链条。完善消防法治和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加快地方消防法规和标准规范编制修订,完善各级党委政府、行业部门、企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强化精准高效治理,健全消防工作网络,培树企业消防文化,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格局。

坚持对标职能定位,建设全面过硬消防救援队伍。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贯彻落实两严两准要求和纪律部队标准,深入开展正规化建设,规范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开展正规划建设达标创建活动,突出专业化训练,体现职业化特点,确保队伍高度安全稳定和集中统一。

坚持战斗力根本标准,提升消防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按照全灾种、大应急要求,建强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加强应急响应、力量调度、通信保障和关键力量建设,针对益阳地域灾害事故特点,强化救援技战术研究,加快从传统向新型、一专多能转型升级。

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构建消防治理现代化新布局。以科技信息化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灾害监测预警感知、风险智能分析研判、指挥智能辅助决策、科技装备实战应用、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持续推进数字消防、智慧消防建设,提升火灾防范、监管执法、救援实战和社会动员能力。

第三节 总体目标

2025年,建立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消防管理体制,消防工作法制化、科学化、社会化水平和社会火灾防控水平明显提升,火灾形势总体平稳,较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得到有效遏制;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消防工作格局;创新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同步推进消防法治建设、信息化建设、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安全环境显著改善;健全多种形式消防力量体系,消防工作社会参与度明显提升;构建全民消防安全宣传培训体系,公民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普遍提高,火灾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明显增强。

火灾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和群死群伤火灾,降低小火亡人发生率,确保火灾总量和亡人数量总体下降,每百万人火灾死亡率控制在1.0以内。

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加强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消防工作格局;推进部门行业消防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进一步落实;督促社会单位有效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火灾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优化。紧跟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步伐,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在消防领域全面应用,智慧消防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依托城市消防大数据库等实时化、智能化的消防安全风险评估与差异化精准监管全面推行,各级扁平化、可视化、智能化指挥调度体系建成应用,综合人防、物防、技防的火灾风险研判、精准治理、源头管控的火灾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基本完备。

综合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增强。建立覆盖城乡的消防力量体系,强化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和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健全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救援战勤保障,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稳步增强。

公共消防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县城和重点中心镇全部编制、调整和实施消防规划,其它建制镇消防基础建设基本满足消防安全要求。消防训练基地全面建成,消防站、消防车辆、消防装备建设全面达标,市政消火栓满足消防供水要求。

公众消防安全素质进一步提升。落实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推动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文明城市创建、义务教育、普法教育、国民素质教育、城乡科普教育范畴,推动所有行业系统建立实施行业消防培训机制。市本级建成1个消防主题公园,各区县(市)建成1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各地消防站面向市民全面开放,市、区县(市)两级建成消防宣传全媒体工作中心。

序号

指标内容

规划目标

属性

1

十万人火灾死亡率

0.10%以内

约束性

2

专职消防员占总人口比

提高10%

预期性

3

十万人拥有消防救援站

提高10%

预期性


第三章  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

(一)加快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建设

1、压实消防工作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对消防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政府定期研究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定期报告工作情况双定期制度。实体化运行消防安全委员会,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或担任本级党委常委的政府领导干部担任主任。开展年度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深入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重点场所治理、突出风险整治、重点行业管理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建立完善消防管理责任链条、火灾防控体系、监测预警机制。加强火灾延伸调查,逐起组织调查造成人员死亡和重大社会影响的火灾,依法依规依纪追究建设、中介服务、消防产品质量、使用管理等各方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2、构建新型监管模式。全面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积极推行新型监管模式,对监管对象实施重点、常态化以及联合执法监管相结合,加强消防安全事前预警防控,事中常态监管和事后规范执法。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市场监管、民政、教育、人社、税务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健全监管系统数据库。健全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机制,按照火灾事故等级由各级政府明确委托消防部门组织实施火灾事故调查,依纪依法追究各方责任。建立火灾事故调查评估制度,强化火灾事故原因分析、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推动地区、行业、单位提升火灾防控水平。加强消防产品监管执法力度,强化市场监管、公安部门消防产品质量监督联合执法机制,依法惩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完善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办法和机制,将消防安全信用管理融入政府信用监管平台,将严重失信行为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3、创新系统治理机制落实三个必须要求,推动职能部门将消防安全纳入行业安全法规政策、规划计划、应急预案,纳入日常管理、工作督办、业务检查和考核评比等内容,固化行业系统消防安全工作常态机制。明确和细化负有消防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监管范围和执法责任。消防救援机构履行消防安全综合监管职能,督促协调、检查考评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和下级政府消防工作开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治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企业以及老旧场所、新材料新业态等场所领域的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

4、加强精准高效治理。加强火灾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建立火灾风险监测预警网络,建设快速、精准、高效、共享的火灾预测预警平台,综合评估火灾风险,强化事故监测和风险早期识别。建立火灾风险信息预警发布机制,确保对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火灾预警精准发布。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单位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健全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机制。以养老服务机构、文博单位、学校、医院为重点,全面落实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建立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行业集中约谈、火灾隐患举报奖励制度。

(二)加快灭火与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5、提升调度指挥能力。按照统一领导、分级指挥的原则,全面构建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完成市级消防指挥中心升级改造,推动大队级指挥中心建设。加强指挥调度建设,明确市级指挥中心战线人员的岗位设置,规范各项业务标准,规范接警调度岗位业务标准,探索创新指挥中心战线岗位练兵新模式,推进实现全员持证上岗。推进应急救援联动体系建设,将地方专业救援力量、乡镇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等纳入调度指挥体系。建立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以及与军队、武警、民兵预备役之间的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建立灾害事故高风险地区在应急预警、灾情信息、资源物资、救援力量、信息报送等方面的区域联动制度,加强灭火救援专家组建设,确保灾害防范与事故救援全过程协同高效。

6、加强预案体系建设。升级完善灭火与应急救援数字化预案系统,构建以总体预案、灭火与应急救援类型预案、重点单位灭火与应急救援预案、跨区域灭火与应急救援预案、重大活动现场消防勤务预案为主的5大类预案体系,完善平时辅助训练、战时辅助决策的预案应用模式,逐步实现预案编制、管理、使用的智能化、便捷化、精准化、高效化。2021年修订完成支队级重点单位预案,将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纳入预案,2023年实现战训基础资料与预案系统的融合。加强数字化预案系统应用,健全丰富预案数据,2025年实现预案录入率达到100%、修订率达到100%、完整度达到100%

7、提升实战实训能力。坚持战斗力标准,建立健全紧贴实战的联勤联训机制,强化训战安全,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与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社会救援力量的共训共练和勤务联动,提高火灾防控应急救援和区域联动处置效能。大抓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实战化训练,突出实景、实地、实操、实战,改革训练内容,转型训练模式,提高训练质量,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比武竞赛,推动训练由单一灾种全灾种转变。建设沅江水域救援训练场,提升支队抗洪抢险救援能力;建强本级消防救援训练基地,加强训练设施装备和师资力量等建设,提升队伍实战实训、比武交流、训战理论研究和重大救援技术攻关等能力。

8、提升特种灾害救援能力。瞄准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建精建强特种灾害专业救援队伍,着力打造尖刀、拳头力量。进一步加强水域、地震、山岳、气象灾害等各类典型灾种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与应急管理相关业务部门、重点行业系统和企业单位以及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社会救援力量的应急联动与协调机制。 坚持战斗力标准,建立健全紧贴实战的联勤联训机制,强化救援专业技术训练,加强专业队伍与社会救援力量的共训共练和应急联动协调,提高各类典型灾害应急救援联动处置效能。

(三)提升灭火与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9、加快推动应急救援装备升级换代。聚焦实战打赢,统筹装备发展,强化规划论证,优化装备结构,探索配备新一代主战装备,加速装备升级换代,提升装备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积极构建适应灾种、品类齐全、功能完备、高效集成的现代化装备体系。建立贴近实战、符合实际、逐级推进、分步实施的装备规划体系开展装备评估论证,编制装备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确保装备配备的科学化水平。打牢全灾种应急救援装备基础,着力升级防护装备,确保舒适性和适体率,提高质量性能和备份数量,配足灭火和应急救援通用装备,配强地震、水域、山岳、危险化学品等典型灾害事故处置专业装备,补齐泥石流、台风、洪涝、堰塞湖、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救援装备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装备。创新装备全寿命、全过程、全要素质量管理机制,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装备管理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强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提高科学管装用装水平。

10、加快提升战勤保障能力和应急装备物资多元储运能力。立足抗大灾救大险,建强各级战勤保障力量,强化应急装备物资储运,统筹社会资源,创新建设机制,构建统一指挥、平战结合、协同高效、保障有力的战勤保障体系,提升全任务、全地域、全系统保障能力。推进战勤保障力量实体化建设,创新建设模式,配齐专业人员及设施设备,分级建立实体运转、高效遂行的战勤保障机构。健全战勤保障分级响应、力量调度和组织指挥机制,强化巨灾战勤保障能力评估,科学编制战勤保障预案,建立跨部门合作、跨区域协同和社会联动机制,强化应急保障演练。建设战勤保障信息管理平台,提升协同保障、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能力。加强物资实物储备,合理扩大各级、各类物资储备品种和规模。建立应急装备物资更新轮换机制,确保常储常新。建立完善企业协议储备、产能储备等机制,统筹运用紧急生产供应、收储轮换、调拨调用等方式,拓宽物资供应渠道。

11、加强信息通信装备配备应用。构建满足各类灾害事故实战需要的通信装备标准体系,配齐配强智能化、轻型化、集成化、模块化,关键通信装备,打造高效畅通稳定可靠的现场指挥应急通信系统,形成全天候、全地域、全灾种的一体化应急通信体系,满足断网、断路、断电极端恶劣条件下应急救援现场融合通信需要。积极开展消防救援领域大型无人机智能跟踪拍摄机器人,高适应性卫星通信,宽窄带智能中继,无人机集群作业等新装备新技术新战法建设应用,满足特殊灾害现场实时通信需要,发展志愿消防速报员,轻骑兵前突通信小队等机动灵活力量,配备先进适用装备,延伸应急通信触角。

(四)强化基础建设与科技引领

12、加强城乡消防专项规划修编。紧密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和修改,及时组织编制和修订城乡消防规划,将消防用地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将消防安全布局、消防救援站、消防供水、消防装备、消防训练基地和消防力量等纳入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有效保障规划落地。提升乡村消防基础建设,建设农村公路、饮水设施、农村电网、农用沼气等基础设施时,应综合考虑消防安全需要。乡镇、村庄靠近河流、湖泊、水库等天然水源或者有深水井等农田灌溉水利设施的,应结合实际修建消防取水配套设施和消防车通道,有自来水管网的应逐步设置消火栓和简易消防车取水点。2022年底前,国家重点镇和有条件的建制镇应完成编制消防规划,其他建制镇的规划和乡规划中全面明确消防站用地布局、消防供水建设等要求。

13、加强公共消防基础建设管理。以优化产业布局保障能力、提升重大区域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公共消防基础实施建设。城镇开发边界内普通消防站的布局,一般以普通消防站不宜大于 7 平方公里,设在近郊的普通消防站不应大于 15 平方公里评估确定消防站辖区面积,逐步补齐建设缺口,核心区内因土地资源紧缺设置普通站确有困难的下列区域,经论证可设小型站。结合美丽乡村文明乡镇创建等建设活动,加强农村消防通道、消防水源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建成区面积和市政供水管道长度综合确定消火栓建设数量,确保建有率达到100%。加强消火栓维修保养,确保完好率达到98%以上。  

14、加强消防科技支撑。以业务需求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新型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为纽带,汇聚各方专业智力经验,打造众创共享的消防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依托国家、省科技计划平台,加大重点领域科技研发投入,破解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工作中的难题。鼓励引导在益科研机构、知名高校、行业龙头企业等聚焦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整合科技资源力量,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推动消防科技工作与消防实际需求的紧密融合,加大新技术、新装备的宣传力度和示范配备力度,提高消防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促进先进适用成果转化应用,全面提升益阳抗御火灾风险能力和应急救援战斗力。

15、加快智慧消防建设。建立健全风险研判、精准治理、源头管控的火灾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全面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化技术,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分级建成城市消防大数据库,实时化、智能化评估消防安全风险。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积极推动各地将智慧消防融入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政府牵头、消防主导、多方参与、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全面提升消防移动业务工作效能和移动信息化服务水平,为消防基层基础工作向深度、广度延伸提供保障,为社会公众个性化消防安全需求提供服务,做到消防安全信息感知有手段、工作研判与决策有支撑、应急救援智慧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传统消防现代消防的转变。

(五)深化消防机制体制改革

16、建设新型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牢固树立人才引领转型发展观念,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努力建设结构合理、一专多能、专常兼备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分年龄、分专业、分岗位建立综合性的干部数据库,并依托数据库对人才队伍进行系统全面分析,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真实、客观、可靠的数据支撑。利用地方院校、行业教育资源,强化省、市训练基地人才培训建设工作,规范开展管理指挥、专业技术、消防员三类人员职业教育,加强重点领域人才培养选拔,大力支持和鼓励干部评定专业技术任职资格。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创造既嘉勉成功又宽容失败的人才使用氛围,激励广大干部大胆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打造一支能够健康发展,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消防救援干部队伍。

17、深化消防职业荣誉体系建设。结合国家给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相关政策待遇,落实优抚政策,提升消防救援队伍职业荣誉感。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团市委、市总工会、市妇联以及市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机构,将消防救援队伍纳入到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青年文明号等评选表彰范畴。注重发现培树和储备一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先进典型,重点加强对目前具备一定基础的先进典型进行专项考察和跟踪指导,力争每年推出12个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的重大先进典型。积极做好重大安保任务、重大灭火救援行动的表彰奖励工作,表彰先进、鼓舞士气。

18、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推动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实行单编执勤,落实政府主导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伤残抚恤优抚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发展基础。制定出台政府专职队员和规定消防文员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明确招录、退出、培训、奖惩和日常管理等相关工作。推进政府专职消防队伍规范化建设,结合国家给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相关政策待遇,适时推动各地落实有关优抚政策,提升职业荣誉感。争取将消防文员纳入地方事业编制,推行消防文员协助开展消防监督执法、火灾调查等辅助性工作。

(六)构建消防安全共治共享格局

19、加强法治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决策部署,建立健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为核心,以《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为基础,以部门规章和消防标准规划为框架的法制建设格局。制定出台《益阳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政府规章,结合消防安全管理、灭火救援、消防信息化等领域国家、行业标准的实施,积极探索制定更高要求的地方消防技术标准。通过加强法律政策和技术标准供给力度,有效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20、提升社会消防服务能力。规范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行为,依法惩处不具备从业条件、出具虚假或失实文件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逐步推动高层公共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高风险场所聘用注册消防工程师。依托消防职业技能鉴定(湖南)站优化消防职业技能鉴定,提升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业务技能。培育引导消防行业协会健康发展,加强自律管理,提升消防企业服务社会的能力。

21、提升公众消防素质。落实《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标准》,加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火灾隐患吹哨人制度。推进消防文化建设,创作推出消防题材影视、曲艺、文学、书画、摄影等作品,面向社会征集、评选消防公益广告、文创作品,开展富有特色的消防科普教育活动。全面建成建强消防宣传中央厨房全媒体工作中心和县级消防宣传服务队,实施消防宣传人员提质强能计划。推动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普法教育、科普教育、职业培训等内容。与教育、民政、文旅、卫健、宗教、文物等重点行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指导行业系统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完善宣传教育站点建设,全面建成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落实消防救援站对外开放制度,推动消防主题文化公园,公共场所、社区(村)设立消防宣传教育站点、流动宣传服务站。建立健全消防志愿者登记、培训机制,联合有关社会团体共同完善消防志愿者服务章程,开展消防宣传志愿者活动,十四五期间,每年培训率递增20%。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社区民警、村居委工作人员、网格员、安保人员、重点单位人员重点培训。


第四章  重点建设项目

(一)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提升工程

1、加强专业队伍建设。进一步建强特勤队伍和消防救援专业队伍建设格局。针对全市高低大化火灾和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应急救援任务,建强全市地质、水域、高层建筑森林4大类、7支灭火救援专业队。

专栏1.1 专业队伍建设任务清单

省级专业队伍建设

省级水域救援专业队

市级专业队伍建设

地质灾害处置救援专业队、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专业队

2消防站和消防训练设施建设。加快消防站设施建设,提升火灾防控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对难以新建普通消防站的老城区、人口稠密区和商业密集区,因地制宜建设小型消防站。十四五期间,新建7个普通消防站(银城消防站(支队四合一指挥中心)、资阳二站、高铁片区消防站、东部新区消防站、南县洗马湖消防站、沅江市第二消防站、安化平口消防站8个小型消防站(安化城西消防站、安化烟竹消防站、沅江湘北市场站、桃江人民医院南院区消防站、南县经开区消防站、南县茅草街消防站、赫山十洲消防站、赫山大桃路消防站)。结合湖南省区域应急救援益阳中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消防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建设,建强配齐模拟训练设施,结合实际完善消防训练基地设施建设。  

专栏1.2 消防站和训练基地建设任务清单

训练基地建设

依托湖南省区域应急救援益阳中心项目建设洪水救援模拟训练基地。

一、二级消防站建设

银城消防站(支队“四合一”指挥中心)、资阳二站、高铁片区消防站、东部新区消防站、南县洗马湖消防站、沅江市第二消防站、安化平口消防站。

小型消防站建设

安化城西消防站、安化烟竹消防站、沅江湘北市场站、桃江人民医院南院区消防站、南县经开区消防站、赫山十洲消防站、赫山大桃路消防站、南县茅草街消防站。

(二)应急救援装备现代化工程

向装备要战斗力,落实自然灾害防治现代化工程,补齐巨灾大难应急救援装备短板2021年全市新配备6台消防车,2022年全市新配备8台消防车,2023年全市新配备8台消防车,2024年全市新配备11台消防车,2025年全市新配备11台消防车。加强装备日常维护管理,健全装备管理制度,实现装备管理规范化、自动化、智能化。

专栏2 应急救援装备现代化工程任务清单

防护装备配备

防护装备完好率和适体率达到100%,备份率持续满足《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要求,适当提高灭火防护服、空气呼吸器、消防手套、消防员灭火防护靴等常用防护装备备份比例,达到饱和式储备要求。实行消防员基本防护装备定人使用制度。

灭火及救援基础装备配备

配齐配足常用基础装备,确保在用装备完好率达到100%。

消防车辆配备

全市在用消防站车辆配备品种数量和质量性能达到《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并满足实战需要,全面淘汰超期服役车辆。

攻坚装备配备

针对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等特殊火灾扑救需要,重点加强灭火攻坚装备配备。针对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火灾,重点配备登高平台、云梯、举高喷射、高空破拆、压缩空气泡沫、高层供水(气)消防车辆以及内攻搜救、楼梯运送、便携破拆等装备。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大体量地下建筑火灾,重点配备侦察(灭火)机器人、高风压排烟消防车辆以及搜救定位、通信联络等装备。针对石油化工火灾,重点配备举高喷射、灭火冷却、远程供水、泡沫输转、化学洗消等消防车辆以及消防机器人、无人机、远距侦检、快速堵漏、动力关阀等装备。

(三)消防战勤综合支撑工程

紧盯现代灭火救援保障需求,重点推进消防战勤保障队伍和装备物资建设。科学布局储运网点,合理扩大储备规模和品种品类,打造聚焦实战、保障打赢,覆盖全域、机动高效,分级建设、分类储备,立足现有、集约发展的应急装备物资储运体系,提升应急装备物资收储和快速投送能力。

专栏3  战勤综合支撑工程任务清单

应急装备物资储备省域分库(沅江)

建筑面积不少于7000平方米,作为省域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分类储备火灾扑救、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和运输车辆等。

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市域分库

建筑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分类储备火灾扑救、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和运输车辆等。

(四)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工程

立足益阳城镇化、市场化快速发展现状,着力填补城乡消防力量空白,完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进一步加大政府专职队消防队伍建设力度。加大政府专职消防员征召力度,十四五期间,在补齐十三五期间征召缺口的基础上,新征召政府专职消防队员300人、消防文员17人。各级政府应根据财力状况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建立政府专职消防队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政府专职消防员的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国有经济企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水平。鼓励企业、民间组织、个人等各种社会力量参与乡镇消防队建设。

(五)消防信息化支撑工程

2021年,全面建设信息数据网、指挥信息网、卫星通信网、无线通信网,实现应急通信网络的纵向、横向分布式部署,各级通信系统网络通过有线信息网骨干网互联互通,实现全面融合、全程贯通的消防基础通信网络。2022年,建设现场消防应急通信系统,应用融合通信、聚合通信和5G技术,推广配备公网集群等多种无线通信设备。乡镇政府专职队指挥网实现全覆盖,并纳入消防统一指挥调度体系。2023年,大力开展轻型化、集成化卫星远端站建设,推动新型卫星通信、北斗卫星通信等技术应用,提高应对复杂气候下的卫星通信保障能力,完善车载应急指挥系统、视频会议系统、车载系统和卫星通信系统等,为灾害现场处置提供稳定高效的应急通信保障。2024年,在智慧消防总体架构下,建成消防大数据管理系统,实现向各级消防和社会单位、公众统一提供社会数据采集、信息查询比对、统计分析挖掘等服务,形成可靠、高效、全面的数据资源池,为各类消防业务应用和共享提供数据支撑。

专栏1.3  消防信息化支撑工程任务清单

应急通信装备层级化体系建设

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实战牵引,开展应急通信层级化体系能力评估与装备层级化装备验收;支队组建快反力量,配备先导突击车,按标准配齐常规作战、极端条件下多用途通信装备。

智能接处警和智能指挥系统

通过引入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立足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的实际,推动实战指挥及接处警系统向智能化全面升级换代。完成的智能接处警系统更新换代,并与智能指挥、“全国消防一张图”同步实现消防救援局、总队、支队、大队(站)和救援现场五级联网运行,完成智能、新型指挥体系构建。

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贯彻《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利用社会化消防信息化架构,构建社会化智慧消防新路子,建立消防智能感知、火灾监测预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体系,为高效监管、精准执法、科学施策提供支撑。

面向“全灾种、大应急”,以智能接处警和智能指挥系统为核心,拓展基于“一张图”的信息汇聚、指挥调度、辅助决策等功能,实现处置要点“一键获取、一页说清”,确保救援更加科学、高效、安全。

按标准自主研发所需队伍管理类系统,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移动化方式,采集人、车、物、行为等数据,实现全过程记录、多维度分析。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各地要成立由分管领导挂帅,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消防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消防工作重大问题,落实十四五时期消防各项任务。要把推进消防事业发展作为检验各级领导执政水平的重要内容,根据分工协作、责任明确、工作绩效,每年由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进行考核。

(二)统筹规划,协调发展。

各地要根据全市十四五时期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当地实际,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城市和农村的关系,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确定消防事业发展的重点和目标,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切实抓好落实。要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的消防安全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及时研究规划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论证、评估,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三)加大投入,保障经费。

各地要加大公共财政支持消防事业发展力度,保障消防事业经费,并建立完善消防经费逐年增长机制,保障消防事业同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协调。要进一步加强对消防队站、消防装备、消防水源、消防信息化、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等经费保障,对十四五时期确定的重大项目,各级财政要安排专项经费预算予以保障,确保建设任务的完成,促进消防事业健康发展。

(四)强化督查,考核问责。

各地要分解落实规划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制定相应的市级规划、县级年度实施计划,建立完善规划实施考核机制,制定评价和考核标准、实施细则,推动规划落到实处。市人民政府将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并将评估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级政府和部门绩效的重要依据。对未按要求完成规划明确的工作任务的,按有关规定实施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门户网作者:责任编辑:湖南科创公司
打印 关闭